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中国改革需要智库

发布日期:2014-05-26 11:1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柳传志:中国改革需要智库

 

柳传志:尊敬的韩启德主席,尊敬的北京大学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改革开放以来,咱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是怎么得来的呢?肯定有全国老百姓的努力,包括我们企业界工作者的努力。但现在确实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40年前的中国有一句口号,叫“宁长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想想看在那种大环境下,中国哪能有什么企业家,经济怎么可能像今天这么繁荣?这个大环境是怎么变化过来的呢?是在1976年10月,中国发生了一次深刻的改革;1978年11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凭他们的信仰、勇气和智慧,把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大环境改变了,变成了以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心的大环境。

再往下走怎么走呢?在当时领导人的经验中也没有了。于是智慧的领导人提出了: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从开放来增大眼界。摸着石头过河,就是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教训。

我记得在80年代的时候,就是咱们林毅夫先生到了大陆的时候,核心要研究的问题就是中国下面的路,在那种社会体制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往哪个方向走?所以中国的领导人需要有好的参谋,好的智囊,而老百姓也需要开阔眼界,也需要知道中国应该怎么走,我们自己应该怎么走。

所以中国是需要智库的。我自己觉得智库的任务是应该弄清楚中国需要你们研究什么,你们怎么去研究。

第二点,就是怎么让决策者认可你,跟你们沟通。

第三点,当然也是在老百姓中怎么能有更大的影响。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国家的重要智库,我自己感觉到它的特点是:第一,风气正;第二,注重了宏观和微观的结合;第三,注意培养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宏观的研究人员。在咱们国家商学院绝大多数都是培养企业工作者和政府的具体工作人员,培养对大形势、对国家体制、战略方向研究人员的学校在中国是很少的。因此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应该是有特殊地位的,对贵院的建议,就是怎么样进一步扩大影响。

最后再一次祝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20周年,衷心希望你们为国家,为人民再立新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