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学——2016年春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6-02-16 03:0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教师:张帆

zhangfan@ccer.edu.cn

助教:

时间:周三11-12节,周日11-12节

地点:二教203

答疑:周一2:00-3:00,艺园307

考试:期中4月6日(周三),期末6月1日(周三)

 

 

课程简介

 

城市经济学是研究城市经济活动的经济学分支。城市经济学使用经济学分析工具研究城市的空间结构和城市的经济发展,涉及城市的土地利用、住房、交通、环境、贫困和犯罪,以及地方政府财政等问题。城市经济学源于von Thünen等人在19世纪提出的区位理论。现代城市经济学以微观经济学的最新发展为基础,包括Paul Krugman 的新经济地理理论、Masahisa Fujita 等人的城市经济学理论。城市空间结构模型分析经济资源在城市空间中的分布,包括William Alonso,Richard Muth和 Edwin Mills创建的单一城市中心模型和近期发展的各种复杂形式的城市模型。

城市经济分析研究企业和个人在城市中的决策,及其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研究市场机制对城市发展的作用。 城市土地研究涉及城乡土地价格及其空间分布、就业在城市中的分布和土地使用的控制。 住房问题涉及居民的居住决策和住房供给等问题。 城市交通问题包括交通拥堵的经济分析、公共交通设施(例如地铁)建设的财务分析等问题。 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问题涉及地方政府的税收、支出和投资政策。

由于把地域因素引入经济学研究,城市经济学丰富了经济学理论研究和教学。

城市经济学涉及广泛的经济学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发展迅速。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历史过程的关键阶段。城市的基本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化成为带动工业化的重要因素。由于大批农民进入城市,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地方政府投资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城市的发展,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例如房价上涨、交通拥堵等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急需用经济学理论加以解释并提出解决办法。城市经济学课程的开设对促进有关城市问题的经济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课为本科生双学位高年级学生开设。本课主要采取文字叙述、图解和案例等形式,有适当数量的数学模型。采用中文讲课和考试。

 

课程要求

 

本课要求学生已经学习过微观经济学基本理论。本课采取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方式进行考核。要求学生完成适量的课后作业。

 

课堂表现(2次讨论)                20%

作业(4次作业选最好3次)     20%

期中考试                          20%

期末考试                          40%

 

 

主要内容

 

简介

       城市的定义和范围

       各国城市化历史和城市化趋势

 

1城市集聚经济

       城市的产生

       城市集聚经济

       城市规模

城市增长

      

2城市的空间结构理论

       区位理论

       个人和企业的区位决策

       最优土地利用和均衡

 

3城市土地使用和土地市场

       土地价格与地租

       城市土地利用结构

       邻里选择

       土地使用管理:分区

 

4城市不动产市场

       不动产市场的制度背景

       不动产市场供求与均衡

       住房政策(出租房、廉价房、商品房)

       不动产开发与投资

 

5城市交通

       交通拥堵的外部性

       城市交通供求与交通价格体系

       交通投资与城市土地利用

 

6城市环境

       城市环境问题的形式和原因

       环境污染的治理

 

7 城市的社会问题

       贫困

       犯罪

      

8城市政府的公共财政

       城市政府的职能

       城市政府财政

       拥挤的城市公共物品

       城市公共财政政策的改革

 

9城市化

 

教材

 

奥莎利文,《城市经济学》,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8年或新版。(O’Sullivan, Arthur, Urban Economics, 6th ed., McGraw-Hill, 2007)

参考资料

 

McDounald, John F., and Daniel P. McMillen, Urban Economics and Real Estate: Theory and Policy, 2nd ed., Hohn Willey & Sons, Inc., 2011.

 

周伟林、严冀等,《城市经济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

 

Isard, W. Location and Space-economy, Cambridge, MA: MIT Press. 1956.

 

Mills, Edwin S., and Bruce W. Hamilton, Urban Economic, 3rd ed., Scott, Foresman and Company, 1984.

 

Fujita, Masahisa, Paul Krugman, and Anthony J. Venables, The Spatial Economy: Cities, Regions,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the MIT Press, 2000.

 

Krugman, Paul. Trade, Accumulation, and Uneven Development,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8 , 149-161. 1981.

Krugman, Paul.   Increasing returns and economic geography .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99, 483–99. 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