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BiMBA商学院创业创新烽火季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6-09 02:2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00

5月28日至3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隆重推出的创业创新烽火季名师荟萃,巨星云集,精彩绝伦,影响深远。这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最好贯彻,也是对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最好响应。

创业创新作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的核心特色,正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扬光大。作为智库中的商学院,BiMBA商学院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视不仅是为了帮助学员走向个人成功,更是为了国家发展培育领军人才,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本次创业创新烽火季共分三站。5月28日是第一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全球创新论坛组委会、中信书院联合主办的“全球创新论坛”第二期召开。作为全世界最火的创投教父、畅销书《从0到1》的作者、Facebook等知名企业的投资人,彼得·蒂尔做了精彩的演讲,并与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创新与领导力专家杨壮教授等中方代表进行了对话。

001

彼得·蒂尔指出,中国人非常努力,非常勤劳,有非常大的抱负和梦想,非常喜欢创业。在这样的环境下,创业者更可能有创新的想法。但是创业创新的一大挑战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找到别人还没有发现甚至没有想到过的一些领域进行创业。如果只是模仿别人,就会进入到错误的领域,赶上浪潮的最后一波。

作为本次创业创新烽火季的第二站,5月29-3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钛媒体、海银资本联合主办的“中美创新巅峰论坛”召开。在本次会议上,八家美国顶尖高科技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他们的成就和经验。其中,XCOR公司是私人航天的开拓者,拥有火箭发动机重复使用技术;Terrafugia公司制造了世界第一辆拥有合法资质的飞行汽车;1366公司旨在革新硅片生产方式,使太阳能成为最廉价能源;Lightsail公司通过压缩空气实现低成本储能;Hanson公司拥有表情生动、能听会说的机器人;Wicab公司把盲人的舌头变成了眼睛;Rex公司的外骨骼能让瘫痪病人独立行走;CircuitHub公司能把把欧美电子产品公司的设计和制造工厂进行标准化对接。

002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院长、周其仁教授、薛兆丰教授及海银资本合伙人、美国高科技企业的投资人王煜全先生在中美创新巅峰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演讲。

姚洋院长强调,中国极有可能像日本、韩国当年那样在新的技术革命浪潮中占领一席之地。为了推动创新,中国需要简政放权,让市场更加开放,给创新者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自由度;继续深化金融改革,通过股市让老百姓分享创新的利润;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改变移民政策。

003

周其仁教授指出,中国经济是追赶型经济,善于模仿。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要开始会两手并举,既要集中国家的力量,继续做追赶型决策,同时还要准备另外一手,应对没有把握回答的问题,学会创新。

004

作为本次创业创新烽火季的第三站,5月3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创业大赛决赛召开。通过这次大赛,BiMBA商学院为校友们搭建了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提供了项目展示、创业辅导和融资支持等帮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教授表示,本次创业大赛不仅仅是一个评选,更是引导我们思考未来创业要往什么方向走、商学院应在创业大潮中扮演什么角色。

005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张维迎教授指出,企业家的基本功能是套利和创新。过去30年,中国企业家做的主要就是套利,没有创新。这是因为计划经济下资源配置不合理,一旦市场放开以后套利机会非常多。但是经过30年的发展,套利空间越来越小。未来的企业家一定要做成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否则没希望赚钱。要促进创新型企业家的出现,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环境,包括自由、法治、完善的金融市场等。

006

本次创业大赛一经推出就吸引了校友们70多个项目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7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创客们在规定时间内拼创意、玩科技,对研发的项目进行展示,并接受评委们的现场提问。评审团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教授和校友组成。

007

最终,“小心肝移动医疗健康平台”以高达6.6亿的虚拟融资额荣获一等奖,“小宜管家”、“应象青年中医个体诊所孵化器”荣获二等奖,“运动酷”、“一起出发”、“跟着梦想去远行”“装备公园”荣获三等奖。同时,通过线上的网络投票和评选,“小油菜理财”、“人格教育”、“友加分”荣获“最具人气奖”。

至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创业创新烽火季圆满落幕(文/唐杰)。

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