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壮:要把人才当成资本 而非成本

发布日期:2014-04-01 10:4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新浪财经讯 由新华都商学院,北大商业评论和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与社会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于2014年3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北大国际(BiMBA)商学院院长杨壮在发言时表示,企业应把人才当成资本,而非成本。
 

杨壮分析称,如何真正建立新的企业治理制度,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他以日本为例,“日本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型是在90年代之后,日本发现人才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作为经济的理性,企业应该建立一个体系和制度,就是让员工的积极性和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而不是把人当成成本,最好把人当成资本去投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壮:感谢大会主持邀请我来做讲演,同时也特别感谢今天请到的很多嘉宾,特别是今天上午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讲座以及今天上午教授和企业家的讲座给我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今天下午两位讲座教授都来自哥伦比亚,我对哥伦比亚有很深的情感,因为我在哥大待了6年,我的社会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都是在哥伦比亚读的,我的夫人法学学位也是在哥伦比亚法学院,我女儿的学位是哥伦比亚College,所以在座的各位让我想起了在哥大的日子。所以,我感觉不太一样,我不是经济学家。
 

现在我讲的题目是中国已经走向了大国行列,中国的企业家也走出了国门,中国企业家走出国门之后世界对我们的期望很大,而我们可能在很多方面要赶超、赶追,特别是作为商学院来讲,商学院的目标实际是培养有国际视角的企业家,有国际领导力的企业家,这方面我们又有很大的欠缺。从这个角度来讲,20分钟的时间把我今天的题目定在“领导力就是影响力”上。
 

第一,世界趋势发生巨大的变化。
 

政治和社会趋势要求民主正义、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趋势遍布全世界,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无论是中东还是发达国家,甚至在美国都出现这样的倾向。国际化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和视角已经渗透到中国的各个角落,现在到国外去,看到旅行的人数,无论是中国的企业家还是政府官员,无论是学校的学生还是大学的教授,中国人到处都是,从美国到欧洲,从亚洲到非洲,都可以看到。大家都在学习,都在认真思考,如何赶上世界的潮流。在这个潮流中最主要的变化是数字变化、信息革命,而数字变化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但也给我们企业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面对大数据,很多企业家感到束手无策,不知道如何做决策,而在整个数字化时代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产品竞争的背后是我们大家都特别熟悉的人才之争,而人才之争到了炽热化的地步,最近在我们北大国际商学院里有很多培训项目,其中有一个培训项目是医疗卫生行业。在这个行业里,国外的企业和国内企业竞争都很激烈。今天我看到我们赵陶学员是中国卫生企业里的佼佼者,在行业里竞争相当直接,在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的流动率每年大概30%—50%,可见人才竞争到了如此激烈之地步。
 

不仅在白领还有在蓝领,我去珠江调查企业的时候,看到珠江企业外面有很多人拿着牌子说招人,招进人我给你4000元,就像我们平常招揽生意一样,蓝领工人也很稀缺,这样给企业家带来的挑战非常大。再加上我们的价值观在多元化视角的社会、数字化视角的社会里变得尤为混乱,企业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攫取利润,但在整个执行达到利润目标上我们也出现了很多的混乱状况。
 

在我们发展的过程之中,最大的问题是,今天一位演讲者专门讲到了雾霾,环境污染,我说的危机是各式各样的危机,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环境危机四伏,世界趋势很多地方是这样,明天乌克兰要进行公投,这就增加了这个地区的不确定性。因此,21世纪全球趋势的三大特质是:复杂性、多元性、不确定性。
 

面对这种复杂的环境,中国企业家和经理人特别亟需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判断力、决策力、创新能力,在全球化的大局势下走出中国国门的中国企业也亟需培养、发展、招聘更多有思想,有情商,有国际化视角和格局的复合型人才。
 

因此,在整个大局中领导力就是影响力,因为我们每一个企业家当真正走到国外的时候,我们身上的一言一行,企业的每个政策,对待当地员工以及当地员工所遇到的很多问题,以及了解当地的法律文化现象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态度、价值观、信念和行动。这一点极为重要,这样就和中国的大国位置就能吻合起来。否则你会发现中国的硬件很强,软件很弱;产品很强,人很弱。这点是我们商学院面临最大的挑战。领导力的核心是影响追随者的能力,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说过一句话,“领导力是让下属做你期望实现,他又不愿意去做的一项艺术”。这是我认为是对领导力很重要的定义。
 

而在今天这个时代,对这个定义来讲,对于80后、90后可能更为困难,你让他做这件事情,他要问“Does it have meaning?”你再让他干一件事情,他会说“对这件事情没有兴趣”;你说不好好干我就把你裁了,第二天他早上辞职书就递交上来了,根本不理你裁不裁。这种状况的出现对企业家来讲是大的挑战。如何真正建立新的企业治理制度,在今天的中国变得尤为重要,我在1989年在哥伦比亚商学院写的论文,专门研究日本企业在美国。日本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型是在90年代之后,日本发现人才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作为经济的理性,我们应该建立一个体系和制度,这个体系和制度就是让我们的人积极性和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而不是把人当成成本,最好把人当成资本去投资。
 

这一点,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现在要认真思考,因为管理者和领导者之间的差距很大,管理者主要管事,领导者主要管人。在今天这个变化时代里,领导者的视角、视野,他对未来的前瞻,他的敢于担当,他能够在关键问题上提出自己的思想和理念很重要,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因此,我认为企业家应该具备领导力,而领导力最重要的三个源泉:视野和格局,专业知识、品格和人格,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讲尤为重要,只要有其中一条你就会有影响力,缺这一条,你做得再好也会在整个国际化的过程中被淘汰8掉。
 

