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专访姚洋:从中长期来说,中国经济应该是处在一个创新的爆发期

发布日期:2023-06-06 03:42    来源:

2021年3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姚洋给北大国发院的本科和双学位等申请人做的专题讲座,主题是——经济学的意义,讲得直率而透彻,令在场听众耳目一新。

2023年,姚洋带来了他的新书《经济学的意义:写给大家的经济学入门书》。发售不到一个月,在豆瓣读书上直接冲到了——8.2分。

日前,姚洋老师接受了封面新闻的独家专访,从普通人为什么要学经济学,到我们应该怎么面对当代社会的不确定习惯,以及为什么实体店不可能被低价电商取代?为什么企业家和冒险家是一类人等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谈经济学:经济学是教会我们怎么看待这社会?

在《经济学的意义》这本书,姚洋老师分三个部分进行了解读:

第一,经济学是什么?

第二,经济学不是什么?

第三,为什么要学经济学?

最初这三个问题是源自姚洋在2021年的一个专题讲座,讲座所面临的人群是——北大国发院的本科和双学位等申请人。尽管讲座的文章一出来,就在网上广泛流传。但姚洋也并未想把这篇文章扩充为一本书,因为写书实在太费时间了,而自己手头的工作已经是接踵不迎。后来,在出版社的建议下,姚洋觉得可以试试。

在写的过程中,姚洋也觉得这是蛮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是能向普通人去介绍经济学的来龙去脉,经济学的主要概念,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对于当前还是有一些积极意义的。”姚洋说。

在书中,姚洋一再强调,就是经济学不教你赚钱,也不教你预测。那经济学到底能给我们什么?

“我觉得,经济学是教会我们怎么去认识这个社会。”姚洋回答地很直白:“首先,经济学是告诉我们整个社会经济是怎么运转的。你学了经济学之后,就会去理解这个社会,理解这个经济是怎么运转的。而不是只靠臆想或者是情绪去看待经济问题。”

姚洋相信,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说,如果大家都读一点经济学的话,社会就不会变得那么极端。“从我们每个个人来说,对这个社会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对于我们自己过好自己的一生也是很有帮助的。”姚洋幽默地举例说,北京大学哲学系老师是最长寿的,同样,经济学家长寿的人也非常多,90多岁甚至100岁都是常态。

那为什么一个哲学家和经济学家寿命就长了?姚洋进一步解释道:“我们对这个世界要有比较清醒的、理性的认识。就得去认识社会,认识这个经济是怎么运作的。“姚洋说,你有了一个认识的框架之后,就不会那么沮丧,那么极端,自身和社会就和解了。因为和社会和解了,跟自己也和解了,不跟自己较劲儿了不跟社会较劲儿,就活得心情就舒畅了。这就是他觉得,经济学对普通人来说非常有用的一个地方。如果对做企业、做生意的人来说,经济学能够让他理解一些经济的规律,肯定是会有很大的作用。

谈恩师:从林毅夫那里学到——经济学是可以解决真正的实际问题的

30多年前,姚洋师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当时姚洋是林毅夫的硕士研究生。

师从林毅夫,姚洋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你觉得你从他身上得到最大的收益就是——原来,经济学那么好玩。因为经济学可以来解决真正的解决实际问题。

在这以前,学经济学有两种:一种是政治经济学。它关于资本主义那一部分,讲得逻辑很严密;但到了社会主义这部分,大多数课本就讲得很松散,跟现实关联不到,实用性不强。

姚洋说,那个时候,他们也刚接触现代经济学,或者说所谓的西方经济学。但只是接触了一些概念,没有能够把这些概念转化成方法,然后用这些方法去研究中国问题。

“林老师因为他刚从国外回来,所以他能够把经济学的理论用到对中国现实问题的研究上面。当时就是眼前一亮。”姚洋感叹说,从他里,他学到了经济学原来这么好玩,还能解决实际问题。

“所以真正的是林老师把我引进了经济学的大门。”姚洋说。

谈热点:电商不可能完全代替实体店 新能源汽车竞争激烈

无论是出差还是旅游,姚洋和夫人都特别喜欢上海,尤其是上海街边遍布的小店。有时间的时候,姚洋总喜欢去逛逛。在“618”电商大促如火如荼的当下,姚洋对此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电商冲击实体店,这个是早已成为现实的事情。这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我不认为电商可以完全代替实体店。”姚洋说,其实,大家在逛实体店的时候,不仅仅是在买东西,而且是在构建一种文化。“你到店里去转,你跟真人打交道,和你在网上买东西,跟网上的客服打交道,那差别还是很大的。而且这些实体店放到一条街里,它就会构建一种市民文化。”姚洋认为,对于那种很大的连锁的线下店,这个空间是越来越少,但也不是说不能存活,能不能存活的关键还是要看这些实体店能不能干出自己的特色来。

不仅仅是对于电商,对于当下大火的新能源汽车,姚洋也是最理性的那一派。他经常在公开场合说,未来会有大批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会消失。当下,他也依然这么认为:“主要是因为我们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太多了。我估计未来几年肯定是一个洗牌的阶段,不光是新能源汽车,燃油车也要洗牌。倒下的既会包括一些新能源汽车的品牌,也会包括一些燃油车的品牌。”姚洋解释说,现在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品牌恐怕有上百个。最后它肯定是在竞争的过程中,有些品牌都会倒掉。留下来的,可能就是十几个20个,不会太多。

在姚洋看来,因为整个市场容量就放在这里。汽车行业是一个规模经济非常大的行业。一个车厂造几百万辆车,甚至上千万辆车都是有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市场里都是不太可能说同时存活上百个品牌的。

