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院长致辞

发布日期:2024-01-26    来源:

 

1994年,林毅夫、易纲、海闻、张维迎等六位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成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8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升格为国家发展研究院。2015年,国发院入选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单位,同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2016年,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并实现首届学生入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重大工程。北大南南学院最初由国发院承办,2021年与国发院共享师资、校园,共同运营。
 

三十年来,国发院在教学、科研和智库等领域成就卓越。在教学方面,国发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不少已经成为政商学界的领军人才。在科研方面,国发院的教研团队用国际学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创新理论体系,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在智库方面,国发院的老师们积极开展田野调研,理解真实世界的经济问题,对改革政策提出诸多独到的真知灼见,并着力推动公共讨论。
 

在许多方面,国发院都已经是一个标杆性的品牌,是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国发院最为独特、也最为宝贵的是其文化传承:“家国情怀、高度自信、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国发院知名学者的密度很高,学者之间的学术观点不尽相同,大家仍能在一起研究、争论、合作。这正是学者探究真理的理想氛围,同时也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理想方法。
 

2024年时值国发院成立30周年,学院将举办一系列院庆活动,既为答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总结过去的成绩与不足,更是为了继往开来,谋划如何才能更好地走向下一个30年。
 

国发院初创之时,林毅夫老师曾经说过:“我们在书写历史”,未来30年,我们还将继续书写历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益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