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35期《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9卷第1期

发布日期:2010-12-30 12:1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刊)

第9卷第1期 (总第35期)

2009年10月

目 录

论文

司法独立性与投资者保护法律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1/15通知”的市场反应

…………………………………………………………陈信元 李莫愁 芮萌 夏立军

经济增长、人口结构变化与中国高储蓄

…………………………………………………………………………………………汪伟

中国住房改革对家庭耐用品消费的影响

………………………………………………………………………………尹志超 甘犁

企业家职能配置、R&D与增长方式转变

——以长江三角洲地区为例

……………………………………………………………………………郑江淮 曾世宏

小农户真的更加具有效率吗?

来自湖北省的经验证据

………………………………………………………………… 李谷成 冯中朝 范丽霞

企业所有权、贸易组织结构与中美贸易失衡

——基于两国经济一体化均衡模型的分析

……………………………………………………………………王耀中 洪联英 刘建江

中央银行应当关注相对价格的变化吗?

……………………………………………………………………………… 顾标 周纪恩

不完全资本市场、预防性储蓄与通货膨胀的福利成本分析

……………………………………………………………………………李俊青 韩其恒

商业信用对信贷政策的抵消作用是反周期的吗?

来自中国的证据

…………………………………………………………………… 石晓军 张顺明 李杰

技术变化、要素替代和贸易对能源强度影响的实证研究

……………………………………………………………………樊茂清 任若恩 陈高才

工业二氧化硫排放的影子价格:一个新的分析框架

…………………………………………………………………………………… 涂正革

财政分权下的晋升激励、部门利益与土地违法

…………………………………………………………………………………… 梁若冰

我国财政支出结构演进及其效率

………………………………………………………………………………………李永友

管理医疗模式的影响差异

——来自加州医疗救助的经验证据

…………………………………………………………………………………… 雷晓燕

中国高考录取与博士生录取的机制设计

…………………………………………………………………………………… 魏立佳

关系对农村收入差距的贡献及其地区差异

——一项基于回归的分解分析

…………………………………………………………………………… 赵剑治 陆铭

 

司法独立性与投资者保护法律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1/15通知”的市场反应

陈信元 李莫愁 芮萌 夏立军

摘要 本文利用2002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关于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1/15通知”)这一事件,以那些存在虚假陈述或有虚假陈述嫌疑的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事件研究法,实证考察了司法独立性对投资者保护法律实施的影响。我们将样本公司分为司法相对独立和相对不独立的两组公司。我们发现,在“1/15通知”颁布日前后几个交易日内,样本公司的市场反应显著为负;并且,与司法相对独立组公司相比,司法相对不独立组公司的负向市场反应程度更弱。这说明,投资者倾向于认为,“1/15通知”及与其相关的民事诉讼法律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实施,但地方政府对当地法院的影响降低了这些投资者保护法律得到实施的可能性。

关键词 司法独立性,投资者保护,法律实施,虚假陈述

全文下载

 

经济增长、人口结构变化与中国高储蓄

汪伟

摘要 本文以生命周期理论为出发点,并运用中国1989—2006年的省际面板数据考察了经济增长、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以及它们的交互作用对中国储蓄率的影响。我们通过不同的识别方式和各种计量方法实证检验发现:市场经济转型带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与人口政策转变带来的抚养系数下降导致中国储蓄率不断上升,经济增长对储蓄率上升的贡献随着适龄劳动人口数量的增加而被强化,但会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而被弱化。在使用了不同的识别方法与计量技术并控制了其他潜在影响中国储蓄率的各种因素后,我们的结果基本稳健。

关键词 生命周期理论, 经济增长, 人口结构变化, 中国高储蓄

全文下载

 

中国住房改革对家庭耐用品消费的影响

尹志超 甘犁

摘要 中国的住房改革对许多城市家庭形成正的财富冲击。利用CHNS数据,我们发现:同理论预期一致,受益于住房改革的家庭消费了更多的耐用品。特别是,在住房改革的随后几年,其影响更为显著。我们还发现,住房改革对耐用品消费的次序具有影响,经历住房改革的家庭倾向于首先消费生活最必需的耐用品,然后再消费其他耐用品。通过增加家庭的耐用品消费,住房改革对扩大内需和走出当时的通货紧缩产生了积极影响。

关键词 住房改革,耐用品,消费行为

全文下载

 

企业家职能配置、R&D与增长方式转变

——以长江三角洲地区为例

郑江淮 曾世宏

摘要 本文以长江三角洲地区为例,论证了依赖于创新推动的增长方式是由企业家职能配置启动的,这取决于企业家职能对人力资本质量与研发投入的高水平要求,同时也受到资本、劳动力再配置条件与政府管制的影响。通过计量检验发现,实现长江三角洲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目前已具备企业家职能配置与人力资本培育相互促进的机制,而研发支出与企业家职能配置之间的互动关系受地方政府的影响总体上还没有形成,这削弱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研发支出基础。

关键词 企业家职能,   创新,  增长方式

全文下载

 

小农户真的更加具有效率吗?

