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姚洋: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目标没有太大问题

发布日期:2022-12-01 01:22    来源:

 

2022年11月16日,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姚洋在出席本届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在我们的计算里,产业的结构转型对于减排是一个巨大的贡献。我们的计算结果是,只要我们按照已有的减排和能源效率提高的步骤推进,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的目标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以下内容根据姚洋在本届峰会中的演讲精编整理。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方面谈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大家知道,在2010年之前,中国经济粗放式增长,以外延扩张为主,能耗很高,给环境造成的代价也非常高。2010年之后,中国经济进入到了结构调整时期。过去40年,中国经济结构有10年为期的周期,10年增长,10年结构调整。过去10年,就是继本世纪头10年高速增长之后的调整期,这次调整的深度非常大。90年代的结构调整主要是企业改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去十多年的调整是为了改变增长的方式,从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变成以创新为主的增长方式。这样的转变方式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接下来,让我们来聊聊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具体是怎样的。中国经济过去十年发生的最大转型是在工业方面进入到了一个学术上称作“去工业化”的过程。工业就业的比例、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都开始下降。最高峰时工业就业比例将近50%,现在下降到只有40%左右。整个制造业的就业比例也开始下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大概28%,就业占15%。这个比例恐怕今后还要降低,这是一个趋势性的走向。与此同时,随着服务业的兴起,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服务业的能耗是比较低的。仅仅由工业向服务业的转型,能耗就会下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就会上升。

第二方面,工业内部发生了由重向轻的转型。过去十年,一个很重要的政策是重工业领域的去产能。特别是在华北地区,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不断被淘汰,工业向轻型化转变。特别是随着AI的兴起,以前作用于第二产业工业的产业已经化作高端服务业、计算机服务业。

第三方面,新能源产业的兴起。我国的太阳能、风能,不论是装机容量还是技术水平,在世界上都处于绝对领先的水平。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都应该是世界的一半以上,新增的装机容量还有一半以上在中国。成本在大大降低,比如太阳能的成本已经接近火电,可以实实在在地通过市场竞争和火电共存。当然,想要实现大规模使用风能和太阳能,还有一定的路要走。但只要风能和太阳能被利用起来,我们就可以克服这些困难。

第四方面,电动汽车的兴起。中国电动车的产量在过去两三年内突飞猛进。去年我们生产了350万辆电动汽车,到今年9月份为止,就已经有450万辆。按照这个速度,中国今年大概可以销售550万辆电动车,预计占全世界的70%。当然,电动车在我国不一定有明显的减排效果。因为我国煤炭消耗量比较大,在能源里,煤炭能源占到60%以上。但无论如何,电动车是一个方向,随着未来能源的转型,电动车就会成为一种绿色节能的交通运输工具。如果我们计算电动车和油车的能量使用,就会发现电动车比油车节能,因为电动车的热效率高很多。我初步计算自己开的电动车,如果把每百公里折算成耗油量,大概是一升油。虽然煤炭价格等等都没有算,但即使把这些都算上,电动车仍然是一种节能减排的绿色交通工具。

美国人说电动车是一个污染行业,这其实是一种“酸葡萄心理”。中国在能源转型、交通运输工具转型两方面都比美国走得快。能源和交通运输工具转型过程中,我国的能源效率会提高,排放会大大下降。

讨论到这,我们不禁会问:“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这一目标能不能实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今年要写一个报告,报告主要涉及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问题。很高兴邹骥老师在前面提到能源基金会支持我们的这个项目。在我们的计算里,产业的结构转型对于减排是一个巨大的贡献。我们的计算结果是,只要我们按照已有的减排和能源效率提高的步骤推进,基本实现2030目标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关于计算,首先要看GDP增长率。所谓的碳达峰是减排速度赶不上GDP增长的速度。因为GDP增长一定导致排放增加。按照现在的技术,是没有问题的。但我们所谓的达峰,是可以提高能源效率,可以减排,来对冲掉经济增长带来的排放。所以,第一个要估算一下GDP增长率,我的估算是2030年我们经济潜在增长率在4.5%-5%之间,我们的潜在增长率应该是有所下降的。这样一个经济潜在增长速度就确定了达峰的基线。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果:一是能源效率的提高。过去20年里,我们能源效率逐年提高3%。相信未来能源效率的提高是不会下降的。二是能源结构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还是降煤,“十四五”规划是要让煤炭在能源消耗里降低10%,“十五五”再降低十多个百分点,每年可以带来排放下降1.6个百分点。煤炭是排放非常多的一个能源,降低煤炭会比较快地降低碳的排放,3%加1.6%就已经是4.6%。还有一项是碳捕获,给定能源消耗,但可以降低碳排放,还有一些新的技术,每年捕获0.5%的碳排放,加起来该达到0.5%的潜在增长速度。 就用不着像前几年一样实施减排风暴,按部就班地实施既有的减排安排和推动能源效率提高的速度,实现2030年目标就应该是一个比较容易的事情。

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世界的大事,也是中国对世界一个庄严的承诺。但我们也用不着过分的焦虑,因为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完成2030年目标,最终完成2060年目标,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