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承担的国家杰青基金项目中期检查获评优秀

发布日期:2019-06-28 05:09    来源:

我院余淼杰教授承担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际贸易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批准号:71625007),在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的项目中期检查会议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认可其课题成果,中期检查结果为优秀。


余淼杰教授

余淼杰教授的杰青项目于2016年立项,在过去的三年中,课题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自立项以来,余淼杰教授总计发表中英文论文63篇,其中,中文论文39篇,被引132次(中国知网统计);英文论文24篇,被引219次(谷歌学术统计);出版专著4部;4篇英文论文发表在经济学国际顶级或一流期刊(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10篇中文论文发表在经济学国内顶级期刊上(《经济研究》2篇,《管理世界》2篇,《经济学季刊》4篇,《世界经济》2篇);7篇论文被评为期刊最佳论文或年度领域十佳论文;论文及著作多次获得吴玉章人文社科、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安子介国际贸易(19和20届)奖项,并获评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

除了丰富的学术成果以后,余淼杰教授也强调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地预判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并量化模拟出不同的应对方案以及不同效果,发表在国外相关学术期刊上,并据此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此外,还出版大众普及读物《余淼杰谈中美贸易》,做好舆论的引导工作。并出版专著《中国对外贸易的奇迹》以诠释我国对外开放的成就。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中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自然科学基金按照资助类别可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专项项目、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以及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等。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