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和谐与发展圆桌讨论会暨《展望中国2007》新书发布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07-12-02 01:0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07年2月2日,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题为“发展与和谐——挑战、机遇与对策”的圆桌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举行,会议还发布了根据本届论坛讨论实录编写的《展望中国2007》一书。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2003年庆祝成立十周年之际发起举办“中国经济展望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汇集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进行系统性的分析探讨,实现与更多关注中国发展的人士分享他们看到的美好前景,是“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精彩所在;网络、平面媒体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从而为更多热心中国改革事业的人士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则是“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的特色创新。

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得到搜狐网、金融界、前沿讲座加盟携手合作,再次得到中信出版社、新浪网的支持,并继续得到联合技术公司的热情赞助。

论坛的讨论部分于2006年12月12日至2007年1月5日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期间共举行了十二场讨论会和一场年度专题讨论会,邀请了33位嘉宾,不仅包括国内知名学者,同时还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企业界著名人士等。专家们就中国的汇率问题、中国转型的成就与问题、资本市场变革、金融改革、能源战略和可持续发展、东亚经济一体化、新贸易形势下的全球战略、宏观经济走势、医疗体制改革、财税政策改革、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企业创新与制度创新、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十三个学界和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展开了坦诚、自由、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回顾2006年经济热点,展望2007年经济和政策走势,以及未来改革的重点和发展的机遇。

搜狐网、新浪网、金融界等多家网络媒体对论坛全程进行了文字、视频直播和专栏报道,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各界发布此次论坛成果。同时,论坛也吸引了许多平面媒体,《经济观察报》、《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等多家报纸和杂志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电视媒体的加盟是本次论坛的一大创新,国内著名管理类电视栏目“前沿讲座”对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进行了全程录播,并将在不久后以电视节目的形式发布论坛成果,以便于让更多的公众了解中国经济。而中信出版社则把论坛文字内容编辑成册,出版了《展望中国2007》。

“发展”与“和谐”是我国社会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和谐”中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追求“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要求和现实需要,因此本届论坛的圆桌讨论会将此作为主题。讨论会分为发展与和谐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和所具备的国内基础两部分,二十多位国内知名学者畅所欲言,对中国社会的“和谐与发展”进行了自由充分的讨论。

会上还隆重发布了根据十二场讨论和一场年度专题讨论的实录内容编写而成的《展望中国2007》,该书由中信出版社出版。自首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以来,每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都将论坛的文字内容编辑成书,由中信出版社出版,至今已经出版四本,形成了展望中国书系,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和谐与发展”圆桌讨论会暨《展望中国2007》新书发布会,既是对本届论坛的一个总结,也是对2007年的一个展望。主办方希望,“中国经济展望论坛”这种活动形式可以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改革事业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同时为广大热心中国未来发展的人士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第四届“中国经

 

 

 

 

如未能到现场参加论坛,可登陆论坛网络专题:

搜狐网专题 http://business.sohu.com/s2006/2006ccer/

新浪网专题 http://finance.sina.com.cn/focus/4jjzwlt/index.shtml

金融界专题 http://focus.jrj.com.cn/special/home/cce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