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四场[12月19日]蔡昉、李实、王小鲁谈收入分配

发布日期:2007-12-17 01:4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敬请关注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第四场:收入分配

 

2007年,是值得回顾的一年,中国国内的发展形势和在国际上的地位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党的十七大顺利召开,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明确了道路;2008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同时北京奥运会将拉开帷幕。2008年也是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在这岁末年初之际,自2007年12月13号开始,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将陆续为大家奉上12场与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分享观察中国经济的饕餮大餐,共同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逐年提高,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也存在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如何处理好收入分配中的公平问题、提高居民收入,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基本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成为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热切关注的话题。

 

为此,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教授、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教授一起就“收入分配”的话题进行一场精彩讨论。敬请关注!

 

主题:收入分配

嘉宾:蔡昉、李实、王小鲁(按姓氏音序排列)

主持:王羚(第一财经日报综合部主任)

时间:2007年12月19日 晚上6:30—8:30

地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2层

 

因为场地座位限制,请有意参加者填写论坛回执发送邮件至 seminar@ccer.edu.cn ,以便提前安排座位,谢谢。

同时欢迎广大网友登陆“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网络专题报道,收看直播,参与讨论:

搜狐网专题  http://business.sohu.com/s2007/2007ccer/

新浪网专题  http://finance.sina.com.cn/focus/5thjjzw/index.shtml

金融界专题  http://focus.jrj.com.cn/zgsrgflt.html

 

蔡昉教授简介

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口科学》杂志主编,中国人口学会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曾任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室主任,社科院研究生院人口学系主任、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中方顾问等。主要研究领域:农业经济、劳动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人口问题等。

 

王小鲁教授简介

王小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曾任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杂志主编、发展研究室主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等。两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博士论文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博士论文奖。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已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李实教授简介

李实,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德国劳动研究所(IZA)研究员,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天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署、国家发改委等机构的项目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哥德堡大学访问学者,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发展经济学与劳动经济学,主要学术专长是收入分配、贫困和劳动力流动研究。

 

 

论坛简介: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组织专家学者在岁末年初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话题进行对话式的讨论,评论过去一年的热点,展望未来一年的趋势,已成功举办四届。

 

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将围绕发展战略、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宏观经济稳定、改革开放、区域布局、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等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话题以及财税体制、收入分配、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养老保障、房地产市场等关系民生与和谐社会建设的话题,邀请权威专家展开讨论。

 

论坛主题

盘点2007经济热点,展望2008经济发展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展望中国未来发展趋势

 

时间

2007年12月中旬至2008年1月上旬

 

论坛回执

 

参加场次

 

姓名

 

单位

 

电话

 

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