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李玲教授荣获2018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政策奖

发布日期:2019-01-21 02:1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2018)颁奖大会在京召开。我院李玲教授荣获2018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政策奖。

2016053083934423
李玲教授

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政策奖表彰李玲教授在推动国家医疗卫生改革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李玲教授从医改方案设计,方案落实,总结地方医改实践,以及设计和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面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探索中国改革实践原创性的研究,既符合国际规范性学术研究,又是学术的中国故事;同时将医疗卫生健康研究转化为国家政策,促进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造福亿万百姓。

2018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政策奖颁奖词的部分内容如下:
中华医学会决定将2018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政策奖授予对我国新医改做出全局性、原创性贡献的两位学者——北京大学的李玲教授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葛延风教授,这不仅可喜可贺,而且实至名归。
评审委员会认为他们在推动医改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1.李玲教授是最早提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坚持政府主导的方向的专家,且面对各种争议,勇敢执着地坚持这一观点,为把握新一轮医改的方向发挥了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2.李玲教授在2006年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为确定新医改的方向和目标作出贡献。
3. 李玲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了医改方案平行课题的研究,执笔了北京大学版医改方案,相关意见和建议被2009年4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俗称“新医改方案”)吸纳。
4.李玲教授长期持续关注并积极投身医改研究,研究成果中很多已转化为国家政策。比如,李玲教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地方医改实践,推出安徽省基层医改经验和福建省三明公立医院改革模式。
5.李玲教授参与了健康中国相关的研究。她独立领衔完成了《健康中国2020》第一章公共政策的研究,并开展了《国民视觉健康》研究,研究建议被写入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了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 《国民视觉健康》研究推动了国家青少年视力健康战略。

综上所述,李玲教授将自己的热情和智慧都奉献给了我国的医改事业,从宏观、战略、长远角度进行了原创性思考和创新性研究,始终恪守保障好人民群众健康利益的初心,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注入了正能量,为卫生健康事业的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华医学会的全体会员以及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科技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事业中,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出自己毕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