——来自湖北省的经验证据

李谷成 冯中朝 范丽霞

摘要 对农业效率与农户规模负向关系的研究一直是农业经济学的热点,本文以1999—2003年湖北农户数据为证据,从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成本利润率、TFP和技术效率等角度,多维度检视农户效率与农户规模的关系,从家庭禀赋角度对农户效率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农业效率与农户规模负向关系假说需要放到更宽阔的视野内全面审视,小农户是否享有相对大农户的效率比较优势取决于宏观导向上优先考虑的政策目标。通过各种政策工具提高农业效率的潜力巨大,可以妥善利用。

关键词 农户,农户规模,效率,负向关系

全文下载

 

企业所有权、贸易组织结构与中美贸易失衡

——基于两国经济一体化均衡模型的分析

王耀中 洪联英 刘建江

摘要 本文通过融合Grossman-Hart-Moore(1986,1990)产权理论方法和Helpman-Krugman(1985)一体化均衡方法,力图从微观企业层次解释中美贸易顺差问题。研究发现:最终产品商对加工企业所有权安排与贸易组织结构的选择,是导致中美贸易失衡的国际生产组织根源;中美贸易顺差的实证分析支持这一结论。结果表明:中国外贸失衡是国际生产与贸易活动的一种外化形式,只要全球生产贸易格局不变,中美贸易失衡本身就是一种常态;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条件下,解决中国外贸失衡困境问题需要战略转向,重点应该寻求微观解决方案。

关键词 企业所有权, 贸易组织结构, 贸易失衡

全文下载

 

中央银行应当关注相对价格的变化吗?

顾标 周纪恩

摘要 本文由“产品部门”与“时间”维度详细地考察了相对价格与通货膨胀的部门分布状况。研究结果表明:上述二者均呈现显著的部门异质性差别,且价格分布的时变特征清晰可见。进一步,我们发现,货币政策存在着明显的相对价格效应:短期内,各类价格关于货币政策冲击的脉冲响应过程的部门差异尤为值得关注。此外,如果中央银行能够充分地利用蕴涵于各类价格指数中的丰富信息,货币政策的决策与实施效果将大为改观。我们关于货币政策动态效应的某些经验认识,也将重新加以审视。基于上述结论,本文强调:中央银行“确实应当”关注相对价格的变化!

关键词 相对价格,货币政策

全文下载

 

不完全资本市场、预防性储蓄与

通货膨胀的福利成本分析

李俊青 韩其恒

摘要 本文假设不完全资本市场条件下个体的“自我保险”为持币的主要动机,在总体风险和个体风险的框架下,讨论了通货膨胀对异质个体福利的影响。研究表明: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有很强信贷约束的不完全资本市场国家,本方法比传统基于MIU和CIA的模型更能反映通货膨胀对中国居民福利的影响。传统的方法低估了对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中个体的通货膨胀福利成本。此外研究还表明,平均失业期对个体造成的通货膨胀成本影响很大。那些没有储蓄计划个体的出现减少了所有个体的平均福利。通过对总体风险的讨论,我们发现较高的失业率(平均失业期)将大大增加通货膨胀的成本,而工作分享计划则是一种降低通货膨胀成本的好措施。

关键词 不完全资本市场,预防性储蓄,通货膨胀的福利成本

全文下载

 

商业信用对信贷政策的抵消作用是反周期的吗?来自中国的证据

石晓军 张顺明 李杰

摘要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在中国背景下,商业信用作为一种重要的“体外循环”对商业银行正式融资渠道中的信贷政策是否具有抵消作用,该作用的程度在不同经济周期中的变化规律是什么。以1998—2006年284家上市公司为样本,我们分别估计了随机效应Panel模型和时变系数随机效应Panel模型,得到样本期内商业信用对信贷政策的抵消作用大约为17.2%,而抵消作用的程度具有同步性反经济周期规律。我们还特别考虑了商业信用的时滞性特征的影响,建立了一阶动态Panel模型,GMM-SYS估计结果表明,时滞性效应显著。控制了时滞性效应后的抵消作用大约为8.8%。我们采用了ROC方法和含有经济周期指示变量交叉项的动态Panel模型,严格地验证了抵消作用程度确实是反周期的。基于行业分类的稳健性分析同样也验证了抵消作用的存在及抵消作用程度的反周期性。

关键词 商业信用,银行信贷,反周期,动态面板模型,一致性检验

全文下载

 

