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体验硅谷: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思维挑战营”申请启动

发布日期:2019-03-08 05:01    来源:

 

体验硅谷: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思维挑战营”暑期项目

2019年7月24日—8月3日

美国·硅谷

 

“体验硅谷: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思维挑战营”暑期项目旨在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整体性地介绍发生在世界最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基地硅谷(Silicon Valley)的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让同学们深刻感受硅谷扑面而来的创业文化和创新精神;体验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的经典课程;提供一个与硅谷名校教授和学子、硅谷顶级科技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科技精英交流、切磋、获得启迪的机会。活动主要涉及专业课程学习、企业参访、文化活动等方面,为期11天。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积极申请。

 

挑战营将由国家发展研究院黄卓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全程引导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和企业参访,指导并评估学生的课后讨论。在项目中获得优秀结业证的学员将有机会得到Stanford和UC Berkeley知名教授的求学深造推荐,顶级科技公司一线科学家的工作/实习推荐,硅谷大型科技公司和热门创业公司海外实习机会。

 

项目时间:2019年7月24日—8月3日(共11天)

项目地点:加州硅谷

项目人数:25-30人

申请资格: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项目在读学生、双学位项目在读学生和校友、研究生项目在读学生和校友

项目费用:¥40,000/人

费用包含:课程学费及资料费、北京加州往返机票、酒店住宿和餐饮(部分)费用、团队交通及参访费用;

费用不包含:签证费、医疗保险。

 

奖学金方案(具体细则见附件 奖学金评选方案 ):

奖学金类型

额度

获奖人数

学业优秀奖

15000

5-10

优秀成员奖

10000

5-10

困难生生活补助

10000

0-5

 

 

说明:

1、以上奖励可兼得。

2、北京大学校内本科生可申请“陈守仁海外交流基金”,该奖学金原则上与“陈守仁海外交流基金”不可兼得,国发院将根据陈守仁奖学金获奖情况评审该奖学金。

北京大学陈守仁本科生海外交流基金2019年申请通知详见:http://www.nsd.pku.edu.cn/jxxm/bks/xsyd/jzxj1/267491.htm

 

申请日期: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08:00至4月12日(星期五)12:00

申请方式: 

1、本科生、双学位在校生及校友网申:http://ss.nsd.pku.edu.cn

1) 登录学生信息服务平台-硅谷挑战营,填写基本信息

2) 上传中英文简历、证件照

3) 扫描上传主修专业和经双英文成绩单

4) 扫描上传英语能力证明(大学英语四、六级或雅思、托福、GRE)

5) 扫描上传护照有效页(如无护照,需在截止日期前上传正在办理护照证明)

6)      如需申请生活补助,请提交家庭经济条件调查表(北京大学本科生提交《北京大学本科生经济情况调查表》复印件加盖院系公章,校外同学提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情况调查表》,见附件 经济情况调查表 )。

 2、研究生在校生及校友申请,请将上述材料及申请表(见附件 报名表)发送至bqliu@nsd.pku.edu.cn

 

项目内容

人工智能和创新思维挑战营包含四个核心模块: 人工智能和创新创业思维训练课参访硅谷创新孵化器和顶级科技企业联谊硅谷北大校友和名校优秀学子体验加州多彩生活与文化

 

一、学习人工智能和创新思维训练课程

针对国发院学生的学习背景,挑战营课程分为两大部分:创新创业思维训练课;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课程和实践演练

  1. 教学目的及课程内容:

创新创业思维训练课将由Stanford University, UC Berkeley两校知名教授进行授课。通过融合国际前沿学术发展、硅谷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系列专题课,训练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课程来自投入创业浪潮的教授以多年科技创业领域的教学、研究经验及自身创业经历来分析新型的创业生态和创业型公司清晰而可行的商业模式。内容包含并不限于:

         硅谷的创新模式和投资思路

         科技风险投资的硅谷模式

         能源,环境和新材料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化

         未来的医疗科技创新

         解析创新神经技术脑研究计划

         目前局势下中美经济关系的思考

 

