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0年博士后招收计划

发布日期:2010-01-05 02:0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计划招收2010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国拨名额1位,黄上立伉俪博士后研究基金资助1位。要求详见《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工作实施细则》http://www.postdoctor.org.cn/shownews.asp?NewsID=521。有意申请者请在2010年1月25日之前将以下材料发送至:job@ccer.pku.edu.cn,邮件请寄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邢惠清老师收,邮编100871。

a. 申请信;
b. 课题研究方案(两年);
c. 在相关领域的论文一篇;
d. 博士证书复印件(未毕业者提交相关证明);
e. 个人简历;
f. 导师推荐信(两封)。

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于3月1日之前通知申请者初选结果,并通知面试时间。北京大学博士后进站时间为每年1月、4月、7月、10月的月初共计4次。

一、宏观经济政策及国际金融体系研究

【研究课题】
本课题研究系统地对中国的国际经济关系做一些实证研究从而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具体的研究问题包括:(1)人民币汇率估值以及汇率模式选择;(2)中国资本管制的有效性;(3)资本项目开放的条件以及优先序;(4)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与前景;(5)经常项目的失衡与调整;(6)中国与国际金融框架的改革。
 
【指导教师】
黄益平教授,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政策及国际金融体系

二、老年人口健康长寿的社会、行为、环境与生物遗传影响因素跨学科研究

【研究课题】
本课题研究为什么有的老人健康长寿无疾病直至逝世,而有的老人长期体弱多病,给自己、家人、社会带来巨大的痛苦与经济负担;哪些个人、家庭、社会、环境与生物遗传因素利于或不利于健康长寿;如何对老年健康改善提供具有指导意义的科学可行的政策与干预方案建议,达到不断提高老中青生活质量,人民既长寿又健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指导教师】
曾毅教授,研究领域:人口经济学,家庭人口动态研究和政策分析,老年人口健康长寿的社会、行为、 环境与生物遗传影响因素的跨学科研究。

三、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研究
【研究课题】
本研究旨在全球背景下,分析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的基本框架,研究中国医疗卫生保障制度模式以及健康强国战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医疗卫生保障制度基本框架研究
2、中国医疗卫生保障制度改革和发展跟踪研究
3、健康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关系研究

【指导教师】
李玲教授,研究领域:卫生经济学、卫生改革

四、利用实验经济学方法,对气候博弈(Climate Game)进行实验研究
【研究课题】温室气体排放权在本质上是全球公共品(Global Public Goods),由于其全球的扩散性和相对稳定性,使得这种能够跨越国界的公共品具备了复杂的性质。在没有世界政府来强制约束所有国家行为的情况下,通过全球合作来遏制气候变化就非常重要。近年来有一支文献逐步兴起,即通过实验经济学方法在可控的实验室环境下进行经济学实验研究,以模拟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中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由于人类不能等到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产生灾难性影响的那一天才开始努力,实验经济学方法的应用为人类获得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方面的新知识提供了重要的途径。本领域的文献通常见于《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美国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等国际顶尖水平科学期刊上。通常的方法是设计某个或某系列博弈结构进行模拟,然后通过实验方法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

【指导教师】
唐方方教授,研究领域:实验经济学、低碳经济、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