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吴敏文:牛市赢家是政府 账面财富增10万亿

发布日期:2015-06-17 02:1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bbefe93fcd974c0

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文

凤凰财经讯 5月31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主办的“互联网+企业家4.0”北大国发院创新创业论坛与大赛在西山郎丽兹花园酒店举办。

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大国发院BiMBA校友吴敏文演讲主题为互联网+资本市场。谈到这轮牛市,他指出,这一拨牛市的上涨,从24万亿涨到63万亿左右,今年的总市值肯定超过中国的GDP。

他问到,牛市最大的赢家是谁?因为我们国有股占很大比重,政府的账面的财富增加大约10-20万亿。这是什么概念?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只有14万亿。

他还表示,这一轮牛市我觉得都有点适应不过来,太快了,这个快不是短暂的快,但他认为会持续很长时间。

他指出,为什么在这次要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这绝对不是说用一个指数的涨幅给大家赚点钱,这是一个国家整体的战略安排,将会伴随着整个中国在新常态,甚至在我看来,伴随着整个习李政府的整个执政历程。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敏文:谢谢,今天是我非常荣幸的一天,因为我能够跟我的偶像张维迎老师在同一个舞台上面。在1983年我只有11岁的时候,我看过张老师写的那篇著名的文章,叫做《为钱正名》。那篇文章可以说是我经济学的启蒙思想,那时候只有11岁,不是很懂。但可以说张老师这篇文章从此掉入钱眼里面了,我过去的工作和我现在的工作都是围绕着钱来的,所以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跟张老师在一起,这就是思想的力量,1983年到现在32年了,这是思想的力量,所以我非常荣幸。

我今天也特别高兴跟刘光在同一个舞台上面,刚才刘光提到了我们两个是伙伴,我们两个共同一起走过了五年的岁月。东方网力(300367)从估值2亿,到现在市值300亿,这五年的时间我们两个共同走过来的。可以说既有投资人和企业家之间正常的规则和契约,同时也有同学和兄弟之间的情感和信任。我们两个中间经历过了很多的故事和风浪,但坦率来讲我确实没想到刘光能给我们这么高的回报,投资回报已经超过了100倍。而且刚才刘光还说了下一步的想法,我很激动,我个人希望他给我的回报会超过500倍。这是一个充满着激情,而且永远跟随时代和未来的这么一个企业家。所以这是我感到非常高兴的。然后我们的孙师兄,他今年的股票涨了这么多。

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企业家4.0,我想讲互联网+资本市场。因为在我看来当前我们整个金融和经济界,其实两个热点,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资本市场。因为在我看来这两者共同构成了国家战略。互联网+大家都知道,克强总理在今年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这么一个口号,所有的传统行业,所有的传统这些产业,应该以互联网+去改变过去的业态,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其实资本市场可以这么说,建设一个强大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战略。因此互联网+资本市场,这将会是未来中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中国能否从一个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甚至某种程度上中国的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中国能够真正的对全世界的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进行开放,我进行取决于互联网+和资本市场产生的巨大的作用。

首先讲一个例子,互联网+如何改造传统企业,大家都知道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这两个公司在B轮融资之前,都达到了100亿美元。实际上首先就是准确切入到了行业的痛点,然后精准的利用互联网,然后资本的到位。未来得发展空间很大。首先传统的出租车行业的三大痛点,供需无法共同,消费之后无法反馈,然后整个过程是充满未知的。通过互联网迅速的解决了这个痛点,首先就是基于叫车过程,然后基于互联网的透明的评价,司机有动力提高服务质量。再一个基于乘客目的的接单过程,最后是等待的时间消除了效率。这是基于互联网信息和互联网迅速的传递,达到这样的结果。

互联网+传统行业,因为它确实解决了行业的痛点,所以这个公司发展得非常快。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数据,最新的数据我查了一下,这两个公司合并之后,日均接单量达到了1150万单,这个数据是它的竞争对手的五倍。

就是说实际上在合并的过程当中,我们还能看见,一方面是说切入了行业的痛点,让这个行业发展得很快。另外一方面很重要的是优化了政府的监管。大家可以看一下,在以前滴滴专车和出租车的黑车矛盾非常尖锐,政府在整个行业的管理上,无论是理念还是措施都相对比较落后。但是滴滴专车飞速的发展,也促进了监管当局如何监管整个领域,滴滴专车的发展非常快,司机突破了40万人,日均接单量突破了50万单。现在滴滴和快的占市场份额超过95%,这样的生态真正受益的是广大的消费者,出租车行业得到了完全的更新。用这个案例是想告诉大家,在我看来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对传统行业的升级,速度非常快,影响非常大,资本以及资本市场是中间一个关键要素,同时反过来又触动了资本市场的发展。

下面给大家讲讲现在的资本市场,目前我们所处在什么样的阶段?这个阶段跟互联网+如何能够结合在一起。我想跟大家讲的是,在我看来,以我1993年到现在22年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历史,在我看来我们国家现在发展资本市场,已经到了一个真正的历史高度。某种程度商来说,如果就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也是我们这辈子能够看到最大的一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因为某种程度上资本市场能否快速发展,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经济转型是否成功,甚至某种程度上也关系到我们政府执政能力的挑战。

大家看一下,这里列举了几个方面,我举个例子给大家说明。首先一点,我们的传统金融体系是不支持新经济的,中国工商银行[-1.15% 资金 研报]给中石油贷款一万亿出了问题银行不会有问题,如果给某一个民营企业贷款500万出了问题银行有问题。我们传统的银行服从于传统企业,因此我们很多的规则制订也是围绕这个规矩来了。所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只能在国外上市。所以这是第一点,传统的金融体系,无法支持我们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的转型。

