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D-Baruch MFE Summer Camp分享之五

发布日期:2018-03-13 05: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苏楠 (2017年暑期项目学员)

 

一、Baruch项目之前

 

       能够申请并参加今年的Baruch暑期项目是非常幸运的。报名时间是在今年年初,但我实际上从16年的秋季学期就一直在计划这件事情,比如找参与过项目的前辈讨教经验。报名的当时,我正在香港大学交换。所以报名的材料都是我准备好之后,拜托朋友或室友帮我打印复印集齐,然后交到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因为不能亲力亲为,而我又非常想参加这个项目,所以报名以及之后等待的过程可以说非常的耗费精神。

       在这个基础上,我还报名了担任此次项目的小组组长,本来预计是没有面试的,但是后来突然通知会有面试,这让我担忧了很久。所幸国发院的老师非常体贴,让我可以视频面试。面试当天香港雷暴,网络一度很差甚至中断。出乎意料,最后被选上了,我万分珍惜这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这是这个小组组长的角色,让我认识了一群可爱又优秀的组员。在临行之前,去年的Baruch暑期项目的四位组长与我们见面并和我们交流了组长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情。

       在正式开启Baruch纽约之行前,我还为这次项目做了一些准备。因为我在项目介绍上了解到,Baruch的暑期项目所授的内容是金融工程基础,因而对数学要求较高。所以我计划在结束了香港大学的交换生活之后,利用暑假的时间好好补一下数学,特别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此外,我还选了一门北大的暑期课,是由Baruch的王太和老师教授的《市场微结构模型专题》。王太和老师已经连续教这门课好几年了。但是我没有意料到这门课上全部是数学、物理、化学等理工科学院的学霸同学,他们中大部分人对数学的掌握也早就超过了经双对数学的要求即数C. 再加上这门课要求用R搭建模型,对于学过计算概论和数据结构与算法的他们来说,是容易上手的,但是我没有学过C或者C++,所以这门课给我的压力很多。我几乎把7月份的每一天都投入到这门课的基础恶补中,收获了非常非常的知识和技能,也初步了解了金融工程这门学科。最后取得了中等的成绩,当时可能比较沮丧,不过也是因为我自己选择了挑战性如此大的一门课,虽然对总绩点以及学年绩点的影响较大,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

 

二、Baruch项目之中

 

1. 学习

       刚开始了在Baruch的第一天学习,我就意识到我在7月份所做的努力是必要的。如果我什么都没有准备,就作为一个学political science的学生和众多理工科同学坐在一起学习金融工程基础的话,肯定跟不上节奏。因为之前在北大暑期学校的学习,让我对金融工程是怎样的有了一个粗浅的了解,所以纽约之行,我还带上了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两本教材做参考,因为我没有系统学过,基础薄弱。

1

 在Baruch的学习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Dan Stefanica和Taiho Wang老师合上的关于options的金融工程基础知识。Dan Stefanica教授为我们讲解了put call parity;Black Scholes定价公式以加深我们对于欧式期权定价的了解;引入Greeks丰富我们对于期权价格变化的研究角度;有限差分、牛顿迭代等数值计算方法在美式期权的定价与交易中用处很大;凸性套利策略有助于我们通过买卖错误定价的期权获利。王太和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三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最优化问题的对偶问题(dual problem)以及Farkas引理,并将其引申到期权定价极值问题上;第二部分是概率统计系列问题,包括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cumulative distribution function)、联结函数(Copula)和样本模拟问题(sample simulation);第三部分王老师简单介绍了多元变量的最小二乘法(least square),并讲解了用其方法估计隐藏波动率(implied volatility)的手段。由于除了学习之外,我们还会参访各大企业,以及校友交流,所以每天都是非常充实且忙碌的。基本上都要等到9点钟回到住宿的酒店后才能开始完成作业。 

3

2

第二部分是Jarrod Pickens老师教授的关于trading的实操课程。通过扮演做市商、投资者等不同的市场角色,同学们在不同品种、不同状态的虚拟市场构建资产组合、相互比拼,切身体验到了金融市场的交易流程和套利方式。最后一次trading 课程最为有趣,因为同学们需要同时用到两个显示器,多个窗口的讯息,还用到了B S公式帮助判断期权是否正确定价,从而决定该采取怎样的交易策略。这个部分非常有趣,十分令人期待。

