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举行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发布日期:2023-03-09 02:57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2023年3月6日下午,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在承泽园217举行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雷晓燕书记主持,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党委委员黄卓出席,党委组织员蒋少翔、团委书记刘芸芸、党委秘书孙玮列席,各师生党支部书记从基础党务、创新工作、改进方向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进行述职。

雷晓燕书记讲话

首先,雷晓燕书记对大家在过去一年中攻坚克难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认可,向各位党支部书记、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示范引领表达了感谢。她勉励大家开展更多、更高质量的党建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历史经验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充分调动支部同志的积极性。同时,雷晓燕书记鼓励大家重视支部共建,互相学习借鉴,以评促建,不断提升支部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书记述职

随后,各位党支部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结合《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标准(参考)》,汇报了所在支部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反思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

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丹丹重点介绍了支部充分发挥教师支部党员特长,通过开展“学术与政策”系列研讨会、编辑出版相关书籍加强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此外,教师党支部今年成功发展了国发院成立30年以来的第一位教师党员赵波老师,全体同志积极投身于学习和工作,为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而奋斗。

职工党支部书记陆静斐介绍了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展开各项工作,开展了很多意义深远的主题党日活动,涌现了很多职工党员志愿先锋。后续也将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评议会,深入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等活动,做好对外支部共建工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徐佳君汇报了支部致力于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党建平台推进新结构经济研究院的学科建设,发挥党组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此外,支部在2022年的关键时刻发挥了党员担当,积极为支部同志提供口罩、抗原和退烧药等物资支持。

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田佑中介绍了支部在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工作等方面积极开展的工作,正式党员人数从4人发展到7人。同时,支部积极参与了对外合作、科研落地、全民医改等方面的工作,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党支部书记王敏介绍了作为新成立的支部,南南支部扎实开展了支部各项工作、积极推进组织建设、认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评估的工作思路和特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国际学生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党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郭兰滨回顾了支部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进 “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团班共建活动,积极落实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部署,支部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程丹旭汇报了支部以理论学习为根基、以内部建设为支点、以学科知识为视角、以实践锻炼为落脚,开展了一系列加强支部凝聚力、提升政治素养的党建活动,完善党支部数字化、规范化建设。

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范炘宜回顾了支部“立足学科特色,紧扣时代脉搏”的基本理念,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参访实践、共建共学系列活动,连续两个学期获得校级党团日活动的奖励。

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春峰汇报了支部认真做好了基础党务工作,按时保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积极开展党团日活动,在工作中通过有效举措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服务同学们学业、生活等各方面需求。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翟夏宇分享了党支部一年来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完成了学院党委和团委交给的各项任务,完成了支部建设和发展工作。分享了支部通过理论学习,党员们深刻体会到了个人科研小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事业的统一,立志做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每位同志述职结束后,与会党委班子逐一进行点评,对各党支部的突出亮点、特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党支部书记高质量抓好党建工作表示赞扬,勉励各支部在接下来的工作继续夯实基础,引领广大教师和学生为学院、学校的建设,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点评结束后,党委副书记邢惠清老师就关于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党委委员黄卓老师就关于举办北京大学第3期党的理论培训班的工作进行了传达安排,与会班子成员对全体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进行评议。

本次党支部书记述职交流会紧跟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为师生党支部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加强了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从严规范了党的组织生活。国发院各党支部将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结合北京大学党委对基层党建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培育特色活动和先进典型支部,积极开拓、扎实奋进,在坚守正道中开拓新局!

撰稿:程丹旭 |审校:孙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