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34期《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8卷第4期

发布日期:2010-09-03 12:1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刊)

第8卷第4期 (总第34期)

2009年7月

目 录

论文

中国城市居民的家庭收入、消费和储蓄行为:

一个基于组群的实证研究

……………………………………………………………周绍杰 张俊森 李宏彬

中国农户的收入风险应对机制与消费波动:

来自陕西的经验证据

………………………………………………………………………马小勇 白永秀

城市化、城乡差距以及全国居民总体收入差距的变动

——收入差距倒U形假说的实证检验

………………………………………………………………………………周云波

工资差异均值分解的一种新改进

……………………………………………………………………郭继强 陆利丽

政府竞争与区域经济差异

……………………………………………………………………刘雅南 邵宜航

地方官员更替与经济增长

………………………………………………………………王贤彬 徐现祥 李郇

运营商利用消费者的上瘾行为定价了吗

——来自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经验证据

………………………………………………………………杨剑侠 陈宏民 包兴

消费者谈判能力与厂商标价策略

——模型及基于实验经济学的检验

…………………………………………………………………………………龚强

不完备市场的多层次治理

——基于比较制度实验的研究

………………………………………………………………………李晓义 李建标

非价格策略与消费者购买行为

——以会员积分制为例

………………………………………………………………………肖俊极 李国栋

本地偏好、边界效应与市场一体化

——基于中国地区间增值税流动数据的实证研究

………………………………………………………………………行伟波李善同

区域经济一体化、FDI与国际生产转移:

一个自由资本模型

………………………………………………………………………鲁晓东 李荣林

汇率水平与波动程度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研究

……………………………………………………………………………王自锋

FDI对国内投资的挤出(入)效应:

产业组织视角

………………………………………………………………程培堽 周应恒 殷志扬

地理距离和技术外溢效应

——对技术和经济集聚现象的空间计量学解释

……………………………………………………………………………………符淼

人力资本与研发行为

——基于民营企业调研数据的分析

…………………………………………………………………………吴延兵刘霞辉

制度变迁:一个拟生物演化模型

…………………………………………………………………………雷国雄 陈恩

综述

李约瑟之谜:经济学家应接受旧解还是新解?

………………………………………………………………………………赵红军

 

中国城市居民的家庭收入、消费和储蓄行为:一个基于组群的实证研究

周绍杰  张俊森  李宏彬

摘  要  近年来,中国的高储蓄率越来越引起关注。本文利用中国城镇居民住户调查数据对城市家庭的收入、消费以及储蓄率进行基于组群分析的实证研究。实证结果表明,中国城市家庭的储蓄行为具有独特性,家庭储蓄率不断提高。本文从两个方面对此做出解释:其一,各个组群的家庭消费增长慢于收入增长;其二,年轻组群的高储蓄倾向及其在样本中随时间的比重不断提高。此外,本文也分析了养老金收入对于年老组群家庭收入和储蓄的影响。

 关键词  储蓄率,组群效应,组群分析

全文下载

 

中国农户的收入风险应对机制与消费波动:来自陕西的经验证据

马小勇  白永秀

摘  要  在正规风险应对机制缺失的背景下,中国农户很大程度上依靠社会网络内的风险统筹和跨时期消费平滑等自发机制来应对收入风险,缓解消费波动。本文运用logistic回归方法,对来自陕西1 151户农户的问卷调查数据进行了计量分析,检验了两类风险应对机制对消费波动的影响。经验分析结果表明:在农户缓解收入风险所带来的消费波动的过程中,社会网络内的风险统筹仍然发挥着较大的作用;跨时期消费平滑机制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从内部结构来看,通过储蓄实现的自我保险的作用最为重要,信贷市场借款的作用较为有限。

关键词  农户,风险应对机制,消费波动

全文下载

 

城市化、城乡差距以及全国居民总体收入差距的变动

——收入差距倒U形假说的实证检验

周云波

摘  要  本文利用两部门模型,从理论和实证上分析了城市化、城乡差距与全国居民总体收入差距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是导致倒U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首先,城市化的加快使得由城乡人口流动导致的收入差距于2001年开始缩小;其次,城市化意味着低收入农村人口比例的缩小和低收入城市人口比例的增加;最后,城市化促使我国农村内部收入差距拉大的速度放缓。由此,全国总体收入差距将在2006—2009年迎来倒U形曲线的拐点。

关键词  城市化,城乡差距,基尼系数

全文下载

 

工资差异均值分解的一种新改进

郭继强  陆利丽

摘  要  本文在评述Oaxaca、Blinder、Cotton和Neumark等学者关于“指数基准问题”(index number problem)研究之演进及其局限的基础上,提出并论证了一种更具解释力的“无歧视工资结构”新形式,以更准确地推断Oaxaca-Blinder分解中歧视的大小程度。文章在对指数基准进一步挖掘、矫正和逼近的同时,从理论抽象和现实操作两个层面优化了工资差异的均值分解,深化了对歧视的理解和刻画。

关键词  Oaxaca-Blinder分解,无歧视工资结构,歧视

全文下载

 

