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3年度博士后招收计划

发布日期:2012-12-24 01:5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计划招收2013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国拨名额1位,黄上立伉俪博士后研究基金资助1位。要求详见《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工作实施细则》http://www.postdoctor.org.cn/shownews.asp?NewsID=521。有意申请者请在2013年2月25日之前将以下纸质材料寄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邢惠清老师收,邮编100871。同时电子版材料请寄至邮箱:NSDpostdoctor@nsd.pku.edu.cn,
a. 申请信;
b. 课题研究方案(两年);
c. 在相关领域的论文一篇;
d. 博士证书复印件(未毕业者提交相关证明);
e. 个人简历;
f. 导师推荐信(两封)。
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于2013年3月10日之前通知申请者初选结果,并通知面试时间。北京大学博士后进站时间为每年1月、4月、7月、10月的月初共计4次。

一、【研究课题】新结构经济学的实证研究
  主流的发展经济学以发达国家为参照系,来看发展中国家缺什么(如结构主义所强调的现代资本、技术密集产业),或发展中国家做得不好的地方(如华盛顿共识所推动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并以此作为改造发展中国家的依据。中国在过去短短三十多年里走过了西方上百年所经历的工业化路程,实现了由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迅速转变,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可是主流发展经济学对中国的工业化却不能做出有效的解释。如果一个理论不能解释该理论所要解释的现象或是根据该理论所做的选择、决策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就应该进行反思,提出既能够解释现象又能帮助政府、企业和个人进行决策,以达到预期目标的新理论。在这样的背景下,林毅夫教授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应该看发展中国家现在有什么(即其要素禀赋),并以此为基础能做好什么(即其比较优势),发展政策的目标是把现在能做好的做大做强,以此来实现逐步赶上和超越发达国家的目标。
新结构经济学有可能成为来自中国,而影响世界学术思潮的新的发展理论和政策体系。为了继续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聘请能按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作前沿实证研究的博士后。在这个课题中,我们将选择一些典型案例(比如产业集群)深入调查研究,总结中国工业化的历史和经验,从实证角度来验证和完善新结构经济学。
【指导教师】林毅夫教授,张晓波教授;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
 
二、【研究课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与人力资本投资研究
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伴随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向集约化发展方式转变,社会积累的资本化也将从单纯的物资资本化转为人力资本化。这意味着,人力资本将在这一发展阶段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角。从短期来看,“十二五”将是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产业结构从以低附加值制造业为主转向高附加值制造业与服务业并重,工业体系从高耗能、高污染型向环境友好与资源节约型转变,国民经济结构从依赖出口到内需、外需并举等转型,需要从观念、知识储备、管理、研发等各方面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从长期来看,我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还将维持至少二十年,每年迁移到城镇的劳动力,加上新增毕业生,总共有大概两千万人的规模。这些劳动力的质量将直接决定我国城镇化的质量,也关系到我国从经济大国转向经济强国的速度和方式,因此人力资本投入将是一个具有长久意义的重要题目。
主要内容:本课题以人力资本为主线,集中研究人力资本的总量与结构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1)中国人力资本的衡量、测算和预测研究, (2)人力资本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理论机制,(3)人力资本投资总量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系的实证研究,(4)人力资本投资结构演变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证研究。
【指导教师】巫和懋教授,研究领域:转型经济与政策,财务金融理论,博弈与产业竞争策略

三、【研究课题】利用实验经济学方法,对全球气候变化世界策进行实验研究
气候变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人类可持续生存与发展受到巨大的挑战。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学术团队与商业机构已经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但是都是以各自的利益为出发点,没有世界政府来强制向好约束所有国家、团队与商业组织行为的作用力,通过全球竞合达成共识来遏制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近年来有一支新兴学术团队与研究方向正在形成,即通过实验经济学方法在可控的实验室环境下进行经济学实验研究,以模拟全球变化中存在的问题,达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用,以及研究全球范围内的多个国家地区、学术团队与商业机构积极参与的内生动力与驱动环境变化力。由于人类不能等到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产生灾难性影响的那一天才开始努力,实验经济学方法的应用为人类获得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方面的新未来提供了重要的途径。
本领域的文献通常见于《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美国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等国际顶尖水平科学期刊上。通常的方法是设计某个或某系列博弈结构进行模拟,然后通过实验方法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
【指导教师】唐方方教授,研究领域: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与低碳发展、实验经济学、电子商务。

