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大时代

发布日期:2009-03-09 01:2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薛兆丰

 

广东式茶楼永远是政治经济文化学术娱乐中心。记得在华盛顿特区的茶楼,听到旁边一桌高谈阔论——“中国的版图比美国大,因为山多皱褶多,摊平了就比美国大”、“你说地球是圆的,那好像鸡蛋一样,那么鸡蛋底下的人又怎么站得稳”、“有万有引力嘛”、“你说有万有引力,那你说一棵树那么高,水又为什么会流到树尖上去”……我不由得定定神,确认自己是在21世纪的美国,而不是亚里士多德或阿基米德的年代,因为那些茶客的争议,是任何一位高中常识教师都能给出确定答案的。

今天又在芝加哥的茶楼,听到旁边一桌高谈阔论——“我反对救市,破产的企业就应该让它倒闭”、“话不是这么说,如果让它们倒闭,这家倒了又波及下一家,失业就越来越多,最后谁都没有能力消费,那还得了,这就是为什么当年罗斯福……”、“我说是公务员工资太高”、“我说最好就是打一场世界大战,这样生产就搞上去了”、“不行不行、布什已经打了那么多年了,搞成这个样子,还打怎么行”……这次我倒不需要定定神,就能确定自己是在21世纪的美国,因为茶客们争论的话题,在经济学家那里还没有共识。

说经济学家没有共识,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观点。美国总统奥巴马说“没有人反对政府应该采取行动启动市场复苏。”上百位经济学家随即联名在《纽约时报》等媒体发表内容为“我们反对……”的全版广告 ,指出:
我们这些签名人不相信政府增加开支是改善经济状况的办法。胡佛总统和罗斯福总统增加了政府开支,却并没有把美国经济从1930年的大萧条中挽救出来。增加政府开支的办法,也未能使日本走出1990年代“迷失的十年”的问题。政府增加开支可以挽救美国的愿望盖过了经验事实。要改善经济,政策制定者应该着眼于消除一系列政府施加的障碍,包括就业、储蓄、投资和生产等环节的障碍。减税和减少政府负担是刺激经济的最佳财政政策。

扫过长长的名单,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Buchanan, Boudreaux, Butler, Cohen, Caplan, Fama, Henderson, Manne, McCloskey, Murphy, Peltzman, Rowley, Shughart, Smith, Wagner, Williams …… 我感到鼓舞,更意识到一个写作的大时代已经来临——当年凯恩斯与哈耶克展开大辩论的经济背景又重现了,这是人们关心和讨论大是大非的时代,我希望国内有更多经济学人参与这个辩论——阅读、思考、讨论、写作……

Zhaofeng Xue, Ph.D.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Personal Web:

Email: zhaofeng@gmail.com, or z-xue@northwester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