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日报经济学家海闻赴商丘市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06-09-04 01:4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商丘报业网讯:

商丘日报经济学家海闻赴商丘市作专题报告

 

图为市委书记刘满仓亲切会见海闻教授。本报记者 崔申义 摄

       8月30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教授给我市领导干部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分析》的专题报告会。刘满仓、王保存、高献涛、史培德、王师灿、吴宏蔚、张琼、张国伟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了报告会。张琼主持报告会。

  海闻现任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他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随后前往美国攻读研究生,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美国,他曾在多个大学的经济系或商学院任教,并获得终身副教授职位。他的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是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在国际级的学术刊物发表了大量有分量、有影响的论文,并著有《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实践》等。他的研究成果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参考文献之一。

  报告中,海闻阐述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历史、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于目前面临的问题等,并科学预测了中国经济在未来二十年的发展趋势,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他预测,中国经济在未来仍然有希望以平均6%至10%的速度持续增长。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条件是:劳动力存在长期的比较优势、巨大的市场规模、经济体制改革仍有空间和加入WTO等有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