创业管理——2015年秋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5-09-07 04:2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授课对象:双学位选修                                                          英文名称:Entrepreneurship

任课教师:谢绚丽                                                                  学分:4

上课时间:每周一、三, 9-10节                                         地点:理教 302

                                                                      

 

任课教师联系方式:电话:62766993,邮箱:xxl@nsd.pku.edu.cn

辅导、答疑时间:待定。

 

一、课程概述

新企业的创立不仅是有创造力的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更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着推动性的作用。本课程将为学生提供如何创立并发展一个新的企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同时课程中学生将组成创业团队,提出创业构思,综合多学科的知识,学习商业计划的制订、书写以及演示,争取创业投资。课程将涵盖:创业者的特征,如何发现和筛选创业机会,商业模式的分析和制定,怎样获取创业资本,如何管理初创企业,建立团队以及企业的长期发展等,为创业提供切实有用的工具和指导。

本课程采用创新的授课模式,不仅由老师讲解理论和最新的企业案例,引导课程讨论和分析。还由学生调研创业案例,并组成团队撰写商业计划。同时课程还将邀请风险投资家及创业者讲述实践经验和创业故事,使同学们获得第一手的实践知识。将通过对理论体系的把握,融合最前沿的创业实践,从而实现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完美结合,必将给各位同学带来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以及丰厚的学习回报。

 

二、课程目标(包括学生所提高的技能要求)

1.  学习创业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并学会综合应用管理知识于创业管理问题。

2.  了解新企业的创立过程,发展新创企业需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3.  学生通过组织创业团队,模拟创业过程,可以掌握创业的知识和技能。

4.  通过课堂讨论及小组作业,提高沟通和团队合作的技巧。

5.  与创业者和风险投资家面对面交流,得到创业的第一手知识。

6.  扩展人生视野,改变思维方式,为创业或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span style="font-family: 楷体_GB2312; mso-bidi-font-size: 10.0pt;" ar-sa;"="" zh-cn;="" en-us;="" roman";="" new="" "times="" 1.0pt;="" times="">三、内容提要及学时分配

上课日期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一部分: 概念和理论

1

9月14,16

课程介绍

创业者

2

9月21,23

创业机会

创业团队

3

9月28, 30

创业计划

创业融资

4

10月5, 7

国庆节放假

国庆节放假

5

10月12,14

创业营销

特许经营

6

10月19,21

成长管理

收获退出

第二部分: 方法与实践

7

10月26,28

商业创意

案例讨论:电子商务

8

11月2,4

商业模式

案例讨论:共享经济

9

11月9,11

商业模式构画

案例讨论:O2O

10

11月16,18

假设验证

案例讨论:社群

11

11月23,25

客户探索

案例讨论:智能

12

11月30,12月2

客户验证

案例讨论:智能

13

12月7,9

增长核算

案例讨论:互联网+

14

12月14,16

课程总结和小组报告

课程总结和小组报告

 

四、教学方式

教师讲授,学生探究学习,实践学习,分享学习等相结合。

 

五、教学过程中IT工具等技术手段的应用

PPT,多媒体资料

 

六、教材

教师自编教材。

 

七、参考书目

Timmons, J. A. & Spinelli, S. New Venture Creation.人民邮电出版社。

Barringer, B.R. & Ireland, R.D. Entrepreneurship: Successfully Launching New Ventures. 机械工业出版社。

Blank, S., Dorf, B. 2012. The Start-Up’s Owner Manual, 机械工业出版社。

 

八、教学辅助材料,如CD、录影等

待定。

 

九、课程学习要求及课堂纪律规范

按时出席,参与课堂讨论,认真完成个人和小组作业。

 

 

十、学生成绩评定办法(需详细说明评估学生学习效果的方法)

1.  课堂参与 (个人, 30%):

a)      出勤 (15%),参与讨论和提问(15%)。

b)      旷课三次以上无成绩,迟到早退15分钟以上无出勤成绩。

2.  创意报告(个人,10%):以个人为单位,提出自己的商业创意。获得支持最多的十个创意可以进一步形成创业团队。

3.  创业案例(30%):

a)      每人选择一个案例主题,提交学习研究报告(个人,10%)

b)      根据个人研究报告质量筛选组成小组,每小组选择一个创业企业并以案例的形式将创业的理论和知识运用于实践(小组, 20%)

4.  商业计划(小组,30%):创业团队对商业创意进行探索,分析和调整,并最终形成具体计划,并争取投资。其中商业计划(20%),复盘报告(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