四、【研究课题】服务型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问题研究
未来十到二十年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服务业是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发展服务业同样也是推进现代城市化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服务业的良性发展,对于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创造和吸纳就业、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也都具有重大意义。然而,与世界其他同等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尤其是理应作为产业主体的服务型中小企业,仍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其中突出的问题之一,是资金约束。目前,政府和民间研究机构已经对服务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有所关注,但这些调查研究还远不足以为我国推动服务型企业发展,提供充分的政策参考。因此,对服务型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问题的进一步深化研究,是一项紧迫且意义重大的研究课题。
主要内容:
本课题以服务型中小企业为研究对象,集中讨论服务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问题。研究内容包括:
(1)针对我国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和供给的现状调查
(2)服务型中小企业金融税收优惠的跨国比较及其政策绩效评估
(3)金融结构、银行业竞争与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关系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4)利率市场化对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影响的理论机制和实证分析
(5)全国和地区性商业银行解决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案例研究
【指导教师】徐建国副教授,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金融学

五、【研究课题】中国制造出口质量变迁的模式和动因——基于产品内种类分工的视角
尽管先前文献对中国的出口质量有大量的研究,但主要是利用出口单价或质量指数的方法表示中国的出口质量。这两种方法得到的时序数据的不足之处是无法得到中国出口质量变迁的模式。而这个问题对于我们了解中国制造的出口状况至关重要。中国正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出口质量阶段是我们十分关注的问题。本课题试图从产品内种类分工视角加以考察新世纪以来中国产品(特别是出口品)质量的提升,并力图梳理刻画新世纪以来我国产业升级的情况。并以此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
本课题利用恒定市场份额模型(CMS)对中国低、中、高各质量产品的出口表现的动因进行分析。主要考察竞争力效应、产品结构效应的作用。并以此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
【指导教师】余淼杰副教授,研究领域:国际贸易的政治经济分析、WTO与经济发展、贸易与生产率分析、实证数论与产业结构分析

六、【研究课题】健康老龄发展趋势、影响因素和保障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积极参与指导合作教师曾毅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健康老龄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研究(项目批准号:71110107025) ”和重点项目“关于改善老龄健康保障机制和科学管理效益的研究(项目批准号:71233001)”研究的各个环节,通过与国际国内著名专家合作,借鉴、吸收和发展相关研究前沿方法,深入分析“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该项目于1998、2000、2002、2005、2008-2009、2011-2012和2014-20015年开展七期跟踪调查):
(1)研究我国城乡老人健康状况、照料需求成本和医疗成本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
(2)研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参保因素以及养老保障对老年健康的影响; (3)研究如何使老年人从“弱势”、“受照料”被动角色转化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与力所能及工作劳动,在老有所养同时,充分发挥其所长(即老有所为),并心情愉快(即老有所乐);
(4)开展不同典型区域老龄健康影响因素、保障机制和管理效益的对比分析;
(5)进行多层次多变量实证分析,研究老龄健康社会行为环境与遗传因素及其交互作用的影响,搞清其作用方向、大小和机制;探索针对不同人群的社会行为、环境等(外因)和遗传(内因)特征,“对症下药”,通过外因调动/抑制内因的积极/消极作用,从而提高老年人群的健康水平。
博士后研究人员可以在以上五个题目中选择研究方向,也可以另外选择用曾毅教授负责的“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进行健康老龄化相关研究的题目。
【指导教师】 曾毅教授。研究领域:人口经济学,生物人口学(Biodemography),家庭人口动态与市场需求预测以及人口经济政策分析,社会行为、 环境和遗传因素及其交互作用对健康老龄影响的跨学科研究。

七、【研究课题】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的分析研究。
CHARLS项目是一个跨学科研究项目,旨在收集一套我国有关老龄健康与养老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用以分析和发现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为政府制订人口、健康、社会保障等政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具体的研究任务包括:协助清理、整理、发布原始数据;收集和整理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老年经济学的文献;使用CHARLS数据进行研究, 撰写研究报告, 工作简报, 和研究论文。
对博士后有以下要求:1、熟悉劳动经济学或者健康经济学的基本理论;2、熟练掌握现代计量经济学的方法;3、有处理大样本微观数据的经验;4、能够熟练使用常用统计软件,如stata,5、有优秀的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6、中文写作能力突出。
【指导教师】赵耀辉教授,研究领域:劳动力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农业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