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06-12-18 10:4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2月15日—17日,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将在珞珈山麓武汉大学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将云集一堂,就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和经济学研究中的一些理论前沿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
 
    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倡议下,第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于本世纪初的2001年在北京大学召开。年会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以及国内外其它经济学科研、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中国师生搭建一个开放的、互动的平台,以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中国经济学界自由开放、严谨务实的学术环境发展,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壮大,中国经济学年会的理事单位已经扩展到了11家,他们都是在国内知名大学的经济学类院系。继2001年在北京大学首次举办以来,中国经济学年会又分别在西北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院校举办了四届。五年来,在中国经济学界同仁的携手努力下,参会论文水平不断提高,年会社会影响力日趋增强。现在,中国经济学年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交流思想,相互砥砺的一个重要论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学者的踊跃参与。年会还专门开设了女性经济学者和香港经济学者专场讨论。

    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将于12月16日上午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武汉大学校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杨光和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教授以及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相关领导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主持。

    本次经济学年会共收到论文提交1200多篇,其中220余篇入选。在未来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们将在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卫生经济学等26个领域进行深入的交流,围绕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主题,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展开思想和思考的交锋。本次经济学年会还设置了企业家论坛,邀请各个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和学者,就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企业竞争力培育这一主题互相沟通,这也是经济学得以经世致用的表现。

    年会期间,还将举行全国各高校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会议将由海闻秘书长主持,来自全国各地近百所大学的经济学院院长和系主任齐聚一堂,围绕经济学家的社会责任、经济学教学研究、经济学教学科研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经济学学者培训等问题展开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年会的两个主题论坛“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以及“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汇聚了众多名家大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将由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主持,北大副校长海闻将作为主讲人发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还有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香港大学中国与全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肖耿,还有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等知名经济学家。“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将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永刚主持,主要的与会专家和主讲人有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简新华,和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传江等。与会的学者专家将围绕“建设和谐社会”这一重要主题,结合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宏观形势和大政方针,展开积极热烈的探讨,交流研究成果,相互切磋讨论。

    中国经济学年会是广受国内外学界、政府部门和社会大众关注的学术盛会,自2001年举办以来,为促进国内外经济学教学科研机构、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经济学学术水平的提高和进步,以及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和建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和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本届年会在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和有关部门、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之前五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往开来,为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和经济改革发展续写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