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经济学——2015年秋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5-09-21 09:5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授课教师:汪丁丁教授

上课时间:1—16 周,每周六、日 56 节课(13:00---14:50

上课地点:二教 207

资料请在课前下载,见论坛(http://forum.ccer.edu.cn/showforum-206.aspx)网盘链接分享

作业提交公邮:pkunsd2015be@163.com

助教:
周昱成:yuchy.zhou@foxmail.com
赖致远:Laichiyuen@sina.com
殷云露:yinyunlu@pku.edu.cn

课程介绍:

新古典经济学中的基本假设是,经济人是理性的。更为具体地讲,理性被认为是人具有可比的、传递的、完备的偏好,即对任何AB,我们总能够判断出孰优孰劣,且这一相对关系是稳定不变的。但这一假设在现实中往往并不成立。

比如,对同一个未知之物,下意识的反应和深思熟虑的选择往往会有不同。随着成长,我们对事物的品味会发生改变。一张遇难儿童的照片,会改变整个欧洲对难民的态度。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行为经济学便是对这些大量事实的学术回应,是对新古典经济学的重要补充。大量交叉学科的研究,成为了行为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本课程带领同学们一窥门径,我们从对新古典经济学的反思与补充开始,将稀缺性(Scarc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与复杂性(Complexity)等价齐观。我们依次探索心理学和脑科学对人类行为特点的描述与还原,去观察在社会网络中个体的微观行为如何涌现为宏观秩序,尝试理解在长期演化中合作何以可能,再重拾人格学研究来复观人性本身;最后,我们再度回到经济学的理论习惯中,探讨新的可能。

讲解文献:

1. Gary Becker, JPE 1993, The economic way of looking at behavior  
2. Armen Alchian, 1950, Uncertainty, Evolution, and economic theory  
3.Daniel Kahneman, AER 2003, Maps of Bounded Rationality-Psychology forBehavioral Economics
4. Tania Singer , 2013, empathy circuits
5. Heiner, AER 1983, The Origin of Predicatable Behavior  
6. Matin A Nowak, Science 2006-dec-8, Five rules for the evolution ofcooperation----with supplement
7. Ming H, Meghana B, Ralph A, et al. Neural Systems Responding to Degrees ofUncertainty in Human Decision-Making[J]. Science, 2005, 310(5754):págs.1680-1683.
8. Ming H, Cédric A, Quartz S R. The right and the good: distributive justiceand neural encoding of equity and efficiency.[J]. Science, 2008,320(5879):1092-1095.
9. Bernhardt B C, Singer T. The neural basis of empathy.[J]. Annual Review ofNeuroscience, 2012, 35(5):1-23.


成绩构成:

本学期共两次作业,两次作业各20分,期末考试满分60分。

1、第一次作业:阅读 Alchian 1950,Uncertainty,Evolution, and economic theory 的文献,结合课堂内容及你所阅读的其他相关文献,写一篇读书笔记,重点在于自己的理解(即要求内容要至少要有一半是自己的理解),字数原则上不要超过 2000 字,请于 10  24 日前提交至公邮,不接受迟交。

2、第二次作业:
阅读 Gary Becker 1993 JPE the economic way oflooking  at  behavior 的文献,结合课堂内容及你所阅读的其他相关文献,写一篇读书笔记,重点在于自己的理解(即要求内容至少要有一半是自己的理解),字数原则上不要超过 2000 字,请于 11 24 日前提交至公邮,不接受迟交。

注意:请大家写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学术规范,如有任何引用(包括直接引用,或借鉴了别人的观点和成果),必须明确注明出处(即可追踪查找)。若发现违反学术规范者,将提交学院严肃处理。

考试时间:20151227 13:00-15:00
闭卷考试,考前会划定考试范围,内容为指定阅读材料、《行为经济学要义》中的重要内容。

课堂互动:
回答问题有加分,答案突出获得老师首肯的有额外加分。按照参与课堂互动的频率,标准化后按照相对强度加分,加分总分最高为10分。

正式成绩为100分,加上课堂互动分数后,按照相对成绩调整为100分制。

课程信息我们也会在论坛公布,希望大家可以及时查阅。关于课程的任何疑问可在论坛询问,或者邮件联系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