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主编新书“World Trade Evolution: Growth, Productivity and Employment”出版

发布日期:2019-01-02 03:4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教授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贸易部首席顾问Lili Yan Ing博士共同主编的国际贸易领域研究手册“World Trade Evolution: Growth, Productivity and Employment”近日出版。该书以贸易自由化所促进的生产率增长、就业变化和福利水平提高为主线,将严谨的理论模型和丰富的数据资料相结合,详实地论证和介绍了全球贸易的演变,贸易对资源配置和生产率的冲击,以及中国的出口增长对于不同国家企业和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等主题,涵盖了国际贸易领域近年来的前沿研究动态和最新发展,包括异质性企业、全球价值链、劳动力市场、服务贸易、贸易政策、企业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一般均衡空间经济学等方面。该书的分章节由多位国际经济学领域的顶级资深专家学者撰写,其中包括多位来自国际顶尖一流大学的经济学讲席教授,经济学顶尖顶级期刊和国际经济学、产业组织、发展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等领域旗舰期刊的现任和曾任主编、副主编,计量经济学会会士等。全书共分为13章(含第1章序言),以下简要介绍各章节作者及章节主要内容。

书

第2章内容由斯坦福大学Donald L. Lucas经济学讲席教授Kyle Bagwell和达特茅斯学院Roth Family杰出艺术和科学教授、经济学教授Robert Staiger合作贡献。两位教授是GATT/WTO等全球和区域贸易协定体系的顶级权威专家。Kyle Bagwell教授曾任产业组织领域旗舰期刊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主编,Robert Staiger教授曾任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副主编和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编。两位教授均是计量经济学会会士。他们共同主编的书籍“The Economics of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和研究手册“The Handbook of Commercial Policy”是从事国际贸易政策研究人员的必备读物。本章节主题为“National sovereignty in an interdependent world”,从国家主权的角度探讨了国际多边合作中的效率问题。作者发现全球效率配置与国家政府主权之间有可能存在冲突,而理解和解决这一冲突的关键在于理解不同国家间外部性的来源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无效率。这一分析框架可用于阐述讨论国家主权的定义以及不同定义对于全球效率配置的启示意义。

第3章内容由哈佛大学David A. Wells 政治经济学讲席教授Marc Melitz贡献。Marc Melitz教授是新世纪以来蓬勃发展的新新贸易理论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于2003年发表在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Econometrica的独著论文“The Impact of Trade on Intra-Industry Reallocations and Aggregate Industry Productivity”被誉为新新贸易异质性企业理论的开山之作,至今被引超过13000次。他是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和美国国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曾任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的外国主编,经济学顶级期刊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economics、Economic Journal和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曾获Kiel世界经济基金会Bernhard Harms 奖。本章节主题为“Trade competition and reallocations in a small open economy”,构建了一个包含可变价格弹性的理论框架以讨论贸易自由化从集约边际和广度边际两个维度对于资源配置改善的作用。作者发现当考虑包含企业进入退出和相对工资水平变化的一般均衡效应之后,集约边际的资源配置改善效应更加明显。这一模型框架是企业异质性研究领域的重要理论进展。

第4章内容由宾州州立大学杰出经济学教授Jonathan Eaton和耶鲁大学James Burrows Moffatt经济学讲席教授Samuel Kortum合作贡献。两位教授是新新贸易理论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们于2002年发表在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Econometrica的合作论文“Technology, Geography, and Trade”引领了以量化一般均衡范式进行贸易和经济地理研究的潮流,并获得Econometrica五年最佳应用理论和实证论文Frisch奖。Jonathan Eaton教授曾任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联合主编,Samuel Kortum教授曾任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主编。两位教授均是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和美国国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本章节主题为“Trade in goods and trade in services”,将前沿研究的量化贸易一般均衡模型进行拓展以刻画服务贸易。服务贸易数据显示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在许多特征上类似,作者进一步将服务贸易划分为有形服务贸易和无形服务贸易,并将无形服务贸易作为带有技术扩散特性的非竞争性的无形资产投入,在一个统一的框架里囊括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这一章节对于刻画日益增长的全球服务贸易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因此本书该章节也于2018年获得Onassis国际贸易研究奖这一殊荣。该奖每三年由伦敦Cass商学院和Onassis基金会联合颁发,旨在奖励国际贸易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杰出学术研究贡献。

