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激励企业实现绿色工业化

发布日期:2020-06-22 10:51    来源:

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总共有17个目标,比如消除贫困,没有饥饿,更好的医疗健康等等,所有国家都要共同实现。我个人的理解,如果想达到这17个目标,最重要的一点是给人民提供更好的工作机会,实现绿色发展。要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需要有私营企业,他们应该有自己的社会价值以便驱动这一变革。

我们知道,如果要消除贫困以及饥饿,有更好的健康,需要给人们有足够收入的工作,这样就不会贫困,也有能力自食其力,维持健康。

我担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时,到访过许多非洲国家,看到这些地区的人们非常贫困,但是,他们不是没有工作。他们之所以贫困,是因为从事传统的农业,生产力和收入水平非常低。

在200-300年前,世界上所有国家从今天的角度来看都非常贫穷,因为他们都主要以农业为生。十八世纪以后,有几个国家比较幸运,摆脱了贫穷,实现了繁荣,这是因为他们从传统农业转型到增加值更高的工业化生产中,他们沿着工业化的阶梯,从劳动密集的产业不断升级到资本密集的产业,提高了生产力和收入水平,消除了贫困、饥饿,实现了健康。

但我们知道,如果要实现工业化,能源密度和碳排放会大幅度增加,导致全球变暖,影响到第13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实现。如果要实现工业化,提供收入水平高的就业,同时应对气候变暖,就必须要有一种新型的、绿色的工业化。

要想实现绿色工业化前提是要有技术创新。技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必须要依靠企业来进行绿色创新,推动绿色工业化,才能确保所有国家到2030年时都可以实现联合国2030议程的发展目标。

为了实现绿色工业化,首先,必须提高人们的意识,让企业树立绿色发展观,认识到没有绿色工业化,就没有办法在穷国提供好的就业机会,确保那里的社会政治稳定,就没有生意可做。如果不能实现绿色发展,也许我们这一代有机会继续从事商业活动,但到下一代人时气候变暖,环境恶化,人类的生存将会受到威胁。

与此同时,只提高意识是不够的,还要提供足够的激励机制,确保企业有动力去促进绿色技术发展,如果企业污染环境,消费者应该拒绝购买他们的产品。

政府也应该确保有一个正确激励机制,如果一家企业,使用老的生产技术,不断污染环境,应该对其征收污染税,如果有一些企业使用新的绿色的技术,推动绿色发展,应该给予奖励。

实现绿色工业化,为每一个人创造好的工作机会是消除贫困、饥饿,确保健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不仅对我们这一代人有利,而且会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只有好点子不够,必须要把这些好点子变成行动。要让企业了解到这不仅仅是理想,也是切实可行的,不仅仅在技术上可行,在商业上也是可行的,可以盈利。同时,社会也要扮演相关角色,家庭、消费者、政府等都要参与其中,同舟共济,共同努力。

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多人不能像以往一样,对那些污染企业无动于衷,应该抵制和拒绝他们的产品,政府要运用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创造社会价值,让污染企业变得无利可图,引导企业做该做的事情。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