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一 [4月10日]中国出生性别比升高的孩次性别递进过程分析

发布日期:2010-04-07 01: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主讲人:王广州(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地点: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致福轩会议室
时间:4月10日(周六)2:30—4:30

内容提要:

1973年以来,中国开始全面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政策的全面实施使中国人口过快增长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再生产类型和模式发生了根本转变。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 伴随生育水平的下降,出生性别比持续升高的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成为人口研究的又一个重大问题。

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出生性别比是非常稳定的,可以看作是一个常量,因此,传统的出生性别比研究仅仅研究出生男婴和女婴的比值。然而,由于出生性别比升高使出生性别比由一个孤立的、与其他人口指标毫不相干的常量成为了变量,因此在研究方法上需要适应这种变化。要探讨出生性别比升高的过程和机制仅仅观察出生性别比数值的变化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建立与生育行为等其他人口指标之间的联系,才能分析出生性别比升高的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等方面的作用机制。

虽然目前对出生性别比升高问题的研究成果不计其数,但以往对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孩子身上,研究全部孩子或不同孩次的出生性别比及其变动情况。然而,生育行为本身也是一个家庭的决策过程,会受到母亲现有子女数量和性别结构的影响,妇女/母亲处在不同的生育孩次性别状态下选择是否生育下一孩子的可能性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我们需要将研究对象集中在妇女身上。

本项研究应用孩次性别递进分析方法,使用1990年和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原始抽样数据和2000年1%人口抽样调查原始抽样数据,对我国出生性别比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并就1990年以来出生性别比升高的内在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发现,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已经显示了生育性别干预的特征,2000年以来纯女户生育性别比升高到190以上,纯男户生育性别比下降到90以下。2005年纯女户的偏男倾向依然非常明显,生育第一孩的性别比也表现出明显的人为干预现象。正是由于生育第一孩的性别比的直接干预,才促使了出生性别比持续升高和高孩次生育性别比及高孩次生育率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