第5章内容由哈佛大学Robert G. Ory经济学讲席教授Pol Antras和达特茅斯学院全球化讲席副教授Davin Chor合作贡献。Pol Antras教授是全球价值链贸易研究方面的顶级权威专家,现任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主编、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曾任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的外国主编、经济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副主编和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联合主编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国际贸易和企业组织研究组主任。Davin Chor教授现任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本章节主题为“The measurement of upstreamness and downstreamness in global value chains”,将全球价值链与量化贸易一般均衡分析框架相结合,研究国家和行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布。他们发现在过去20年中,从产出的角度,国家和行业的上游度越来越高(即用于最终消费的产出比例减少),同时从投入的角度,下游度也越来越高(即来自中间品的投入比例增加)。运用一般均衡分析,作者发现贸易成本的下降和服务贸易重要性的提升均造成了上游度和下游度的同步增长。这一章节为理解全球价值链分布变迁提供了令人信服的实证证据。

第6章内容由麻省理工学院Ford经济学讲席教授David Autor,苏黎世大学国际贸易和劳动力市场教授David Dorn,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太平洋经济合作国际经济关系讲席教授Gordon Hanson,和苏黎世大学博士后李蕾博士共同贡献。David Autor教授现任NBER劳动研究项目联合主任和残障主题研究中心主任、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和美国国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曾任经济学权威综述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主编和经济学顶级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副主编。David Dorn教授现任经济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副主编。Gordon Hanson教授现任经济学权威综述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联合主编,曾任经济学顶级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和发展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联合主编、NBER国际贸易和企业组织研究组主任。三位教授于2013年刊于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的合作论文“The China Syndrome: Local Labor Market Effects of Import Competi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引领了研究中国出口冲击对于全球特别是美国劳动力市场冲击的热潮,影响深远。本章节主题为“Understanding regional export growth in China”,发现除了贸易政策变化,地区比较优势和地区集聚效应是中国出口增长的重要来源。作者发现在控制了进出口关税、多种纤维协定配额废除和美国对中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等政策因素之后,不同地区行业的出口增长可被全国层面的行业出口增长很好地解释。这一章节为剖析中国出口增长的来源提供了新的视角。

第7章内容由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助教授Scott Orr,多伦多大学经济学教授、Rotman商学院J. Douglas and Ruth Grant竞争力与繁荣研究讲席教授Daniel Trefler,和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合作贡献。Daniel Trefler教授是研究国际贸易和企业创新、国际贸易和制度的顶级权威专家,曾任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联合主编,并获得加拿大经济学学会的所有三大重要奖项Harry Johnson Prize、John Rae Prize和Innis Lecture。余淼杰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和副院长,曾获得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吴玉章人文社科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和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本章节主题为“Estimating productivity using Chinese data: methods, challenges and results”,重点关注如何利用微观企业数据测算中国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作者充分考虑中国特有的各种制度因素,如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存在,以30个细分行业和5种不同的设定方法估计了中国企业的生产函数和生产率。作者发现基于总产出生产函数的估计比基于增加值的生产函数的估计更加可靠,所估计的生产率的离散程度也更小。这一章节为中国企业生产率有关的实证研究提供了丰富可信的方法论参考。

第8章内容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贸易部门首席顾问Lili Yan Ing,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张睿合作贡献。Lili Yan Ing博士曾任印度尼西亚总统办公室贸易和投资高级顾问和东盟东亚经济研究所(ERIA)的高级经济学家。本章节主题为“The evolution of export quality: China and Indonesia”,提出了一种基于内生质量选择的微观出口产品质量估计方法。作者将企业生产率、从量贸易成本、生产成本和消费者质量偏好等可能影响质量选择的因素均考虑到理论框架中来,从而可以估计跨时、跨目的地、跨企业可比的出口产品质量。作者将这一新方法应用到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微观出口和生产数据上,发现所估计出的出口产品质量在不同维度均呈现出与以往研究推论所一致的相关性。这一章节将产品质量在供给和需求层面的不同影响因素统一到一个估计框架中,提供了理解出口产品质量变化的一个可量化框架。

