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8期聚焦两会,解读中国经济的压力与动力,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启动会同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15 11:11    来源:

2024年3月13日,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8期活动举办,并启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典。

本次活动上,北大国发院院长黄益平发布庆典相关安排。报告会的演讲嘉宾分别为北大博雅讲席教授、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徐高,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校友学院发展基金讲席教授卢锋。本场报告会基于刚刚闭幕的两会,主题聚焦“中国经济的压力与动力”。

本期活动由北大国发院联合百度财经主办,由北大国发院智库承办。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在30周年院庆启动会上,国发院新任院长黄益平教授揭晓了30周年庆典的中英文徽标,并公布贯穿全年的三大系列主题活动安排,它们将集中展示国发院教研团队和相关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或前沿知识。与讲座、论坛、文体三大系列活动同步进行的,还包括面向全体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专题征文活动,以及面向政府、企业、媒体的开放合作邀约。欢迎所有与国发院有过交集的个人与组织,通过撰文、合作一起参与纪念。

在第68期报告会的主题演讲中,林毅夫教授连线做主题分享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5年来保持年均8.9%的增速是一个奇迹,这样的增长奇迹之所以能发生,源于中国采取渐进式双轨制改革。在中国创造增长奇迹的过程中,中国崩溃论持续盛行。对于当前的经济挑战,一方面是经济发展有周期性波动,政策也会做相应调整,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等外部冲击影响。正确认识挑战背后的原因才能有效应对,也才能更有利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

演讲结束,听众还就“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压力、最有效动力”“中国房地产和金融的未来变化”等话题提问,林毅夫教授一一作答。

徐高博士的演讲主题是“中国经济的上中下三策”。他在分析中国消费不足的成因时总结出3大原因:1、国民收入未充分流向消费者;2、企业投资行为缺乏来自消费者部门的约束,因而过度投资;3、中国经济缺乏调节消费与储蓄的有效市场机制。基于需求约束,他指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应对策略,上策是调节收入分配,增加居民消费;中策是依赖投资创造需求;下策是放任经济下滑。建议长期走“上策”,短期走“中策”,避免走“下策”。

罗志恒博士重点解读了“中国财政的家底与未来”。他总结中国财政的当前形势是在紧平衡下负重前行,具体表现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增长、土地出让收入负增长;民生支出大幅上升,基建增速正增长,社保与付息支出增速快等4个方面。他认为未来财政有空间但空间在缩窄,2024年的财政基调是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兼顾发展需要和财政可持续。基于长期考虑提出9个方面的联动改革建议后,他主张全面、辩证和长期的眼光来看中国财政和经济。

卢锋教授的分享主题是“新一轮产能过剩特点及对外部经贸环境的影响”。经研究发现,新一轮产能过剩主要表现在石化基础原料、部分芯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以及部分工业部门,呈现出行业影响变大、贸易程度提升和全球性特点。卢锋教授最后还从7个方面总结并做政策讨论表示,产能过剩不仅是国内的问题,也与全球贸易、外部经济环境紧密相关;提升供给能力和竞争力,一方面展示了我国经济实力强大,未来还有巨大潜力,另一方面需求会受到外部制约,还得加强国际合作。

对话互动环节,三位嘉宾重点就“2024年GDP增速达成目标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改善房地产的力度和方法还有哪些不足”“近3万亿财政可用资金建议如何安排”等多个话题展开交流,听众们也就众多重要热点话题提问,主讲嘉宾们分别精彩作答。

活动同步在国发院视频号等多家平台直播。

关于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

“中国经济观察”(英文简称CEO)由北大国发院于2005年启动,持续至今,旨在利用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学者资源,围绕热点改革议题和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大宗商品供求和价格、与投资环境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等进行讨论,以此加强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共同促进学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

撰文|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