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2班——2015年秋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5-09-15 02:0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教员:薛兆丰 博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北京大学校内朗润园629室

电话:01-62752434

电邮:zxue@nsd.pku.edu.cn

个人网站:http://xuezhaofeng.com 

 

授课时间和地点:2014年9月19日-12月20日,每周六和周日下午7:40 pm - 9:30 pm

授课地点:北京大学理教207室

答疑时间:需预约,每周一上午,朗润园629室,

 

课程助教:

何邦振,电邮:hebangzhen@yeah.net

郑宁,电邮:zhengning@pku.edu.cn

刘一璇,电邮:yxliu0505@163.com  

 

课程简介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的行为规律的学科。普适的经济学原理,不仅被用来分析包罗万有的社会现象,而且还深刻地影响了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本课程向从未接触经济学的本科学生传授这种分析技能。

  我们将从人类面临的最基本的约束(稀缺)及其最基本的反应(竞争)开始,接着便对“需求定律”及其应用作充分的介绍,随后即转入关于“资本和利息”的理论,那是深刻理解“需求”所必不可少的部分。接着,我们讨论“供给”。在介绍了厂商的“受价”和“觅价”行为后,我们将进一步打开企业这个黑盒,剖析其内部的组织构成原理。在同学们对厂商行为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后,我们便对反垄断政策作分析。

  在整个课程的另外一半,我们把上述基于对个人的行为规律的分析,拓展到其他领域,包括货币与银行、政府行为与经济管制、国际贸易以及经济增长等。在这些讨论中,我们将强调货币对人的行为所产生的信号作用、健全的银行体系为何高度依赖于个人的信用、政府活动为何也由谋求利益最大化的个人所主导、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为何没有本质区别、以及法治和自由为何对国富民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等。

  要强调的是,尽管课程的前半部分往往被看作是“微观经济学”,而后半部分是“宏观经济学”,但在这门课程里,前后两部分所适用的经济逻辑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需要提醒诸位同学的是,一旦掌握了这种分析工具,观察和理解世界的角度就会发生永久的改变。这既是本课的目的,同时也是这门课的免责声明。  

教材和阅读

  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以下任何一本或多本教材,中英文皆可。随着课程推进,学生还将收到其他阅读材料。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美) P. 海恩 等著 《经济学原理与政策》(上下),(美)威廉•J•鲍莫尔, 艾伦•S•布林德 《经济学原理》,(美)G. 曼昆 著

  与此同时,指定的参考资料为:

《诡辩与真相——经济学入门》,(美)T. 索维尔 著 《经济解释》(即《科学说需求》、《供应的行为》和《制度的选择》三卷),张五常 著 随堂派发的阅读材料

  另外,不仅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而且在课程结束后,以下都是学习经济学的优质参考资源:

《简明经济学百科全书》网络版,http://www.econlib.org/library/CEE.html 经济学家访谈集,“Econtalk”,http://www.econtalk.org/

  值得补充的是,Alchian & Allen的经典教科书,不仅影响了美国几代经济系学生、经济学家乃至联邦法官,而且其书末配备的习题,至今仍然是准备考试的良好参考。该书已经停印,但市场能找到多种版本,而任何版本都值得收藏和翻阅。

Alchian, A. A. and W. R. Allen (1972). University economics; elements of inquiry. Belmont, Calif.,, Wadsworth Pub. Co. Alchian, A. A. and W. R. Allen (1983). Exchange and production; theory in use. Belmont, Calif.,, Wadsworth Pub. Co. 作业和考试

   本课程期末总评成绩由两次平时作业(各占10%)、一次期中闭卷测验(占30%)和一次期末闭卷考试(占50%)构成。

课程安排(具体细节将随情况变化而改动)

节次

课程

第1节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第2节

稀缺、选择、成本

第3节

需求定律

第4节

价格与价格管制

第5节

产权(1)

第6节

产权(2)

第7节

利率理论(1)

第8节

利率理论(2)

第9节

劳动力(1)

第10节

劳动力(2)

第11节

供应的行为(1)

第12节

供应的行为(2)

第13节

期中复习

第14节

期中考试

第15节

人际依赖及其对策

第16节

企业的性质

第17节

产业组织和竞争政策(1)

第18节

产业组织和竞争政策(2)

第19节

国际贸易(1)

第20节

国际贸易(2)

第21节

货币(1)

第22节

货币(2)

第23节

国民经济与经济增长

第24节

经济周期与对策(1)

第25节

经济周期与对策(2)

第26节

期末复习

第27节

期末考试

 

 

授课和学习

我的授课将不拘泥于上述教科书的编排,而是会按主题对相关内容作串讲。我建议同学们尽量不要缺课,并尽快自发组成3-5人的学习小组,定期聚会,讨论学习内容,分担阅读任务,并交换思考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