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杨壮:互联网+创新,你可以改变世界

发布日期:2015-06-09 05:4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5年5月31日,在刚刚结束的北大国发院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最后,北大国发院杨壮教授为大赛总结致辞。

1011

他指出本次大赛中的创新创业项目反映了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方式、兴趣爱好的变化和对服务的需求的变化,在创新的基础上,重视优秀的团队、专利的技术,以及投资人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可以提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互联网助力行业腾飞

首先,在互联网时代,本次大赛规模很大,体现了北大国发院学员积极的创新意识。而最后点评的七个项目主要涉及了体育行业、文化行业、健康行业和旅游行业。

从评委的选择角度看,这些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到2015年时,可能将要起飞的行业。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对服务的要求,以及人们的兴趣和爱好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对这些新的行业的需求,体现出今后这些行业发展的趋势。

举例来说,我们北大BiMBA已经做了十几年的游学,每次游学的人很多,反映了新时代的客户需求,也反映了北大BiMBA在开拓业务过程中知行合一,走向国际化。
另外,刘国恩教授曾提到中国健康领域GDP的数字一定要上涨,教育、娱乐和体育前景也非常好,所以我们这些项目的选拔跟这些增长点有很大的关系。

二.互联网+创新:你可以改变世界

这次大赛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一个人不管来自何方,不管出身和背景,也不管你过去有什么经历,在互联网这个环境之下,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出努力,让自己影响他人,这也是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互联网时代跟其他时代不同,以前在发明过后,发明者本身并不会得到很多很多商业上的好处,也不可能真正拿到商业上的利益,也不能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和重视。但是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一个人如果有智慧,有能量,赶上互联网这个时期,你发明的产品就会给世界,给客户带来巨大的变化。

我今天感受到的另一个特点,是评委和创业者之间的互动,创业者与专家们面对面取经,收获很多经验,能够让创业者少走弯路。我们BiMBA的老师和学员,我们这些有经验的大腕,他们在整个过程中和我们的创业者之间进行的互动,是我个人认为最精彩的一幕。

我在休息期间碰到了一位到这边来听讲的外校同学,他正在寻找MBA院校,他对我说在他看到的很多项目中,没有见到像我们这种方式——那就是并非直截了当地选完项目,而是真正通过互动帮助创业者。

三.提高创新的核心竞争力:需要重视三个原则

中国的专利和美国的专利,中国创新和美国创新,中国创新和以色列创新,中国创新和瑞典、瑞士创新一大区别就在于,我们的项目中可能缺乏这种突出的、独特的技术含量。国家专利机构发现,中国专利的第一条就是吃,第二条就是玩,中医是第五条。我觉得这可能跟我们的商学院有关系,因为我们商学院很少有人是技术专家出身。

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寻求改变,需要认真思考前几天国发院安排的彼得·蒂尔的活动,他在《从0到1》这本书上讲了一个特点:一个国家的创新不仅要拷贝,不仅要学习其他人,不仅要在创新中创出别人已经创出的东西,这可能是创新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你需要有独特的视角,独特的技术,这样就很少有人能够跟你竞争,这也就是我们管理中所讲的核心竞争能力,这种核心竞争能力有了以后,别人如何拷贝?

我们今天的这七个行业几乎都是竞争极为激烈的企业,因此我们一定要问一个问题,如果这七个行业竞争激烈,通过真正的创新,成功的概率有多大?彼得·蒂尔认为,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企业的竞争力很低,因此我们要变成垄断者,但这并不容易。

我比较崇拜彼得·蒂尔,因为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他不仅是企业家,还是很好的投资者,他觉得对Facebook投资失败在于他没有跟进。作为一名伟大的企业家、伟大的创业家和伟大的天使投资家,当他谈到“作为投资人最重视的是什么”时,他提到了三个原则:

第一是优秀的团队。在这七个项目中,有的团队相当优秀。为什么团队优秀很重要呢?因为你的团队中有没有很好的视角,有没有专业的知识,团队能不能团结在一起,这些现在已经成为我见到的PE公司中大家投资的第一选项。

在十年前,大家不考虑这个,但是现在中国的投资商和美国的天使投资人几乎把团队,特别是团队的第一把手以及高管团队变成选择的第一项。我们希望各个创新小组把这件事看得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只有有了一个很好的团队,一个极为专业的团队,一个素质很好的团队,我们企业成功的把握才会增高。

第二是一定要有专利的技术,也就是独特的高超技术。彼得·蒂尔举的案例是Google,Google有技术,他的发展速度是别人的十倍。因此技术含量在互联网时代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哪怕我们商学院不教技术,但我们在创业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技术上的精益求精。

第三是我们需要看投资人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战略。在这七个项目中,有些人的战略目标十分清晰,有些人的战略目标十分粗放,有些人战略目标比较短视,有些人的战略目标比较长远。总之,如果想要吸取投资者的投资,没有以上三条是不行的。

四.我们应该怎么做:对创新的几点建议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改?在今后我们怎样提高?第一,互联网时代的书不能只在屋里读了,要向其他国家创新学习。举个简单的案例,以色列创新最关键的一点在于一定要在儿童时期培养创新能力。以色列的父母在孩子回家之后的第一个问题不是“你得了多少分”,而是“今天你在学校问了一个什么好问题?”,你问没问什么好问题,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我们自己不去问问题的话,我觉得我们的创业不会成功。

另外,我们应该学习硅谷,学习他在整个过程中的梦想。硅谷的很多创业者在创新的时候提出的口号是改变世界。我觉得我们北大BiMBA今后在这方面也需要认真地思考。怎么才能真正改变世界,改变社会?

我们要学习德国的创新。德国人创新是在产品上的,我个人觉得,只有产品执著,营销才能随之而来。如果没有好的产品,没有扎实的产品,没有德国人和日本人这种细腻的产品,你不可能持久,你也不可能真正的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最近有一个德国的企业,很厉害,估值最高是十几个亿。

还有,我们应该学习瑞典的创新。瑞典的创新过程中特别依赖团队,团队相互之间的这种互动和合作,使中国的学生真正学到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我们发现他们比日本人还厉害,因为在创新的过程中。一个团队会涉及到另外一个团队,政府和企业一块创新,他们之间的关系特别好。

第二,我们想对真正想要创新的学生提三个想法。首先,你要想创新的时候永远要有梦想,今天站在这儿的人都有梦想,很多人在班上学习期间就提了很多想法。其次,一定要做好产品,把产品做扎实了再去找资金。再者,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积累知识,做好准备,不是我们在学习期间就可以创新的,而是要通过学习实践,积累经验,向这些前面的大佬学习,然后才能取得自己创新的成功概率的提升。

最后,再次祝贺这次大赛的成功,特别感谢大会的组织者,感谢国发院的领导和教授,包括BiMBA的领导和教授,特别是国发院的工作人员,以及07班的工作人员,感谢每个为这次活动的成功做出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