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杰专项研究基金”申请通知

发布日期:2015-10-08 11:0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一、宗旨

“新结构经济学(New Structural Economics)”由林毅夫教授提出并倡导。新结构经济学从每一个时点给定、随着时间可变化的要素禀赋及其结构作为切入点,用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制度等结构的决定因素和其变迁的原因,强调“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的作用。“新结构经济学”自提出以来获得了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迈克尔﹒斯宾塞等10 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代表的国际经济学界的高度评价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府和知识界的重视。新结构经济学作为第三波发展思潮,将以发展经济学为突破口,推动跨学科视角下现代经济学体系的创新。

“英杰专项研究基金”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学研究中心设立,由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资助,旨在鼓励博士后和青年学者积极投身于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当中,推动发展经济学第三波发展思潮,为世界经济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学术评审委员会

 

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学术评审委员会由学术功底深厚、熟悉发展经济学尤其是新结构经济学的中外学者构成。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评审委员会的委员将作为指导老师对项目组(或个人)在复审、中期考核和结题等环节给予学术指导。

 

三、项目内容:

1、“英杰专项研究基金”资助项目:资助博士后、青年学者团队(或个人)自主完成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资助金额为30,000元。

2、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论文奖:奖励本项目论文在国内外核心期刊获得发表的博士后、青年学者团队(或个人),最高奖励金额为25,000元。

3、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数据奖:奖励收集并共享研究数据(原始数据以及加工指标皆可)的博士后、青年学者团队(或个人),每组奖金1,000-5,000元。

4、优秀的项目论文经学术评审委员会选拔后将有机会参加每年12月中上旬举办的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学术汇报会,并有机会被推荐参加随后举行的新结构经济学国际研讨会。  

5、 除上述资助和奖励外,新结构经济研究中心将会为优秀的获得资助的团队(或个人)提供以下机会:

(1)与林毅夫等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的交流机会;

(2)优先参与新结构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的机会;

(3)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向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推荐发表优秀论文;

(4)择优遴选参与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及高级研讨班的机会。

 

申请截止日期为2015年11月16日24时,具体办法请见附件一《“英杰专项研究基金”实施办法》,申请入口 http://jsform.com/f/pt2pt9(10月8日开放)。如有疑问,欢迎发送邮件至nseresearch@nsd.pku.edu.cn咨询。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期待您的申请。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2015年10月8日

附件一:“英杰专项研究基金”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