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林毅夫教授出席“2005中国市长论坛”

发布日期:2005-08-30 01:4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撞击智慧,交流经验——“2005中国市长论坛”在浙江义乌成功举办

中广网林毅夫教授出席“2005中国市长论坛”1

 

“中国市长论坛”会场

     中广网杭州8月29日消息(实习记者陈丽)8月28日,全国70多个城市的市长(或市长代表)齐聚浙江义乌,拉开了第三届中国市长论坛的帷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发展•节约•效益”为主题,探讨了城市发展与建设,城乡经济调整,城市规划以及区域资源节约、中国城镇化道路等问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当中,各市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们发表了精彩的演说,会上来宾互动频繁,俨然一个经验交流盛宴。


    北京市市长:节约从我办公室开始

中广网林毅夫教授出席“2005中国市长论坛”2

 

北京市长王岐山


    “科学发展不应该只成为一个口号,应该认真想想为什么要提出以人为本、持续发展。”开幕式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精彩幽默的报告赢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他以北京市的发展经验以及在世界各地的考察为例子,发表了自己见解。他说,我们一直在一个导演的指导下干活,这个导演并非是个人,而是一个体制,“发展”就是我们的导演。城市发展既是机遇期又是矛盾突显期,现在发展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该要切切实实地考虑和谐发展了。而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永恒的、极高的目标,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丰富。在谈到节约问题时,他形象生动地指出,节约只有从我办公室开始,日本外务省规定职员在夏天不准打领带,我们也要政府先带头,做好节约的示范,节约要先压工业,先压生产,景观灯没有老百姓家的空调重要。


    乌鲁木齐市市长:我们有100多家星级酒店

中广网林毅夫教授出席“2005中国市长论坛”3

 

乌鲁木齐市长雪克莱提·扎克尔


    “曾经有东部沿海的朋友问我一个非常可笑的问题:‘到你们乌鲁木齐去我们有地方住吗’,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乌鲁木齐市有100多家星级酒店。”在会上,来自乌鲁木齐的市长雪克莱提·扎克尔自豪地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乌鲁木齐市的发展,并谈了他们在工作过程当中的几点深刻的体会。他说,和谐的城市必须首先是发展的城市,停滞不前是不可能带来和谐的。为了解决乌鲁木齐市土地承载严重超负,发展空间狭小、资源匮乏的问题,他们联合毗邻地域辽阔、土地资源丰富的昌吉地区,在不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前提下,共同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极大地解决了这一发展的“制约瓶颈”。高度紧密的区域“同城效应”,实现了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郑新立:关键是要解决好城乡发展

中广网林毅夫教授出席“2005中国市长论坛”5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


    “统筹区域发展当中最重要的在于统筹城乡发展,解决好城乡发展,才能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会上做了《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演讲。借鉴浙江省和义乌的经验,他总结出统筹城乡发展大体上有这样三个途径:第一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全要素的市场,包括资本、劳动力、技术、商品,城乡统一的市场。第二是财税金融政策要向农村倾斜,不断加大对农村的财政支持力度。第三是城市的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都要支持农村的发展,带动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他认为,未来中国现代化城乡的布局,不应该是城市跟农村截然分开这样一种布局,应当是通过现代化的交通城乡连接起来,市区和郊区之间统筹规划。


    林毅夫:做一个明智的政府

中广网林毅夫教授出席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


    “如果你看到一个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基本上你可以看到它背后非常明智的政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林毅夫在谈到政府的智能方面,以引用经济学家亚瑟的一句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对于发展中国家,企业发展、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有迹可循的。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是转型中国家,很多制度的建立是需要政府参与的。如何做一个明智的政府,他提供了三点意见:第一,一定要对经济的发展方向把握好,顺着方向推动;第二,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按照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发展;第三,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中国市长论坛”是市长们围绕城市工作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研讨的讲坛,也是市长与专家、学者、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交流、对话的平台。中国市长论坛已举办过两届,收到很好效果,深受市长们欢迎,社会影响较大。本届为期两天的论坛共有十多位市长及专家做了相关报告,29日下午,全体参加论坛的代表参观了义乌市国际商贸城及城市建设,第三届中国市长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http://www.cnr.cn/2004news/internal/t20050829_504099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