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论——2016年春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6-02-16 03:3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课程简介

“金融理论”一课旨在以本科生所能接受的数学语言介绍当前主流金融理论,并着重阐述其背后的金融思想。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均衡资产定价、套利资产定价、以及金融摩擦三大块内容,并会部分涉及行为金融学理论。在均衡资产定价部分,课程将介绍理性人不确定环境下决策的理论、资产组合理论、以及均衡资产定价的CAPM、C-CAPM等理论。在套利资产定价部分,将介绍资产定价基本定理、风险中性定价、动态对冲等理论。在金融摩擦部分,将介绍信贷配给、金融合约、Diamond-Dybvig银行模型、金融危机等理论。这三大部分都是在理性人的框架下分析金融问题。在学期最后,本课程还会简单涉及行为金融学的理论,着重分析其中的噪声交易者模型。

本课程的前身是2015年春季学期双学位课程《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本课程深度与难度与之相近,但内容更充实一些。学分数也相应由2学分增加到3学分。

选修本课程的同学需要已经修过中级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以及线性代数3门课程。

教学计划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后作业及阅读为辅。课程每周授课1.5次,每次2小时,总计20次课,40学时。授课时间为每周一晚19:40-21:30,以及单数周周四晚19:40-21:30。期中和期末两次闭卷考试的时间分别为2016年4月14日(周四)晚19:40-21:40,以及2016年6月9日(周四)晚19:40-21:40。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

(1)课程介绍及预备知识:学习要求;常见金融工具介绍;金融市场的数学描述。

(2)均衡资产定价理论:金融问题向一般均衡理论的归结;风险的度量;风险下的决策(期望效用理论);投资组合理论及其应用;CAPM;均衡理论中的资产定价与利率决定;C-CAPM收益率曲线与债券市场。

(3)套利资产定价理论:套利的概念;资产定价基本定理;风险中性定价(鞅方法);期权定价的二叉树方法;Black-Scholes公式;动态对冲;收益率曲线套利。

(4)金融摩擦理论:信贷配给;金融加速器;Diamond-Dybvig银行模型;金融危机理论。

(5)行为金融学:行为金融学简介;噪声交易者模型。

(6)从金融理论到投资艺术:资产定价中的认识论、方法论问题;凯恩斯的“选美”理论;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技术分析;真实世界中的金融理论与投资艺术。

依照课堂情况,实际教学进度可能会与以上的计划有所不同。主讲人保留随时修改教学计划的权力。

教材及参考资料

课程主要材料为主讲教师编写的讲义。

课程参考书主要为以下3本。

王江,《金融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Hull., John,《期权、期货和其他衍生品(第7版)》,(清华金融学系列英文版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 彼得·伯恩斯坦,《投资革命:源自象牙塔的华尔街理论》,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年。

除以上3本之外,以下几本书也有参考价值。

兹维·博迪,罗伯特·莫顿,《金融学(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Jean-Pierre Danthine,John. Donaldson,《中级金融理论》,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 霍华德·马克斯,《投资最重要的事——顶尖价值投资者的忠告》,中信出版社,2012年。 乔治·索罗斯,《金融炼金术》,海南出版社,2011年。 伯顿·马尔基尔,《漫步华尔街(第10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 罗伯特·希勒,《非理性繁荣(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约翰·戈登,《伟大的博弈(1653-2011)》,中信出版社,2011年。 沃尔特·白芝浩,《伦巴第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 迈克尔·刘易斯,《说谎者的扑克牌(纪念版)》,中信出版社,2013年。 课程考核

课程分数依照三部分内容来评定:(1)期中和期末闭卷考试各一次,分别占总成绩的35%与40%;(2)数次课后作业,总计占总分的20%;(3)课堂表现,占总分的5%。

课程主讲人简介

徐高是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他目前还是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加入光大证券前,徐高曾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