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李克强总理北大国发院之行纪实

发布日期:2016-04-18 03:3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6041517216271
姚洋院长向总理介绍北大国发院概况

2016年4月15日,李克强总理就高校改革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到清华和北大考察,国家发展研究院成为李克强总理北大之行的首站。在国发院万众一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院长姚洋教授分别向总理汇报国发院及智库建设的情况。

总理说了什么?

【追踪调查】

总理在考察国家发展研究院时仔细询问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库的建设情况,并强调,追踪调查很重要,不管调查对象走到哪里都一定要跟踪到,通过年报的方式,才能充分了解中国社会变化过程。

【新经济】

总理对北大的新经济研究表示赞赏。他强调,传统经济的动能在减弱,要发展经济,必须从旧有经济中培养出新的动力动能,促进我国新经济发展。没有新经济提供就业岗位,传统产能的改造就很难进行。北大做了一件很好的、具有开创意义的工作。

2016041517352995
总理与国发院部分教师合影

总理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

【 机构概况】

1994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成立。2008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国发院,NSD),致力于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的综合性、跨学科教育和理论及政策研究,服务我国改革发展需要。2015年,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根植于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引领国际发展理论思潮与政策实践。2016年,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具有综合理论知识、广阔国际视野,能结合本国实际情况致力于国家发展和政策制定的高端人才。

DSC_7808a2

北大国发院创造了中国经济学界和管理学界的多个第一。北大国发院在全国率先引进系统的现代经济学教育,培养本科双学位、硕士、博士,其中本科双学位每年招生上千人,是北京大学规模最大的本科教育项目,硕士和博士项目秉持小而精的办学理念,毕业生深受国内外学术单位及业界欢迎。北大国发院的BiMBA项目是全国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屡次在《福布斯》杂志商学院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北大国发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成为世界银行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

从初创开始,北大国发院就建立了“和而不同”的学术氛围,友好的讨论和坦诚的交流促进了学术的繁荣。在组织架构上,北大国发院真正做到教授治院,教授会是最高决策机构,重大事宜由全体教授开会审议、投票。
北大国发院坐落于北京大学校内原皇家园林朗润园,其中致福轩曾为清朝军机处议事之地。环境优美,风格古朴,设施现代。2015年,位于北大西门对面、占地面积1.95公顷的承泽园新校区开工兴建,建成之后北大国发院的办公条件将大幅度改善。

【研究队伍】

北大国发院拥有精干而强大的科研力量,现任院长姚洋教授,教师队伍达四十余人,涵盖经济学、管理学、人口学和政治学等多个领域,多数毕业于海外著名高校,包括六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在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名经济人物评选中,北大国发院的林毅夫教授、周其仁教授、张维迎教授上榜。林毅夫教授还被聘为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原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毅教授被聘为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洋、赵耀辉、刘国恩当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余淼杰当选长江青年学者。张晓波为讲座教授。北大国发院的人均学术发表长期处于北大文科的领先水平。近年来,北大国发院建立研究员序列,专注智库与政策研究。

heu
2014年出席毕业典礼的国发院部分教师合影

【智库建设】

北大国发院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格局的演变。
除教学和科研之外,北大国发院还积极参与政策讨论。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易纲教授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自2013年以来,林毅夫教授、宋国青教授、周其仁教授、卢锋教授先后参加总理经济座谈会。周其仁教授、宋国青教授、黄益平教授先后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卢锋教授常年为财政部提供G20峰会的学术支持。李玲教授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做专题讲解。

yy
2013年林毅夫教授晋聘国务院参事,李克强总理颁发聘书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北大国发院的教授们参与了国内几乎每一场关于改革问题的重大争论,在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土地制度改革、电信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汇率政策、宏观调控、股市治理、生育政策调整等诸多领域做出了显著的贡献。2015年,北大国发院作为高校中的第一家,接受国务院委托进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

11
2015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获得了《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影响中国”年度智库的殊荣,姚洋院长领奖

【出版物】

北大国发院具有面向不同对象的成果交流平台。中文期刊《经济学》(季刊)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成为与《经济研究》齐名的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期刊。英文期刊《China Economic Journal》与全球顶尖的学术出版商Taylor & Francis合作,面向国际读者发行。《简报》面向普通读者,自1995年创办以来已有1200余期。官方微信订阅数量超过5万人。每年举办25场左右的朗润•格政论坛,以格物致知的态度分析重要经济现象、推究公共政策选择。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每年举办四场,对宏观经济形势及相关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并发布对于下季度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测。

1-03(修改)

【研究中心】

北大国发院拥有12个研究中心或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能源安全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瑞意高等研究所。

宏观经济中心成立
宏观经济中心成立

20151124152019314
北京大学瑞意高等研究所成立

【国际合作交流】

北大国发院的国际合作交流活动数量多、质量高。从2010年开始,北大国发院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开始进行“中美经济对话”,对话成果上报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为官方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提供重要的补充。自1998年起,北大国发院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开始举行每年一次的中国经济年会,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七届。北大国发院经常接待海外专家和政要,举办各种专题国际研讨会。

22
2012年7月中美经济对话代表合影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并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简称南南学院)。商务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全面推进落实,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挂牌设立南南学院。南南学院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学术机构、新闻媒体、非政府组织等中层以上管理或研究人员,提供硕士和博士学位教育及短期研修项目。

P1040415
2013年国发院教授林毅夫、张晓波、卢锋、李力行等在非洲调研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是依托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而设立的实体机构。中心以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推广和运用为使命,致力于开展与新结构经济学相关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数据库建设、学术交流与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旨在引导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基于发达国家经验的主流发展理论的束缚,探索出一条适合各个发展中国家自身特点的现代化之路。以推进自主理论创新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北大新结构经济学中心将有望发展成为引领国际发展思潮的学术研究基地和世界一流的高端智库。

20151215134422987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新结构经济学(New Structural Economics)是林毅夫教授及其合作者二十多年来深入研究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转型成败经验,总结得出的新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它主张以新古典的方法来研究一国的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和制度安排等经济结构的决定因素和变迁原因。自2011年正式提出以来,新结构经济学得到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迈克尔﹒斯宾塞等十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高度评价,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引起广泛关注,被国际学界称为继结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之后的第三波发展理论思潮。早期的发展经济学家强调结构转型的重要性,但把结构的差异看作市场失灵的结果,主张通过政府干预、进口替代来优先发展现代产业,促进结构转型。新自由主义强调政府失灵,重视市场在配置资源和提供经济发展的激励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主张以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来建立市场有效运行的制度基础,期待结构转型在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中自发出现。这两波理论思潮都没有在实践中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的腾飞。新结构经济学强调要素禀赋是研究经济增长与发展的逻辑起点,正确的发展战略应是根据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发展产业。为了让企业进入该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要素相对价格必须充分反映这些要素的相对稀缺程度,但是政府仍应在发展过程中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为产业升级和多样化提供便利,因此既要有“有效的市场”也要有“有为的政府”。中国等国的发展经验已经初步验证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有效性。

201604151738781
林毅夫教授向总理赠送了他的重要著作《新结构经济学》和《繁荣的求索》以及新作《新结构经济学新在何处》,并介绍了《本体与常无》俄文版等新书

【承泽园新校区】

CZY
承泽园新校区效果图

承泽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未来的新校区。承泽园校区占地面积1.95公顷,据西山自然之势,含古典园林之幽雅,新式建筑之宏伟,浑然一体。校区内的现代建筑既体现中国古典建筑之风范,又不失灵活和丰富的现代功能,是极具北大特色的园林建筑,也体现了国家发展研究院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锐意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