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助理研究员朱丽合作论文被管理学权威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正式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2-12-05 10:23    来源:

北大国发院助理研究员朱丽合作论文《The Award Goes to… Someone Else: A Natural Quasi-Experiment Examining the Impact of Performance Awards on Nominees’ Workplace Collaboration》被管理学顶级期刊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正式接受发表。该研究合作者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廖卉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冯强副教授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管智爽博士。AMJ位列经济管理类国际公认权威期刊目录UTDALLAS 24,是管理学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学术刊物之一。

摘要:员工奖励计划是组织中重要的激励手段。本研究考察了员工奖励文献中较少受到关注的群体——那些被提名但未能获得奖励的员工。结合社会比较理论和反事实思维功能理论,我们认为,被提名但未获奖者经历了复杂的动机和情感体验,进而影响其对同事的合作响应能力。我们利用8个月的合作记录进行了一项准实验实地研究(研究1),利用调查数据和2个月的合作记录进行了一项多源研究(研究2)。结果显示,与非提名者相比,提名但未获奖者在奖项公布后对获奖者的合作响应度降低,特别是当他们与获奖者的结构接近度较高时。然而,从长远来看,提名未获奖者总体的合作反应性有所提高。被提名但未获奖会诱发更高的因果推理反事实思维和负面情绪,两个机制对合作响应性产生相反的影响。这项研究推进了员工奖励计划对员工协作的影响研究,加深了对于其影响机制、边界条件和时间动态方面的理解。

 

论文下载:https://doi.org/10.5465/amj.2021.0662

北大国发院助理研究员朱丽,2015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期间Aarhus University国家公派-联合培养1年。研究兴趣为数字经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社会网络与创新创业。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10余项。主持或参与顺德农商行、金蝶、致远互联、腾讯、微众、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航天、中海油、招商局、海尔、滴滴等10余家企业调研及参与国家高端智库项目。迄今已录用或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The Leadership Quarterly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 、《管理世界》、《管理学报》、《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等在内的期刊论文20余篇。撰写图书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其他合著或章节7部。荣获成果奖项如AOM-Best Paper 、Excellent Paper Award等优秀论文 6 项;人大复印转载 5 篇;图书奖励 5 项。此外,荣获2018 年度北京大学校级优秀博士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