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五周年(1999.12.18)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02-04-28 11: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自1994年8月17日正式发文成立至今已5年,一直致力于弘扬北京大学优良学术传统、继往开来地建立起一个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研究与教学机构。经过五年的辛勤耕耘,我们已经向这个目标迈出了踏实的一步。

    在澳门即将回归和21世纪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于1999年12月16日至18日举行了“纪念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系列活动”。纪念活动在题为“网络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研讨会上拉开帷幕。在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的主持下,吴征、李汉生、马云、刘鹤、茅道林、蒋亚平、高红冰,从各自的角度激扬陈词,并和台下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整个讨论会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拥有四百多座位的北大电教中心报告厅座无虚席,此外还有两百多人挤在通道和主席台周围站着听讲。

    提高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的水平,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研究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问题,并使中国的经济研究走向世界是建立中心的根本目的。作为纪念活动的第二部分,“中国经济世纪论坛”聚集了一批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包括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张曙光、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樊纲、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谢平、国务院研究室李晓西、社会科学院余永定、李扬和江小涓、国家信息中心刘鹤、农业部政策法规司杜鹰、中科院国情研究中心胡鞍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以及北大经济中心的林毅夫、海闻、宋国青、赵耀辉、姚洋。他们就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迫切问题: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改革、国企改革、21世纪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嘉宾和与会者各抒己见,整个讨论过程中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林毅夫教授于17日晚做的题为“中国通货紧缩的成因与对策”的学术报告更是盛况空前,吸引了一大批关心中国现实经济的莘莘学子和社会各界人士。新建的北京大学理科楼群四百人大教室挤得水泄不通。

    北大经济中心在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12月18日中心成立5周年庆典仪式上致辞的有: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任彦申、北大经济中心董事会代表吴树青、福特基金会代表麦斯文、港区顾问会代表蔡冠深等。在会上,钱果丰代表致福轩之友会致辞并捐赠致福轩之友讲座教授基金;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美国经济学会会长迪·盖尔·约翰逊被授予北京大学荣誉教授证书,并做了“人口,粮食,与知识”的专题演讲。座在主席台上的还有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存生。

    参加北大经济中心成立5周年庆典活动的有曾经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代领导人,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原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雍哲等;有德高望重的学界泰斗季羡林教授,原人民大学校长黄达教授,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舞蹈家白淑湘。许多肩负重任的现任领导同志也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北大经济中心成立5周年庆典活动,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段应碧,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大区分行行长吴晓灵等。参加庆典活动的还有台湾亚陆投资公司董事长万众先生,台湾宜阳沥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旺松先生。

   为庆祝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5周年,在北大还举办了?财经?杂志系列讲座,吸引了北大及附近高校的听众逾千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秦晓以“金融业的异化和金融市场中的虚拟经济”为题于12月13日作了第一讲。美林集团亚太区常务董事、美林中国总裁李小加于12月21日作了第二讲,介绍了“投资银行业务的运作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所罗门美邦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所罗门美邦亚太区投资银行部主管宦国苍于12月22日就“亚太地区的经济与市场走向”作了第三讲。演讲者们丰富的经历和出众的口才受到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欢迎。

    一九九九年是本世纪的最后一年,展望下个世纪,只要全体中国人携手努力,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将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纵观过去两百年来,世界的经济中心同时也是全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当下一个百年,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时,迎接来的也很可能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全体老师和同学愿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中国经济学家世纪的早日到来,奉献一己绵薄之力。“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愿以此共勉!

 

(综述由王志勇、肖娟整理,胡大源修改)

(各项讲座、报告和讨论会的详情参见近期发行的北大中国经济中心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