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莫子川、马京晶的合作论文被管理学核心期刊《南开管理评论》正式接收

发布日期:2020-01-19 09:23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莫子川与其导师马京晶老师的合作文章负面社会推理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被管理学领域期刊《南开管理评论》正式接收。《南开管理评论》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的管理科学A类重要期刊、CSSCI来源期刊,及中文核心期刊。

摘要 

负面社会推理通常给企业或品牌带来负面影响,如腐败拜金等社会推理之于奢侈品。本文旨在探讨以下问题:当品牌遭遇来自外界的负面社会推理时,何种消费者的态度将受到更大的冲击——是该品牌的粉丝还是普通消费者?为什么?品牌如何利用这一心理机制化解危机?本文通过四个控制实验与企业真实销售数据发现:负面社会推理更有可能降低高偏好消费者(粉丝)和高社会规范遵从度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因为他们对于社会推理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思考更多。而品牌或企业可以通过推出低品牌炫耀度的产品来缓冲这一危机。该研究结论不仅对深化和拓展社会推理、炫耀性消费等理论的结构体系和边界条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对企业如何应对负面社会推理、保留核心客户群体,消费者如何调和自身偏好与社会推理之间的矛盾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莫子川同学

莫子川同学简介:

莫子川同学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149月保送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攻读硕士,之后成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市场营销学博士生。她也是美国芝加哥大学Booth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师从奚恺元(Christopher K. Hsee)教授。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消费体验,包括消费者选择何时带来负面消费体验、奢侈品广告体验、人机交互体验等。她曾多次在营销国内外一流会议上汇报自己的研究,如ACR, SCP, 法国La Londe会议等,并在2019年营销科学与应用国际会议中获得华夏营销青年学者奖二等奖。莫子川同学简历下载


马京晶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