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教授访美,美国学者聚焦中国

发布日期:2004-02-10 01:5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林毅夫教授访美

 

1月25日到31日,当此岸的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融融喜庆中的时候,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飞跃重洋,前往美国进行访问,将中国学者的智慧,新知和风度一一展现在世界面前。1月28日到31日林教授在纽约做短暂停留,参加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受到当地经济学家和中国留学生的热烈欢迎。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而中国经济却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和中国经济正在成为各国学者关注的焦点。

1月31日,在北大国际MBA的美方合作伙伴--福坦莫(FORDHAM)大学,林毅夫教授向数百名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发表了关于中国经济的演讲。林老师观点鲜明地提出,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真实的,而且这种经济高增长势头完全有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他的演讲引起了强烈反响。

林教授提出,我国政府多年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这部分投资撬动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对整体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国外一些人对我们统计数字的怀疑是没有根据的,因为目前我国的经济统计数据主要依靠分布在全国各地的6000多家专门调查点的调查,而不是依靠上报系统,这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虚报现象。所以,我们国家发布的经济增长率是真实可信的。另外,我国的技术创新潜力还远没有被挖掘出来。我国目前的几项经济指标都只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个世纪60年代的水平。我国依靠技术引进的后发优势还远没有被充分利用,经济高增长的势头还完全有可能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同时,林教授还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隐忧。比如金融体制改革进展较慢,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呆坏账比率太高;消除腐败问题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国有企业改革成效不明显;城乡发展差距日益加大等等。林教授还就美中贸易逆差,中国股市泡沫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他的演讲也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许多人踊跃提问,台上台下形成热烈的互动。

最后,林教授还殷切地呼吁更多的海外学者,特别是华人学者,来到中国发展事业。

“学成归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事实证明这也是最有价值的一次。我非常喜欢现在所从事的事业。对理论研究的偏爱,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使我感到生活很充实,也很有价值。我欢迎海外学子回国效力,那里有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主持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可以不夸张地说,除了中南海,国内没有哪个地方能有北大经济研究中心那么好的做学问的环境。国家给归国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在是他们回去的时候了。”林毅夫教授的演讲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特别是在座的华人学生和学者,倍受鼓舞。

林教授的纽约之行虽然短暂,但内容丰富,收获也颇多。1月26日林教授抵达美国,27日,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Prybyla/Riew年度论坛上,做关于中国经济的演讲。

1月28日前往纽约, 29日,福坦莫大学商学院院长史密斯女士设晚宴款待林毅夫教授,林教授受到热情的欢迎,并被正式邀请加入福坦莫大学国际委员会,该委员会还决定下一届年会将在北大国际MBA举行,林教授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1月30日,林教授应邀参加了福坦莫校友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福坦莫大学的诸多高级教授也一同参加。其间,林教授还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发表了演说。

林毅夫教授此次美国之行,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和以福坦莫大学为代表的26所商学院组成的教育联盟进行了热情,充分的交流。其间,中国专家与美国学者,沟通了思想,交换了认识,中国经济学家的学识和风度使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学者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