政府竞争与区域经济差异

刘雅南  邵宜航

摘  要  本文以中国经济为背景,借助博弈模型从理论上探讨了存在区域差异、包含两级政府的经济中的政府竞争问题。我们导入了两种不同的征税体制,综合分析了中央领导下的政府竞争、地区分权下的政府竞争和同时行动的政府竞争模式下的竞争均衡的效率性以及相应的最优征税机制设定问题,并进一步讨论了政府竞争对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分析表明,区域政府竞争可能导致效率的损失,要实现经济的最优状态,中央政府必须设定适当的征税机制以激励地区政府在选择时兼顾对其他地区的影响,适当的财政政策设计可以使竞争兼顾效率与公平。

关键词  政府竞争,区域经济差异,征税机制

全文下载

 

地方官员更替与经济增长

王贤彬  徐现祥  李  郇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省长、省委书记更替成为一种常态,现有文献忽视了其对辖区经济增长的影响,本文对此进行了探讨。在理论上,我们讨论了多种地方官员更替影响短期经济增长的机制,强调省长、省委书记更替会对辖区经济增长带来短期的负面影响。在实证上,我们采用1979—2006年间我国29个省区的官员更替样本进行检验。结果发现,省长省委书记更替对辖区经济增长有显著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的程度因地方官员更替频率、更替的地方官员的年龄等因素的不同而不同;地方官员更替主要影响辖区的短期经济增长波动,并非长期经济增长趋势。本文的发现是稳健的,能够增进对如何现实省区经济平稳增长的理解。

关键词  地方官员更替,经济增长,政治晋升激励

全文下载

 

运营商利用消费者的上瘾行为定价了吗

——来自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经验证据

杨剑侠  陈宏民  包  兴

摘  要  本文基于30款收费网络游戏玩家的样本数据,对我国收费网络游戏运营商是否在制定游戏价格时利用了玩家的上瘾行为牟利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实证研究,并对每款游戏玩家的长期折现因子和短期折现因子进行了探索性的校准讨论,进而对各款游戏玩家的行为类型进行了辨别。经验分析结果初步显示,收费网络游戏运营商主要以垄断定价方式利用了玩家的上瘾行为来牟利,而大部分游戏的玩家为理性消费者,一小部分玩家存在自我约束问题且更可能为心理成熟型消费者。最后,根据实证与理论研究结果对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规制政策提出了尝试性的建议。

关键词  上瘾,定价策略,网络游戏

全文下载

 

消费者谈判能力与厂商标价策略

——模型及基于实验经济学的检验

龚  强

摘  要  本文建立的理论模型研究了消费者谈判能力、谈判成本和对商品的偏好程度等几方面对厂商最优标价决策的影响。当消费者谈判能力较弱时,厂商可能策略性地不对商品标价,以获取更大利润,利润大小与消费者的谈判能力呈倒U形关系;而当消费者谈判能力较强时,厂商会选择对商品进行标价以最大化利润;但若消费者谈判能力很弱,消费者很可能因无利可图而放弃购买,这时厂商就会选择标价销售。通过对模型进行模拟实验,模型的结果得到了进一步验证。本文同时证明,在一定条件下,厂商选择策略性不标价可能不是社会最优的,因此需要通过政府强制标价来实现市场有效性。

关键词  谈判成本,纳什讨价还价模型,谈判能力,标价策略

全文下载

 

不完备市场的多层次治理

——基于比较制度实验的研究

李晓义  李建标

摘  要  在不完备市场中,交易并不会因为正式的产权保护和契约执行制度不存在或者不作为而停止,人们往往会自发地演化出一些替代性的市场治理结构来支撑市场交往、实现潜在的市场剩余。本文的目的在于使用比较制度实验的方法来研究各种替代性市场治理方式的特征和治理效率以及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本研究对于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中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不完备市场,治理结构,多层次治理,比较制度实验

全文下载

 

非价格策略与消费者购买行为

——以会员积分制为例

肖俊极  李国栋

摘  要  会员积分制是目前零售业普遍采用的一种非价格竞争策略,其对于销售的作用也日渐受到经济学的普遍关注。本文通过采用大连市某一知名大型购物中心会员购买记录的扫描数据,对会员积分制的实际效果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积分能够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显著影响。积分弹性及交叉积分弹性表明,一种商品的积分促销不仅增加本商品的需求量,而且对其他商品的销售存在正外部性。积分促销可以起到与价格促销同样的作用;本文进一步得出积分与价格相互替代性的大小,为厂商在两种策略的权衡使用上提供参考。

关键词  非价格策略,价格弹性,积分弹性

全文下载

 

本地偏好、边界效应与市场一体化

——基于中国地区间增值税流动数据的实证研究

行伟波  李善同

摘  要  本文采用2003—2005年中国省际产品贸易及缴纳增值税的数据,在边界效应模型中对省际贸易的本地偏好程度进行了实证检验。本文发现:在各种模型设定下,中国省际产品贸易确实存在明显的本地偏好;在控制了经济规模、对外贸易、行政区划、临近效应、双边及多边贸易壁垒等因素之后,历年的省际边界效应大约在4—6之间;2003—2005年,省际边界效应没有出现一致的变化趋势。本文的结果表明中国国内产品市场的一体化已具备较高的水平。

