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姚洋和游五岳合作的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0-05-09 12:17    来源:

近日,北大国发院姚洋教授与其博士中央财经大学讲师游五岳合作的论文《女性的政治地位与出生人口性别比——基于1950—2000年县级数据的实证研究》发表于人文社科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

附论文信息

《女性的政治地位与出生人口性别比——基于1950—2000年县级数据的实证研究》

摘要:妇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宗旨。提高女性的政治地位,是妇女社会福利权益得到改善的基本条件。基于1700 余个县的县志、1990 年和2000 年人口普查以及其他代表性调查的农村数据,关于女性政治地位对于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作用的实证研究发现,1950 年各县女性党员占比越高,之后50 年出生人口中女性的比例越趋于正常。女性16—20 岁政治地位的提高,显著增加了她们生育和存活子女中女孩的比例,这在计划生育时代更为显著。人口学的这一研究,首次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长期社会影响,提供了一个侧面的实证历史证据。

关键词:中国革命  妇女解放  女性政治地位  性别比


游五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2017年于北大国发院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导师为姚洋、汪丁丁教授。


姚洋,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洋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发展、新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