技术变化、要素替代和贸易对能源强度影响的实证研究

樊茂清 任若恩 陈高才

摘要 本文运用1981—2005 年的投入产出时间序列数据, 采用超越对数生产成本函数估计了我国制造业20个部门能源、非能源、资本以及劳动的份额方程,对我国制造业20个部门的技术变化、要素替代以及贸易和能源强度之间的关系作了实证研究。计量检验的结果表明,技术变化、要素替代、贸易、一次能源结构和部门结构变化是引起能源强度变化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能源强度,技术变化,要素替代,贸易

全文下载

 

工业二氧化硫排放的影子价格:

一个新的分析框架

涂正革

摘要 科学衡量减排对工业产出的影响是环境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据。本文采用非参数方法构建panel data的方向性环境生产前沿函数模型,衡量各地区工业二氧化硫排放变化对产出的边际净效应以及二氧化硫排放的影子价格。分析发现,二氧化硫的影子价格取决于排放水平和生产率水平高低,当二氧化硫排放水平较高、生产率水平较低时,减少排放的代价较低;相反,生产率水平较高、污染排放水平较低时,减少排放的代价较大。本文以北京、甘肃和河北为案例分析了这三个典型地区工业二氧化硫排放的影子价格及其变化特点。

关键词 工业二氧化硫排放,影子价格,方向性环境生产前沿函数

全文下载

 

财政分权下的晋升激励、部门利益与土地违法

梁若冰

摘要 本文考察了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在1999—2005年间的土地违法情况,并利用面板回归技术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经验分析。研究发现:与土地违法显著相关的因素主要包括在财政分权制度下地方政府官员的晋升激励和地方土地部门的部门利益。除此之外,我们还分别讨论了土地违法在东、中和西部地区的分布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以及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对土地违法的影响。结果表明,2002年颁布的土地出让政策和2003年开始的对土地违法的严厉打击均对土地违法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 财政分权,晋升激励,土地违法

全文下载

 

我国财政支出结构演进及其效率

李永友

摘要 本文在分权框架下实证描述了我国财政支出结构的过去与现在,并在此基础上,利用DEA方法对财政支出结构配置效率及其时空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纵向配置上,由于财政支出责任的过度下移,财政支出纵向结构的相对效率呈不断下降趋势。在横向配置上,自1985年以来,我国财政支出横向结构效率基本上呈波浪式上升趋势,但上升幅度有限。在不同层级财政和不同地区之间,财政支出横向结构效率呈现出明显差异,地方财政支出结构效率的改进速度快于中央财政,经济发达地区,财政支出结构效率反而越低。但在整体趋势上,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支出横向结构效率较1994年税改前都有一定幅度的改进。

关键词 财政支出,结构效率,公众之事,公共风险

全文下载

 

管理医疗模式的影响差异

——来自加州医疗救助的经验证据

雷晓燕

摘要 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健康保险(医疗保险)采用了管理医疗的方式,目的在于保证健康服务质量并节约成本。尽管该方式在控制成本方面的效果有目共睹,但对于其保证健康服务质量方面的评价则颇为困难。本文使用独特的大样本数据,利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医疗救助项目(美国最大的公共健康保险之一)从传统按次偿付方式到多种管理医疗模式的转变,来识别不同管理医疗模式对健康服务的使用及服务质量的影响。这对于我国公共健康保险制度(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探讨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 健康保险,管理医疗,健康

全文下载

 

中国高考录取与博士生录取的机制设计

魏立佳

摘要 学校录取机制问题是一个教育界广泛讨论的话题。本文探讨了目前高考录取平行志愿制度的优点和缺陷,提出降低投档比例、打通不同院校之间的专业志愿和增加志愿个数可以改进学生的效用损失。而博士生录取是另外一种类型的非统一录取学校录取机制问题,本文设计了一种偏好顺序机制,并证明了这种机制是满足公平、无浪费、个人理性、抗策略且帕累托最优的,最后提出在现实中运用该机制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 学校录取问题,机制设计,帕累托最优

全文下载

 

关系对农村收入差距的贡献及其地区差异

——一项基于回归的分解分析

赵剑治 陆铭

摘要 社会关系网络对于收入差距的贡献度有多大?在市场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关系对收入差距的贡献度有怎样的不同?本文通过对中国农村家庭收入的决定以及农户间收入差距的分解发现,社会网络对收入差距的贡献达到121%—134%,在各种收入决定因素中,仅次于村庄哑变量、非农就业比重和教育,位居第四。在市场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地区,社会网络对收入的提高作用,以及社会网络对于收入差距的贡献度都明显高于中西部。

关键词 社会网络,收入差距,市场化,基于回归的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