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沈艳教授合作论文获《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2017年)

发布日期:2018-11-05 02:5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金融研究》编辑部公布了“《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2017年)”获奖论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2017年第1期的合作论文《银行业竞争度、政策激励与中小企业贷款——来自14省90县金融机构的证据》获这一殊荣。

《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每年评选一次,2017年度《金融研究》优秀论文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参评论文为2017年1至12期《金融研究》杂志所有已发表论文。

《金融研究》编辑部邀请了11位来自经济金融类教研机构等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评论文进行通讯评审并形成初选名单。在此基础上,2018年10月18日,编辑部在北京召开现场评审会,8位评审专家参加会议并现场投票(评审委员会共11人,到会8人,按姓氏音序排序:复旦大学陈诗一教授、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北京大学刘晓蕾教授、浙江大学王义中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徐忠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张成思教授),最终确定《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2017年)7篇,其中,沈艳老师获奖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边文龙、沈艳、沈明高:《银行业竞争度、政策激励与中小企业贷款——来自14省90县金融机构的证据》(2017年第1期)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财新智库莫尼塔)

摘要:中小企业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采用2005 - 2013 年中国14 省90 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调查数据,探讨了市场竞争程度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影响,并结合当前的政策环境和激励制度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供新的视角。实证结果表明,市场集中度的降低并没有导致金融机构在定价能力和市场反应弹性等方面竞争程度的提高,而后者的提高有助于促进金融机构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在此基础上,本文分别从逐步放开市场准入、增加贷款利率弹性、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和深化银行内部激励制度改革等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帮助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实现从“被动式放贷”向“主动式放贷”转变,充分发挥正规金融机构资金融通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