第9章内容由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Lorenzo Caliendo,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助教授Ferdinando Monte和普林斯顿大学Theodore A. Wells ’29经济学讲席教授Esteban Rossi-Hansberg合作贡献。Lorenzo Caliendo教授现任经济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和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曾获得乌拉圭Morosoli奖。Esteban Rossi-Hansberg教授是企业组织理论、城市经济学和经济地理方面的顶级权威专家,现任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和城市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副主编、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曾任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和理论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副主编。本章节主题为“Exporting and organizational change”,研究了企业出口活动对于企业组织结构的影响。利用法国的雇员-雇主匹配数据,作者发现经历大幅度增长的新出口企业倾向于增加企业组织结构的层级,同时在每个原有层级上雇佣更多工人;而经历小幅增长的新出口企业则不改变原有的组织结构。这一章节为贸易自由化如何通过影响企业组织架构选择从而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证支持。

第10章内容由达特茅斯学院Kadas 杰出教授Andrew Bernard,帝国理工学院经济学助教授Esther Bøler和伦敦政经学院经济学副教授Swati Dhingra合作贡献。Andrew Bernard教授是国际贸易企业微观实证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曾任经济学顶级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和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Swati Dhingra教授现任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本章节主题为“Firm-to-firm connections in Colombian imports”,研究企业间的贸易活动。作者利用哥伦比亚企业层面进口数据,发现企业之间的交易联系这一广度边际对于总体贸易额有很大的解释力度,规模大的进口商有着更多的上游卖家,但从每个卖家的进口额却并不大。这一章节显示贸易的主体是企业间贸易,而理解企业之间的贸易成本是促进进一步全球市场一体化和福利提升的第一步。

第11章内容由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博士生Marco Del Angel和Sanjana Goswami,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经济学副教授Antonio Rodriguez-Lopez合作贡献。Antonio Rodriguez-Lopez教授是国际贸易中价格理论和可变成本加成方面的顶级专家。本章节主题为“Chinese import exposure and US occupational employment”,研究了中国出口增长对于美国就业职位选择的影响。作者主要发现中国出口所导致的就业损失主要集中在低工资、低教育程度的重复性劳动职位,而这一效应在直接受中国出口冲击和不直接受中国出口冲击的行业中均显著。这一章节为进一步深入理解进口竞争对于本地劳动力市场损失的机制和渠道提供了新的实证发现。

第12章内容由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C. Bryan Cameron国际经济学杰出讲席教授、经济系杰出教授Robert Feenstra和爱达荷大学经济学助教授Akira Sasahara合作贡献。Robert Feenstra教授是国际贸易价格指数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现任经济学顶级期刊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副主编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曾任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和经济学顶级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副主编,以及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编。他曾担任NBER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组主任长达近25年,曾获Kiel世界经济基金会Bernhard Harms 奖。他所编撰的国际经济学和国际贸易领域本科和研究生教科书广受欢迎和认可,畅销全球。本章节主题为“The ‘China Shock’ in trade: consequences on employment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研究了中国对邻近东南亚和东盟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长如何影响了中国的就业变化。作者发现在1990-2013年期间,中国对东南亚和东盟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长使得中国的就业增长了11%,这一效应包含贸易自由化的直接效应和中国最终需求增长所带来的效应,而后者的效应是前者的至少三倍之多。这一章节为区域层面的贸易自由化如何影响了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

第13章内容由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和全球化杰出副教授Treb Allen和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Costas Arkolakis合作贡献。两位教授是将国际贸易中的量化一般均衡分析框架推广应用到空间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研究的先驱之一。Treb Allen教授现任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之一Econometrica副主编和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联合主编,曾获Kiel世界经济基金会全球经济事务杰出奖和国际WTO青年经济学家最佳论文奖。Costas Arkolakis教授现任经济学顶级期刊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economics副主编和国际经济学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联合主编,曾获希腊Bodossaki青年科学家奖。本章节主题为“Modern spatial economics: trade in goods and migration”,将货物的流动(贸易)和人的流动(劳动力迁移)纳入一个统一的引力方程模型框架进行讨论研究。实证证据显示货物和人的流动均服从引力方程所刻画的模式。作者建立了一个含有贸易成本和迁移摩擦的一般均衡模型,刻画了美国州级的人口流动和货物流动,并研究了美国州级公路系统会如何影响货物贸易和人口迁移模型。这一章节描述了一个从一般均衡视角研究贸易和人口迁移的统一框架,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了严谨可操作的方法论基础。

该书目前已在亚马逊上发售,详情请见:https://www.amazon.com/World-Trade-Evolution-Productivity-Routledge-ERIA-ebook/dp/B07J9RQ2GS/ref=sr_1_1?ie=UTF8&qid=1545991686&sr=8-1&keywords=World+Trade+Evolution%3A+Growth%2C+Productivity+and+Employ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