第二点,我们现在国家政府和金融机构庞大的杠杆,是我们主要的集中点。如果把金融机构合并在一起,看成一家公司,其净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不到10%时,如果资产缩水10%,从技术上看这个金融机构就破产了。去年整个银行业新增本外币贷款超过10万亿,但去年A股实际募集资金约7577亿元(含资产换股),其中IPO实际募集资金约613亿元,新增资本市场融资不足新增银行贷款的10%,新增杠杆率非常高。事实上,此前的资产负债率或杠杆率也很高,这将使公司经营和宏观经运行处于不稳定状态。如果资产负债率或杠杆率显著下降,比如资产负债率整体下降到50%,就可大幅度提高公司和宏观经济的抗风险能力。股权融资是快速降低杠杆的最有效手段,这就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意义之所在。

第三,从国家政府财富的积累角度来讲。大家知道这一拨牛市的上涨,两市总市值从2014年6月的24.4万亿迅速增加到2015年5月底的62.8万亿,今年股市如果再涨10%,我们今年的总市值肯定超过中国的GDP。最大的赢家是谁?因为我们国有股占很大比重,政府的账面的财富增加大约10-20万亿。这是什么概念?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只有14万亿,其中,印花税718亿元。今年前4个月,印花税已达到1427亿元。

总之,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对整个国家经济转型,对整个化解国家的金融风险,增强国家的财富角度,都具有的重大意义。我们为什么在这次要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这绝对不是说用一个指数的涨幅给大家赚点钱,这是一个国家整体的战略安排,将会伴随着整个中国在新常态,甚至在我看来,伴随着整个习李政府的整个执政历程。

那么在这样一个发展强大的资本市场,如何跟互联网+,如何跟创业者相关联,我觉得第一个点就是心三板。因为创业板是即定的体制,新三板是增量市场。所以是中国创新和成[-2.83% 资金 研报]长型企业的主战场。现在整个新三板是2500家左右的企业,但是这些企业里面,创新型、创业的企业,高技术企业、高科技企业占了80%,所以这是中国真正的创新创业企业的主战场。同时新三板的融资能力在快速上升,今年一季度新三板的融资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整个A股IPO的一半。新三板对创业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来讲应该是一个沃土。首先一点,它的挂牌非常简便,再融资限制少。现在在新三板市场只要你能迈得出去,没有任何的审批障碍。

在新三板挂牌你不需要潜规则任何人,完全是市场原则。从传统意义来讲,这个结果是我们过去不敢想象的,但是今天在推行,所以首先一点新三板是挂牌融资效率非常高。

同时在整个管理制度上,新三板市场将会实行分层管理制度,对不同的企业进行分层,这既是帮助企业进行定位,也是帮助投资者进行风险辨识。

再一个投资人制度,现在新三板市场规定门槛是500万,因为它相对是一个机构的市场,但下一步一定会陆陆续续放松,这是一个。

再一个,新三板市场执行的是做市商制度。但下一步我们可预期的将来将会成为集合竞价制度,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它和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就没有任何区别了。

刚才说的是新三板市场,是中国的创新创业型企业的主战场。另外一方面中国的资本市场这样一次迅速的崛起,真的改变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生态。大家看看这是著名的暴风科技,36个涨停板。这个案例大家看一下,2010年底它是拆除了VIE结构,市值最高达到400亿。这说明国内资本市场给了互联网+企业明显的估值价,所以大量的美元项目回归国内市场,特别是新三板。我们做了统计,原来本来去美国上市的拆VIE企业的总量,大概是2000亿美元。这类企业美国和中国的估值差异现在是倒过来的,基本上中国是美国的十倍,那就是2000亿的美元,在国内应该是20000亿美金,这恰恰都是优秀的企业。举个例子,分众传媒,在美国不到300亿市值,这次回国直接借壳之前的估值500亿,然后借的壳正好是跟我有关系的公司,宏达新材[0.00% 资金 研报],如果他的股价到40块钱,他的市值是2500亿,回到中国市场就是这样的。所以从这个案例和暴风科技这个案例,说明互联网+与资本市场全球的中心,从纳斯达克,从华尔街开始往中国转移,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这是有背后的深刻逻辑和深刻的原因的。我认为在可预期的将来,我刚才所说的2000亿美金的VIE项目,然后跨入A股市场,对改善中国A股市场和新三板市场的结构,将会有巨大的帮助。这些企业陆续回归,将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再是有中国工商银行和中石油统帅的市场,将成为互联网+改造之后的充满生命力的、充满希望的资本市场,这个发展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

这一轮牛市我觉得都有点适应不过来,太快了,这个快不是短暂的快,我认为会持续很长时间。所以在面临这样一个伟大的股权时代的时候,我们有三个选择。第一种选择,你去炒股票,赚钱。第二种选择,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把你的企业推到资本市场。第三种选择,你抱着人类哲学家的思维,和跨越时空的冷静,这个市场跟你没关系,你越来越聪明。所以说你是成为一个越来越聪明的人,你是一个哲学家的思想,因为按照哲学家的思想,人类一切的经济活动最后都是骗局。第二种情况就是你利用这次机会发展了你的企业,第三种情况就是你炒股票,其实这种选择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了。但是我相信我们国发院的同学,我们是国家智库,商界精英,我觉得这次资本市场的机遇应该会给我们很多优秀的企业有一个发展机遇。对我而言,我将会寻找下一个刘光,谢谢大家。

来源:凤凰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