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0-2001年国内客座研究项目

发布日期:2010-06-16 01:3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国内外经济学家的学术交流,促进对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研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世界银行的资助下,从1996年开始设立客座研究项目。


一、研究课题

    本项目计划每年从国内聘请五到十名经济学家到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进行三至四个月的客座研究,客座研究项目可以个人独立开展,也可以与中心研究人员共同进行。

    客座研究项目侧重中国经济问题,特别是经济过渡与发展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客座研究人员在本中心访问研究期间,将结合研究课题举办讲座和小型研讨会,在客座研究结束时,完成一篇以上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该论文和报告可收录入中心的内部讨论稿系列,优秀论文将选编出版。   


二、项目资助

    本项目可为国内客座研究人员提供:(1)一张往返北京的机票(普通仓);(2)每月500美元的科研及生活补贴;

    如果需要的话,中心办公室可协助安排在北京的住宿,但费用从补贴中支付。


三、申请人资格与申请办法

    申请人必须具有经济学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或副研究员以上职称,并在该学术领域中有突出研究成果。
    申请人需向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提交正式申请。其具体内容包括:(1)正式申请书;(2)具体研究计划(包括时间安排);(3)申请者个人简历。


四、客座研究人员义务

    客座研究人员必须按时完成研究课题。完成初稿后,由中心举办一次专题学术研讨会,讨论初稿。客座研究人员必须在会上讲述初步研究成果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补充修改。专题研讨会一般在收到初稿后两周举行。

    中心将于2001年第四季度召开学术年会,验收科研成果。届时客座研究人员必须出席会议,并宣讲论文。

    客座研究必须是别人和您自己以前没有做过的(Original Research)。客座研究的论文所有权属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中心发表论文(内部讨论稿)后,客座研究人员可以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但必须注明“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资助”。

    作为中心的客座研究员,应该积极参加中心的学术活动。在2000-2001年度应当参加3次左右中心的学术会议并积极参与学术讨论。

    本项目于2000年6月在国内公布并开始接受申请。2000-2001年度的申请截止日期为2000年10月31日。所有申请将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审结果和对客座研究人员的邀请将在2000年底前发出。


联系地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项目
联 系 人:马晓萍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7375
传 真:(010)6275-1474
E ? MAIL: xpma@ccer.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