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举行ESIEC-2020年暑期调研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0-10-26 04:51    来源: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英文简称ESIEC)是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的重要项目,这一调查旨在通过科学的抽样和实地调研,了解真实的企业微观数据,从而为政策研究和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

2020年暑期,虽然疫情的阴云还未完全散去,但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依然创造条件进行调查,自2020年8月14日至21日持续7天,共召集到420余名在校大学生访员,基于全国6省市内106个县共计4万2272家企业样本,最终完访约2500家,达成5.98%的高完访率,成为疫情之年一项壮举。

为表彰成员们在调查中的突出表现,2020年10月24日,ESIEC 项目组成功举办“ESIEC-2020年暑期调研总结暨优秀访员表彰大会”。会议以线上形式,汇聚了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多地高校学子以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

首先致辞的四位嘉宾依次是北大国发院讲席教授、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辉文,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强,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人屈庆超。

张晓波教授先简要介绍了今年暑期调研过程,他表示虽然面对疫情等多种挑战,但是大家群策群力提高完访率、创造性地解决困难,实属难能可贵。张晓波教授强调,发起这次会议既出于总结、表彰的需要,更是搭建一个平台,促进更深入地交流,让大家能更深刻地体会到企业家精神的内涵。他最后再次对参与本次调研项目的全体成员表示感谢。

李辉文教授称,ESIEC-2020暑期调研项目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以收集微观数据的方式,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转型发展保留一个高质量的真实记录,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ESIEC以一个项目为纽带开展校际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本身就是一次充满创新精神的创业活动。李辉文教授同样对大家锲而不舍地高质量完成调查并取得突出成果予以高度肯定。

李强教授表示,ESIEC项目经过多年努力,研究越来越成熟,成果也越来越好。该项目的调研数据着眼于中小微企业的微观统计,是对国家统计数据的有益补充。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和高校联盟等组成的多方合作机制,为调查的落地和研究积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形势下大家创新调查方法,调研实践既有助于了解社会现状,也能有效锻炼每位访问者。

屈庆超院长结合15年前自己做企业访问员的经历指出,调研员们目前可能侧重于了解企业的基本信息、运营情况以及企业评价。今后大家还可以再加上投资人的视角,你会发现几个新的观察角度:一是企业赛道,即企业所属产业;二是赛手即企业创始人、负责人甚至主要领导层;三是赛制即企业身处的内外部环境。行动的最终目的是从看到、知道到洞悉调研数据背后的本质。屈庆超院长最后表示,ESIEC项目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业,未来会全力以赴做好支持配合。 

四位嘉宾致辞结束后,北大国发院助理研究员王冉冉简要做ESIEC暑期调研成果汇报,并宣读获表彰优秀访员和优秀督导名单。

王冉冉总结ESIEC-2020暑期调研执行情况时称,本期调研5.98%的高访率远超预期,包括企业创业史、经营和创新情况、未来预期等方面,团队收获了一手的、高质量的微观企业数据,尤其是对于疫情下企业的生存实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调研过程中大家积极分享经验、互相激励,既收获了自身成长和历练,也对企业和企业家群体有了真实感知。

基于工作量和完访情况考评,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李勇、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金霄和杨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邓晓君和潘雪莹等约70名成员获评优秀访员或优秀督导。他们也都真诚地总结了调研心得和体会,并热情分享了参与项目过程中的成长和收获。

随后,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教授、市场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维迎以“创新的不确定性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做演讲。

张维迎教授指出,创新的四种不确定性,主要表现为技术的可行性、商业价值、互补技术,以及体制、文化和政策的不确定。面对不可预测的环境,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他对企业家精神的界定是:企业家做决策并非科学精准的决策,没有标准答案,只能依据直觉、想象力和判断;同时,企业家不是给定约束条件下求解,而是改变约束条件本身。而且,企业家一般比较乐观、有超越利润的目标。

嘉宾点评环节,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常务理事、智墨机构创始人张丽娜,碳9资本创始人、原真格基金投资合伙人冯新,基于ESIEC项目、企业经营实践和张维迎教授的主题演讲等内容进行点评分享。

张丽娜博士表示,ESIEC项目的调研对象包括中小微企业和企业家,它们的确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新的政策和经济形势背景下都需要深入了解这个群体。张维迎教授对于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解读,非常契合时代和企业家群体的特征。

冯新先生也结合自己多年身为投资人的经验,总结出众多企业创始人进化路径。他表示投资人考察一个企业或项目值不值得投资,在天使轮主要看人,A轮看赛道、看模式,B轮看数据,C轮看财务表现。可见,投资的不确定性、风险度越往后越低,反倒是天使轮风险最强,如张维迎教授所言,创业者的个人素质包括企业家精神、领导力、学习能力要特别看重。

会议最后,张晓波教授总结发言,感谢全体访员和所有与会嘉宾,并期待后续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关于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nterprise Survey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China,英文简称ESIEC),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按拼音排序)联合实施,旨在通过科学抽样和实地追踪调查,获得反映中国创新创业状况的微观数据,推动更高质量的学术和政策研究。

关于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Center for Enterprise Research)是在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国家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支持下,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和龙信数据联合发起,红盾大数据有限公司、创合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智墨机构等知名企业联合创建的研究机构,2018年4月19日经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中心致力于企业大数据的搜集连接、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的组织实施以及企业大数据和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数据的融合,并基于企业数据开展学术和政策研究,为国家政策制定和市场主体决策提供数据与智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