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做出了很大的成就,中国企业在财富500强中已经有100多位,但我们现在还是大,还不是强,我们做出了很大的业绩,还没有受到很多人的尊重。中国的经历在世界发展过程中并不能完完全全和它融合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在纽约,我很熟悉的地方,待了15年,看到100多家中国企业在华尔街被摘牌,当然这里头有很多跨国文化的因素。但我们不得不说对国外的不了解,对国际化品质方面的缺失可能是我们自己犯错误的根本原因,这一点要紧紧地跟上,认真地反思。
 

而价值观来源于行动的动机和选择的排序,做想做的事情,做正确的事情。因此,我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把原来的的16字愿景改为“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原因是在变化的时代,我们要有很好的社会情怀,在发展国家的政策,发展国家经济的过程中要有一个全球的视角。因此,我们要求学校办学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是学生学习东西方的核心理念,让企业家知道办学的理念其实东西方有很多相同之处。
 

西点军校的理念是“知(Know)、行(Do)、成(Be)”。“知”和“行”对于中国人来讲很熟悉,尤其是熟读王阳明的人很熟悉,他提出“知行合一”,但对“成”字对没有信仰的国度来讲比较生疏,“成”一个终极概念,“Be”是“你是谁”,“从何而来”,“到何而去”。而东方的哲学家稻盛和夫讲的三点是:能力、努力和思维模式,这点是东西方两个国家完全有异曲同工之处。能力实际和西方的知识是一样的,努力和西方的行动是一样的。思维模式,稻盛和夫讲的是价值观,世界观,你是不是个好人,你再做这个事情是为社会的利益还是为自己独自的利益,三者之间。我就想在这个点上,建立在基督教基础上的西方领导力的理念,以及建立在佛教基础上的稻盛和夫的东方理念完全吻合在一起。
 

在此要扪心自问一句,我们的企业家你的价值观是什么,整个发展过程中你的文化理念和使命究竟是什么,因为只有明白这一条,我们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真正做到永远不败,立于不败之地,所以,《领导力》在80、90年代和21世纪都对领导力进行了探索,几千人的回复。
 

大家注意到,待人真诚永远是no.1,第二是有预见性,第三是称职、胜职,第四鼓舞人心,激励人心,这些年几乎不变,这是美国的simple,在我学生中我做了调研,结果惊人一致。第一条永远是待人真诚,极为重要,如果你做事违背了这条原则,永远不会给世人带来影响力,而且影响力总是负面的。库泽斯博士提出了五条原则以身作则:共启远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我个人认为,这五原则是我们中国领导者、企业家应该在行为举止上应该严格按照这五条原则做的基本准则,因为我不认为这五条基本准则是国际准则,也是国内准则,具有普世价值的意义。
 

我们北大国际在2004年就和西点军校建立了关系,每年带学生去学习西点领导力,我们发现西点军校领导力是培养学习的素质,这些品格素质从诚心到胆识,从执着到尽职,坚韧不拔的意志,团结一致的精神,统领和自我激励是企业家致胜的法宝,我们在这里面和他们聊了很多,他们很多的当兵的人在进入企业之后也能够成为一个很优秀,卓越的企业家。
 

因此,我想领导力与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关系?企业家精神是有效领导力的根基,企业家精神是一种素质、一种品质,一种梦想,清晰的价值观、使命、激情、务实、专注、胆识、刚毅、勇气、敢于反潮流、敢越雷池一步、敢为天下先、敢于创新、敢于变革,敢于承担责任是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一种气质。在中国企业面临多元挑战的今天,国际和国内更要提倡企业家精神。
 

刚刚和一群人到了以色列,看到以色列人均分享资本投资是美国的2.5倍,欧洲国家的30余倍,中国的80倍,印度的350倍,这么小小的国家具备这种创新能力实在让人惊叹,也希望我们认真思考,因为这种创新能力,这种企业家精神也是领导力的核心和基石。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要回忆一下。
 

他们第一要学会提问,第二经常质疑权威,第三爱好思辨,第四有自己的信仰,第五勇于尝试,同时还有包容的多元文化。这儿我特别想讲,今天我们请来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如果他自己不善于提问,没有独特的思想、独特的理念,不从众,完全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出决定,永远不可能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反之,中国如果想得到这一点,没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思考,不会质疑权威,不会提出问题,只会解决问题,那么我们中国不可能获得诺贝尔奖金。所以,企业家创新的核心素质还是和领导力的品质有关系,它的弹性、毅力、自己的梦想、不怕风险、敢于打破规则、追求独立的人格、敢于挑战权威,这些都是对他来讲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看德国的企业,德国的福伊特经营里很多东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企业把重点放在前瞻,发展了近百年,他有很多理念,不受资本市场的影响。企业里我们看的西门子、奔驰和宝马,发现企业里注重技术,注重专利,不断创新变革以及认真、务实、执着、低调的品质是我们中国企业家要认真学习的榜样。我们看到三星能够到今天,它的以身作则,令行禁止,上下身先士卒,执行为王,他的执行力和领导力确实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关键还是领导力。稻盛和夫的“敬天爱人”、“利他经营”实际上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
 

德胜洋楼是一家苏州的企业,他的领导者理念我觉得很振奋人心,这是个私人企业。他说“一个没有自豪感的人是做不好工作的,一个没有荣耀感的人是不自信的,一个没有尊严的人是不可能有信仰的,德胜永远做高尚的公司,德胜永远做充满良知的公司,德胜永远做捍卫正义的公司,假如与邪恶为伍才能生存,德胜哪怕选择关闭也决不屈服”。
 

最后想送给在座的企业家“改变你的态度,你将改变你的人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