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之路汇聚青春力量 圆梦征程凝聚使命担当——第二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7 02:2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谷雨时节,绿树婆娑、百鸟相鸣、嘤嘤成韵。4月20日至21日,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优秀青年代表齐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二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围绕“强国之路汇聚青春力量”的主题,共议国家发展重大议题,抒发爱国之心报国之情。


论坛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团委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办,CCERClub协办,得到了学校团委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学院举办第二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为优秀青年学子打造了一个为国建言献策、分享学术心得、共话使命担当的对话交流平台。论坛得到了全国各界各高校优秀青年学子的大力支持,自启动以来,共收到作品近700份。组委会择优选取,最终132位同学受邀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

群英汇集燕园  致敬赤子初心

20日中午,与会青年代表陆续抵达,古老的朗润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下午2点,论坛开幕式在朗润园万众楼二层报告厅正式开始。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青年研究中心主任李杨,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雷晓燕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王昱博主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雷晓燕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雷晓燕指出,本届论坛以“强国之路汇聚青春力量”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年学子关心和思考国家发展的热情,提升大家进行学术研究和观察现实问题的能力,希望各位代表能够不断深耕研究,密切关注中国现实,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成果,为学术繁荣和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552.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王潇麟作为参会学生代表发言。王潇麟感谢国发院提供国家发展青年论坛这一与学者大师、优秀同辈交流的平台。他表示,新一代的经济学子应当发扬前辈光荣传统,努力肩负起发展中国自己的经济学这一重任。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00.jpg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做了题为《中国增长模式转型中的环境问题》的主旨报告。徐晋涛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下面临的环境挑战,回顾了关于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讨论,并分析了加入WTO对增长和环境的影响。针对这些问题与讨论,徐晋涛进一步提出了结构性的解释,并提出了环境要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报告结束后,徐晋涛教授表达了对第二届国家青年发展论坛的殷殷期待和对各位青年学子的美好祝愿。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03.jpg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与各位代表合影留念。随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各位代表在未名湖畔参观游览、徜徉漫步。春天的燕园,湖光塔影、鸟语花香,给各位代表留下了美好的记忆。16:30许,青年代表交流会在朗润园万众楼广场举行。各位代表分组落座、畅叙幽情,心情愉悦、交谈甚欢,建立起真挚的友谊。

碰撞思想火花  展示学术风采

21日上午,第二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平行专题研讨会在第二教学楼举行。本届论坛设置“经济改革与制度创新”、“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环境、资源与气候变化”、“金融、消费与大数据”、“企业的成长、转型与社会责任”等五个平行专题研讨会,聚焦三大攻坚战,紧密围绕当前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议题、热点问题,以青年视角进行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07.jpg

北京大学博雅资深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周其仁,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副教授王敏,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王歆,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助理教授邢剑炜,国家发展研究院发树学者、经济学副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副教授谢绚丽等老师分别指导平行专题研讨会,对代表们的展示进行精彩点评、提出意见建议,并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就相关主题进行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11.jpg

指导老师精彩点评

(依次为:周其仁、黄卓、王敏、谢绚丽、邢剑炜、王歆)


每场专题研讨会各有十二名代表进行了展示,并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同学们扎实的成果、精彩的展示、敏捷的思维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赞赏。经过激烈比拼,五场专题研讨会各有2名优秀代表脱颖而出,在下午举行的“强国之路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上角逐论坛的最高荣誉——国家发展观察奖。

聚焦时代课题 共话使命担当

复兴梦想点亮青春理想,伟大时代召唤青年担当。21日下午2点,“强国之路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恩,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付才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孙振庭出席研讨会并担纲评委。研讨会由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照光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15.jpg

评委嘉宾提问点评

(依次为:黄益平、刘国恩、付才辉、孙振庭)


从平行专题研讨会上脱颖而出的十位代表分别进行展示并接受评委提问。区域绿色经济增长效率、贸易摩擦与企业创新、出口与内销的动态关系……一篇篇论文凝结着青年代表的才思智慧,一段段妙语表达着莘莘学子的赤胆忠心。十位代表的展示,立意精准、逻辑清晰、论证扎实、表达流畅;师生的互动,设问尖锐、应答机敏、思想碰撞、激烈交锋,赢得了全体代表和观众的热烈称赞和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19.jpg

展示环节结束后,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恩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刘国恩表示,同学们的展示体现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密切关注和过硬的学术水平,论文选题紧密切合中国现实,涉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研究范式、计量方法运用得当,展现出了青年人应有的精神风貌。刘国恩希望各位代表能够更加关注中国的国情,立足中国实际,关心边远贫困地区人们的劳动市场参与、教育医疗状况等问题,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的理论力量。刘国恩表示,国家发展研究院是中国经济学研究重镇,关心国家发展百年大计和中华民族长远未来,这里的师生有情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生动践行着五四精神、北大精神。他希望各位代表立志进入国发院读书学习,共同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23.jpg

刘国恩总结发言


经过激烈的角逐,国家发展观察奖一、二、三等奖获奖者产生,刘国恩、付才辉、孙振庭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院研究生会主席黄和清代表主办方致辞,向各位老师、各位代表和论坛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代表组委会祝愿同学们奋勇精进、前途似锦,并宣布第二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胜利闭幕。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26.jpg

100年前,以先进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爆发,从此掀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篇章。70年前,无数先辈为了心中理想而抛洒热血,用血肉之躯铸造了新中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世纪巨变,中国奇迹已令世界瞩目。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责任,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需要回答的问题,新时代的青年知识分子们,有责任去关心当下国家发展面临的课题,有责任夯实学术根基、培养问题意识。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弘扬北大顺应时代潮流、融入社会主流、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的光荣传统,激励广大青年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守正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发有为,携手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29.jpg

“国家发展观察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
邵雨卉 华东师范大学
二等奖:
王 奇 西南财经大学
何昊楠 中山大学
三等奖:
张奕纯 中国人民大学
闫浩博 中国人民大学
王宇桐 北京师范大学
王彦丁 西南财经大学
孙思炜 浙江大学
张珂瑜 南开大学
周峻任 东北财经大学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634.jpg

指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团委

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会、研究生会

协办:CCER Club

特别鸣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