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宏观经济学1班——2016年春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6-02-16 03: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教师:张帆

zhangfan@ccer.edu.cn

助教:

时间:周三9-10节,周日9-10节

地点:二教203

答疑:周一2:00-3:00,艺园307

习题课:周日7-8节(一教201)

考试初步确定为:期中4月10日(周日),期末6月1日(周三)

 

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是从整体上研究经济活动的经济学分支。宏观经济学是相对于微观经济学而言的。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的两大分支。微观经济学研究个体(消费者、企业)的经济行为。宏观经济学的分析必须以微观经济学对个人和企业行为的理论研究为基础。

 

宏观经济学研究三大问题:失业、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失业是宏观经济学研究的一大问题,宏观经济学本身就是由解决失业问题的需要才产生的。通货膨胀或物价的持续上涨,是困扰宏观经济的又一大问题,影响千家万户的生活。经济增长是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另一大课题,生产率的持续提高是生活水平长期提高的保证。

 

本课将结合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的实践,介绍宏观经济学的最新基本理论和方法。本课还将讲述宏观经济学家的人生故事和流派渊源。      

 

考核与成绩

 

作业(6次作业选成绩最好的5次)       20%

课堂表现(主要是1次讨论)                  10%

期中考试                                                   30%

期末考试                                                   40%

 

鼓励学生阅读亚洲金融时报网站。http://www.ftchinese.com/

作业和考试的形式:问答题/计算题与选择题结合。 

讲课使用中文,主要术语用中英文表示,一些精彩引语用英文介绍。

组织1-2次课堂讨论,用理论分析与中国宏观经济有关的问题。

 

教科书

曼昆,《宏观经济学》(第7版或第6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6版为张帆等译。(英文版Mankiw, Gregory, Macroeconomics, 6th ed., New York: Worth Publishers, 2007)

 

主要参考书(不要求购买)

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格致出版社,2008. 英文版Barro, Robert, Macroeconomics: A Modern Approach. 2008.

 

易纲、张帆,《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本课内容

 

第一篇 导言

简介

第1章 国民收入核算

第2章 微观基础

 

第二篇 古典理论

第3章 劳动力市场

第4章 货币与通货膨胀

第5章 政府的收入与支出

第6章 开放的经济

 

第三篇 超长期中的经济

第7章 经济增长I:资本积累与人口增长(索洛模型)

第8章 经济增长II:技术进步(内生增长模型)

 

第四篇 短期中的经济

第9章 经济波动导论

第10章 总需求

第11章 开放经济中的总需求(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第12章 总供给(菲利普斯曲线)

第13章 总供给-总需求模型

第14章 经济周期理论

 

第五篇 宏观经济政策

第15章 稳定政策的设计(积极-消极,规则-斟酌处置)

第16章 政府债务

 

第六篇 再论微观基础

第17章 消费

第18章 投资

第19章 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

 

第七篇 回顾与前瞻

第20章 宏观经济学流派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