关键词  本地偏好,边界效应,市场一体化

全文下载

 

区域经济一体化、FDI与国际生产转移:一个自由资本模型

鲁晓东  李荣林

摘  要  本文在继承了传统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的基础上,借助新经济地理学的特有研究方法和概念框架,构建一个带有区域化特征的四国八地区的自由资本模型,通过模拟方法分析了南北型、北北型以及南南型区域一体化组织对于国际直接投资的流动规模、流动方向、区位分布的差异化影响。证明了在存在二元经济结构的情况下,国际资本会在区域一体化组织内外、成员国之间以及成员内部等三个层面产生积聚现象,形成生产布局的空间不均衡,并就此提出本文的经济政策含义。

关键词  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生产布局,自由资本模型

全文下载

 

汇率水平与波动程度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研究

王自锋

摘  要  本文首先采用外销比例指标,构建理论模型以研究汇率变动对不同类型FDI的影响,然后使用跨国数据进行实证检验,最后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效应进行经验分析。研究表明,当东道国货币升值时,处于技术优势的跨国公司增加对外直接投资;双边实际汇率的波动程度对FDI的影响很弱,这是由于跨国公司采取了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由于汇率风险是影响外资企业出口的关键因素,实际有效汇率的波动程度对出口导向型FDI的影响较大;人民币升值和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对市场导向型FDI的影响较弱,却能够显著促进出口导向型FDI。

关键词  汇率水平,汇率波动程度,外国直接投资

全文下载

 

FDI对国内投资的挤出(入)效应: 产业组织视角

程培堽  周应恒  殷志扬

摘  要  本文构建了一个FDI对同一产业国内投资影响的理论模型。模型显示: 存在一个FDI的临界规模。当FDI规模小于临界规模,FDI对产业内国内投资产生挤入效应;反之,FDI存在产业内挤出效应。比较静态分析表明,FDI溢出效应、外国企业生产成本(竞争力),以及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初始数量是影响FDI产业内挤出(入)效应强弱的主要因素。本文应用中国工业部门18个行业的Panel数据得出的实证结果支持理论预期。

关键词  外商直接投资(FDI),国内投资,挤出(入)效应

全文下载

 

地理距离和技术外溢效应

——对技术和经济集聚现象的空间计量学解释

符  淼

摘  要  本文发现技术和经济活动都存在局部集聚,技术集聚度高于经济;两者的集聚度随时间增强,地理分布高度一致。随地理距离快速下降的技术溢出效应是导致局部集聚和东西部发展不均问题的原因之一。结果表明,在一到两个省的范围或800公里内为技术的密集溢出区;800公里以上为快速下降区,技术溢出效应强度减半的距离为1 250公里。R&D外部性、人力资本流动以及市场的竞争和合作是导致技术外溢的主要原因。强化以上因素作用将有助于区域的平衡。

关键词  技术外溢,地理距离,经济集聚,空间面板模型

全文下载

 

 

人力资本与研发行为

——基于民营企业调研数据的分析

吴延兵  刘霞辉

摘  要  本文运用我国民营企业调研数据,实证研究了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总经理和企业员工三个层面的人力资本水平对企业研发行为的影响。在控制企业治理特征、产品特征和行业特征等因素的基础上,本文发现,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总经理和企业员工的人力资本水平越高,企业拥有独立研发机构的可能性越大。在考虑了企业人力资本的内生性后,人力资本对企业研发行为同样表现出显著正效应。

关键词  人力资本,研发行为,民营企业

全文下载

 

制度变迁:一个拟生物演化模型

雷国雄  陈  恩

摘  要  本文构建了一个基于微观契约结构的,以制度基因及其组合、创新与记忆、多样性与效率为核心机制的拟生物演化制度变迁模型。模型显示,在不确定的环境中,经济体的制度多样性水平决定了其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从而在长期中决定了经济体的制度效率水平;文化、习俗、正式制度、次级制度安排等不同层面制度的本质区别在于其创新概率的不同,这种不同进而决定了各层面制度多样性水平的不同。

关键词  制度变迁,创新与记忆机制,多样性,适应性效率

全文下载

 

李约瑟之谜:经济学家应接受旧解还是新解?

赵红军

摘  要  近年来,国外社会科学家有关李约瑟之谜的探讨已进入了一个更新、讨论内容也更为深入和具体的研究阶段,但国内有关李约瑟之谜的探讨却并不令人十分满意。本文指出了目前国内经济学家在解释李约瑟之谜上尚存在的问题,对目前为止经济学家和其他领域专家有关李约瑟之谜的解释性假说进行了分类、综述、对比与评论,对各种传统的解释性假说的共同缺陷及其出现这种缺陷的原因进行了初步分析,并在旧有解说方法论偏差的基础上,指出了今后经济学家进一步研究中值得借鉴的一些新假说及其解释力,最后概括了经济学家研究李约瑟之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  李约瑟之谜,中西社会经济发展,大分流,比较经济社会史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