谈ChatGPT的大热:在人工智能领域 中美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大

虽然姚洋的身份是——经济学家。但对于当下大热的”ChatGPT“。姚洋直言,大语言模型的确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最有意思的是,它好像会思考了。“姚洋说,思考,是一个人类哲学上的一个古老的问题。就是人怎么通过这个观察,最后得到一个判断,这是休谟的问题。这个人怎么通过一些经验的观察,最后得出来了一个命题。

姚洋说,这个命题是怎么得来的。有很多这样的解释,像康德就解释说这是先天的,这是因为人的大脑,是跟宇宙同构的。我们能够整明白宇宙的这些道理,所以我们能做出这样的判断,而且这样的判断是对的。

”现在看来,ChatGPT告诉我们,它通过学习,就是无穷的数据放在一起,最后它能够进行推理。这个是蛮有意思,也蛮可怕的一件事情。“姚洋进一步说,比如说,人工智能,它不需要像我们那样去思考,它完全是可以通过案例积攒起来,最后他摸索出来的规律,就可以进行推理了。

这个对于人类是一个巨大一个挑战。

谈到人工智能上中美之间的差距,姚洋觉得,没有人们想象那么大。其实这个算法都是公开的。如果说要差,还是差在数据质量不行。”大语言模型是要训练的;我们训练的人才不够。这是我们的差距。“姚洋认为,但是,从应用的角度来讲,中国比美国来说,至少是不落后的。甚至在有些方面都是比它更先进的。

姚洋解释说,任何科技,到应用的层面,不是要追求说有多大,能有多少参数,能完成多少项一般性的任务,而是看能不能解决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在工业界解决问题,就要专门的AI来做,在这些方面,其实中国是走在前面的。

谈经济:从中长期来说,中国经济应该是处在一个创新的爆发期

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出来以后,CPI的涨幅很低,加上PPI已经连续多月负数。很多人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是进入了通缩。但是姚洋公开发表的文章都是持续看好中国经济,那么,当下的中国经济现在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呢?

姚洋给出的答案非常明确——从中长期来说,中国经济应该是处在一个创新的爆发期。

”从当下来看,在新经济中,特别是在AI新能源,电动车这些领域,我们这个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姚洋说:”从长远的技术来说,像光子芯片、量子计算、还有核聚变,我们都不落后。所以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没有问题。“

姚洋分析说,短期来看,就是中国现在经济的恢复不平衡。这个不平衡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个是:产能利用率太低了,我们的产能利用率可能刚过70%,在这种情况下,PPI就上不去。因为产能太大,需求尽管在涨,但是涨幅并没有特别大。

由此,看到的情况是,企业在生产,销售额在提高,但是利润在下降。我们整个企业利润下降得非常厉害。就是因为PPI它是负的,吞噬了这个企业的利润。

而在需求端,恢复还是乏力,乏力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房地产掉得太多。房地产至今仍然是同比负增长,环比略微的正增长。”房地产它是个长链条的行业,包括基建,也包括室内装修、家用电器等等。房地产如果能起来会带动几乎是所有的行业都起来。钢筋水泥、家庭装修材料,装饰材料、家电全 起来。所以这个房地产是很关键的。“姚洋分析说。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汽车的销量增长还是比较慢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得非常快,但是它很大一部分是替代了燃油车的销量。姚洋举例说,比如说,去年新能源汽车几乎翻番,但是整个的汽车的销售是微增长了2%。今年新能源汽车增长——去年是六百多万辆辆——今年可能再增长个400万辆,可以达到1000万辆,就要增长可能60%。但是很大一部分仍然是替代燃油车的。所以汽车销售也不是很火。姚洋建议,从政策层面说,比方说,减少限购,甚至取消限购;在购置附加税方面,是不是能够短期减免一段时间,让我们的汽车销量能够恢复起来。

这是市场看到的短期里,经济恢复还没有非常稳定的两个重要原因。但,这些表现都还谈不上通缩,因为CPI还是正的。从长远来看,瑕不掩瑜,并不会影响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向好发展。

谈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冒险精神

在姚洋最新的文章中提到了很多如何提振民营经济信心的问题,也提到了中国的企业家精神。那在姚洋眼中,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姚洋给出的答案很直接——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冒险精神。

在姚洋看来,企业家就是要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把自己的声誉放在桌面上,赌上去。”你赌对了,成功了,就成为伟大的企业家;赌错了,你的声誉没了,钱也没了,身败名裂。这是企业家最重要的特性。“

因为企业家这样的特性,姚洋认为,如果我们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就得要容忍企业家的这种失败,要有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企业家精神长出来。

谈驱动力:中国下一轮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技术驱动

在最新的采访中,姚洋提出——中国下一轮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技术驱动。对此,姚洋说。到了这个时间点上,个以外延式扩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主要就是2010年之前,都在扩张规模,这个阶段已经结束了。“过去这十年,我们都在转型,就是向高质量发展。”姚洋说,高质量发展就是技术推动的发展,这是发展阶段使然。

另一方面,姚洋认为,中国经济厚积薄发。到了今天,创新的能力,还有支持创新的市场都已经非常的雄厚了。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可以用创新来引领整个经济发展。这是他觉得我们已经到了创新阶段两个重要理由。

“我们以前出口导向的模式做的主要是比较低端的出口,以后出口的科技含量要提高,要依托技术形成的新产业。”姚洋说,这个轨道的转换已经在进行了。最明显的就是新能源领域,我们的优势已经很明显了,一些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甚至打进了德国市场,这是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经济本身没有问题,还有很大的潜能。”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欧阳宏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