 

2. 参访

 

       学习之外的一大主要活动是参访各大企业。纽约作为全球第一大金融中心,是各大金融巨头的聚集地。我们先后参访了摩根斯坦利、彭博、Credit Suisse、摩根大通、BNP Paribas、花旗、巴克莱。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特色。彭博的公司大楼以透明为关键词,会有大屏幕实时更新信息,非常炫酷。在彭博我们在学习了彭博机的基本使用方法,相信未来会发挥作用。瑞信的介绍人是一位香港人,这让我非常有亲切感。摩根大通的介绍更加体系化,但是除此接触行业架构的我,还是懵懵懂懂的。BNP 也是采取的类似于摩根大通的介绍方式,但是是找来了各个板块内的从业人员与我们交流。在BNP,我们还遇到了本科北大泰语与经双,硕士就读于西北大学Kellogg 现就职于BNP的学姐,学姐全程陪同了我们。花旗让我们详细参观了trading floor并接受问答。参访巴克莱的时候,由于大家已经完成了考试,所以氛围较为轻松,但同样令人难忘。

       这种参访名企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因为这些企业是不能自由出入的。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在类似的企业工作吧,加油。

      

3. 校友交流

 

       校友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机会,Baruch总共为我们安排了两次,一次是与清北毕业生(北大更多)的交流,一起是与外国毕业生的交流。他们从Baruch MFE毕业的时间不同,因而能够给我们带来的经验也是不同的,通过与过往毕业生的交流,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金工的发展track,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可以让前辈们给我们现在在学习生活、未来规划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加以指点、提出建议。

4

4. 城市观光

 

       了解纽约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先后覆盖了纽约及纽约周边的各大必去景点。包括时代广场、纽约中央车站、纽约公共图书馆、圣Patrick大教堂、摩根图书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第五大道、中央公园、帝国大厦、大都会博物馆、修道院分馆、洛克菲勒中心、布鲁克林大桥、MoMA、华尔街、世贸中心旧址、911纪念馆、曼哈顿水上之旅、西点军校与Woodbury.

       除了大家相约逛的景点外,我还和朋友们去了NYU,在哈德逊河畔晒太阳,去下东区寻找灵媒,在中央公园租自行车骑了一下午,去Japan town探索日料,去Korean town品尝韩餐,以及泰国菜、墨西哥菜、贡茶、coco和波霸奶茶。最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同行的朋友。

6

 

5

5. 小结

 

       课程的最后,我们举行了Final Test. 并举行了总结大会,大会上各个小组的展示都非常精彩,且运用了多种形式。Dan和Taiho老师为final中取得了distinction的同学、trading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参访企业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同学(含有互评成分)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来并没有抱多大期望的我,出乎意料地在fianl取得了distinction的成绩。因为7月份在王太和老师的暑期课上收获很多,在Baruch summer programme中取得distinction的瞬间更是想感谢老师,但是之前一直是默默地努力着,所以没敢与老师有学业问题以外的谈话。在拿到证书的时候,用王老师课上特别爱用的日语向老师表达感谢。整个结业典礼结束后,我与王太和老师合影留念,我感到非常满意和荣幸。summer camp第二周,王老师开始上课的第一天,老师见我说的第一句话是,“I think we met before.” 这句话真的让我受到很大的鼓舞,一直以为自己作为一个学社会科学的学生,在金工的课堂上是不起眼的(我确实也很不自信),没想到老师有留意到我。我想,这个小细节会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地激励我。

 

三、Baruch项目之后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Baruch项目纽约之行却是难忘的。Baruch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点燃了我进一步奋斗的决心。我意识到自己在数理和编程方面非常薄弱,所以之后的计划是着力加强。

       正如Dan所说,业内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直到现在他都还有发现新的职位。所以就算不是以quant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的同学,Baruch之行也能够让你认识一个全新的领域,更加理解这个行业是如何运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