     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课程和实践演练将由硅谷顶级科技公司的一线工程师进行系统主讲,并结合企业参访与同学们深度互动完成,课程案例包括在线广告、推荐系统、搜索引擎、语言和图像处理等前沿技术。课程内容涵盖

         大数据的应用与实践

         人工智能入门及应用

         实战:人工智能编程

         实战:AlphaGo与深度强化学习

 

  1. 分组讨论环节

分组讨论是挑战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场讨论的主题与每堂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包括但不限于:创新思维的跨领域属性和实践性,创新思维在职场的应用,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和盈利模型。

黄卓老师除了全程参加课程,还会在分组讨论中负责主导话题和深度点评。

 

 

二、参访硅谷科技巨头和顶级孵化器

     挑战营不仅会受邀拜访Google/LinkedIn/Facebook等顶级科技企业,还有机会亲临黑科技现场——参访硅谷热门科技创业公司。在参访中,同学们将零距离接触硅谷科技精英,深入了解世界科技中心的创新氛围与企业文化,真实感受硅谷新科技和无处不在的创业精神。

     世界顶级孵化器Plug&Play;在硅谷寻找高质量华人高科技项目孵化加速、对接中美优秀科技产业资源、促进中美科技人才与文化的交流的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高度利用校友资源挖掘优秀人才的伯克利大学孵化器skydeck……这些地方曾经诞生了和正在诞生着一家又一家改变和影响世界的明星科技企业。在这类孵化器中,同学们将亲临现场观摩投资人在孵化过程中的项目筛选,同时还将接触到硅谷最热门的新领域、新技术公司,了解下一个爆发式增长领域会在哪里发生。

     挑战营将特别邀请在以上科技机构中任职的北大校友来到交流会上分享珍贵的求学经历与职场感悟,为学员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建立深厚的人脉,开启广阔的视角。

 

 

三、游历硅谷名校,联谊优秀学子和职场精英

项目将组织不同主题的社交联谊,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了解在硅谷学习深造、就业和职场发展的机会,以建立深厚的学界和业界网络联系。社交联谊活动包括:

     北大校友交流会:挑战营将举行北大硅谷校友交流会,特别邀请在硅谷学习、工作的北大校友分享珍贵的求学经历与职场感悟,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建立深厚的人脉,开启广阔的视角。

     访名校:挑战营将组织同学们游历Stanford University、UC Berkeley硅谷名校。

     深造经验交流会:挑战营将邀请斯坦福或伯克利经济系、商学院在读博士生,与同学们交流博士奖学金申请经验、科研学习体会以及职业发展路径的规划。

 

 

四、体验旧金山湾区多彩生活与文化

深度感受丰富多彩的旧金山湾区文化,体验独一无二的硅谷生活。(根据行程安排可能微调)

1. 市区游览:金门大桥、九曲花街

2.  博物馆一览:

     记录科技对社会变革的巨大影响: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雕塑大师罗丹作品馆藏最丰富的博物馆:斯坦福大学艺术博物馆

3. 探索西海岸: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一生中不可错过的50个景点之一”加州一号公路沿线海景。

 

带队导师:

 

C:\Users\admin\Desktop\2019 硅谷项目\黄卓.jpg

黄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发树学者;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黄卓老师于 2011 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金融数学硕士学位,曾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最佳博士生候选人论文奖”。黄卓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包括:应用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 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发表论文曾入选 ESI 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前 1%高被引论文。他特别关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金融领域带来的突破性进展,将作为指导教师全程引导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和企业参访,指导并评估学生的课后讨论,力求让学生有针对性、有深度地获取相关知识和体验 。

 

拟邀请授课教授名单

 

Screen Shot 2017-05-18 at 00.49.10.pngScreen Shot 2017-05-18 at 00.40.52.png

UC Berkeley教授Yi-Ren Ng是光场相机的发明人,也是硅谷炙手可热的创业型公司Lytro CEO。他将以多年科技创业领域的教学、研究经验及自身创业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一个创新的产品可能是工程壮举,但它不会自动成为一个商业上的成功。在实验室和在市场上的成功的不同之处在于商业模式,并与大家在课堂中分析新型的创业生态和创业型公司清晰而可行的商业模式。

