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3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

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知名学者,除林毅夫、易纲、海闻、张维迎等创始人之外,还包括周其仁、宋国青、曾毅、闵维方、汪丁丁、姚洋、黄益平、卢锋、刘国恩、徐晋涛、李玲、雷晓燕、傅军等。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教学方面,国发院已经形成政、商、学三大教学体系。在学术教育方面,国发院的经济学硕士和博士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毕业生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生力军;经济学双学位/辅修项目经过二十多年的锤炼,已经成为北大的一张重要名片。从2017年秋季起,国发院开始招收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本科生。在商学教育方面,国发院旗下的BiMBA项目始于1998年,MBA和EMBA教育以学术导向和严谨的教学彰显于世,学员评价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EDP项目以高端定制企业内部培训为主,广受社会的好评。在政府行政和经济管理教育方面,国发院承办国家重大工程——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专门培养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级官员。
 
在科研方面,国发院在国内外的人均学术发表处于国内领先行列,教师的学术论文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经济学期刊》(Economic Journal)、《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杂志上,并产生了一些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为中国经济学界提供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在智库建设方面,国发院秉承“小机构、大网络”的理念,聚合北大乃至全球的研究资源,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农村建设、土地问题、国企改革、电信改革、股市治理、人口政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诸多重大问题上,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并被政府所采纳。经过多年的耕耘,国发院已经成为中国高校智库当中当之无愧的领军者,2015年入选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国发院拥有“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格政”和“国家发展论坛”三个智库品牌活动,并牵头组织“中美经济对话”和“中美卫生对话”,在中美民间外交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_DSC0218a
 


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新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