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关注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发布日期:2007-12-13 12: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简介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发起举办,在年末岁初之际,邀请众多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各个方面一年的表现进行盘点和总结,同时也对来年经济进行展望,并通过网络、报纸、专著等多种传播手段向社会各界及时、深度的发布论坛成果。

自改革开放伊始,中国经济已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之中,其整合趋势稳定可见。当下,越来越多的目光汇集到中国,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均牵动着全球经济的神经。对中国经济进行一次系统的年度评论和展望,就显的尤其有意义,这既是对政策制定者的一种参考,也是给业界和公众提供一份经济分析的大餐。

论坛自2003年末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届论坛都由二十余位著名学者、企业家和政府部门领导对十个经济领域的问题进行对话式评论,通过网络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多家报纸进行深度报道,论坛的文字由中信出版社结集出版《展望中国2004》、《展望中国2005》、《展望中国2006》、《展望中国2007》。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论坛在保持首届论坛的特色的基础上,分别举办论坛的主题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

论坛在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吴敬琏、樊纲等著名经济学家对论坛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表扬论坛开展了公平、深入、自由的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领导参加了论坛并对论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指出中国经济展望论坛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希望这个活动能够越办越好。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中国经济学界、决策界和社会上都具有广泛的影响。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致力于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希望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也希望为所有关注中国发展,热心中国改革事业的各界人士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学者一直致力于中国改革和发展相关的政策研究和推动。发起“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的初衷就是搭建一个学术界、政策界、企业界和社会大众共同探讨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平台。

2007年,党的十七大顺利召开,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统一了思想,指明了道路;2008年,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同时北京奥运会将拉开帷幕。2008年也是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将携手搜狐网、新浪网、金融界、中信出版社继续打造这一品牌,于2007年12至2008年1月举办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盘点2007经济,展望2008发展,并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作一次全面的回顾。

 

论坛主题

 

点评2007经济,展望2008发展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展望中国可持续发展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搜狐网  新浪网  金融界  中信出版社

 

 

论坛组委会主席

 

林毅夫

——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论坛形式

 

第一步:网络对话

    挑选12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讨论;网络文字、视频直播;

每次邀请2-3名专家学者就某一主题对话、与网友交流;

 

第二步:系列报道

合作平面媒体连续刊出网络对话成果;

 

第三步:出版专集

中信出版社结集出版图书《展望中国2008》;

 

第四步:主题论坛

    举办现场主题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

 

论坛网络专题

http://business.sohu.com/s2007/2007ccer/index.shtml

http://finance.sina.com.cn/focus/5thjjzw/index.shtml

http://focus.jrj.com.cn/zgsrgflt.html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