 

 

作为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Charles Eesley教授的研究重点是教育和政策环境如何影响大学校友的创业行为。在过去的五年里,他在美国与国际间促进高科技创业家精神相关会议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包括为美国国务院支持的科学技术全球创新倡议(GIST)、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和韩国科技部担任顾问。在斯坦福之前,他于2009年获得麻省理工大学学斯隆管理学院博士学位,并因其关于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研究成果获得考夫曼论文奖。Charles Eesley教授在科技创业领域有丰富的教学与研究经验,致力于让下一代创业者拥有最大的创业成功机会。近10年来,创业是Eesley教授的工作生活重心,他个人成立了3家公司。同时,他与两家著名风险投资公司合作,为许多初创公司提供转专业指导。Charles Eesley教授的课程将深入阐述创业风潮之中的“硅谷现象”,重点介绍硅谷科技创业公司的两大特色:技术创新与创业管理,以及他在实际的创业指导中如何帮助创业公司使其团队构成与创新战略和商业化环境相结合。

 

 

Nicholas Hope教授拥有牛津大学本科学位,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担任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SCID)主任和斯坦福中心中国项目主任的15年间,Hope教授与中国财政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接待并指导了70多位来自中国经济与商务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官员学者,其中许多人是中国经济政策的主要制定人。Nicholas Hope教授曾就职于世界银行二十余年,历任世界银行中蒙局原局长,欧洲及中亚区副总裁办公室主任,兼任世界银行金融、工业和能源等部门主管,曾帮助投向中国的50多个项目获得多达100亿美元的世界银行贷款。

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方向和中国金融改革进程。

 

崔屹博士是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于2004年被评为美国“十大杰出青年科学家”、“世界100名顶尖青年发明家”,2011年获哈佛大学威尔逊奖,2013年获IUPCA(国际理论化学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新材料及合成杰出奖,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6年入选美国材料学会会士等。

 

其研究团队致力于纳米、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和生物科学的研究,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其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和发明亦引起了工业界的高度关注。在教育和研究之外,崔屹教授还与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教授在硅谷共同创建了4C Air公司,致力于PM2.5过滤技术的商业化。

 

崔屹博士认为,硅谷临近斯坦福大学等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这种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从而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这也是硅谷能持续创新的核心动力。崔屹博士目前正致力于创建一个国际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发挥中美两国优势互补的特点,带动中国的创新创业。在他的课堂上,将为大家一一介绍从纳米实验室走出来的材料黑科技以及这些黑科技的应用方向。包括提升能量密度的高能电池、通过隔膜材料的研发提升电池的安全性、研发大规模储能流体电池、应用高分子纳米纤维过滤膜技术的新型PM2.5空气净化器、应用纳米过滤网的水净化、应用纳米多孔聚乙烯材料的热能布料等。这些技术不仅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能源发展提供了实际的解决方案,也开拓了许多新的商业机会。

 

世界顶级小儿外科手术医生,担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外科手术系主任长达16年的Thomas M. Krummel教授和他主持的医疗创新中心(Biodesign Innovation Center)。Krummel教授将亲自到场分享他的丰富人生经历和学术感悟,并围绕“Does Silicon Valley has a secret sauce?”向同学们介绍他对硅谷发展历史和成功经验的个人看法。

 

 

斯坦福大学干细胞研究员、斯坦福大学病理系终身教授鹿炳伟和他主持的脑科学实验室从事着神经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人类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与治疗。研究方向包括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症等神经衰变性疾病的病理研究与治疗,神经干细胞与肿瘤干细胞的自我复制和分化机制,以及发展靶向肿瘤干细胞的癌症治疗措施,在世界顶级杂志发表超过60篇论文。鹿炳伟教授热衷于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拥有多项针对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的专利;担任过多家生物制药公司的创始人和科学顾问。

 

 


相关附件:
  • 报名表
  • 奖学金评选方案
  • 经济情况调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