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专访赵耀辉教授:健康老龄化不仅可让老年人享受晚年,也可释放全社会的智力和职业能力

发布日期:2022-11-22 10:11    来源:

《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中国健康老龄化之路:北京大学-柳叶刀重大报告”(The path to healthy ageing in China: a Peking University-Lancet Commission),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领衔国内外30位专家共同完成。报告指出,关于人口老龄化的种种担心,都可以避免;相反,只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可以变成机会,而不是“负担”。只要能够实现健康老龄化,我们就有充分的挪腾空间,把传统意义上的老年人,从净消费者变成生产者,从“负担”变成积极的贡献者。《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女士对赵耀辉教授就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采访,分享给读者。识别文中二维码,查阅论文原文,点击这里查阅报告执行摘要。

作者专访

Q. 请您简单介绍重大报告的背景以及专家委员会成员。

赵耀辉:全世界都在经历快速人口老龄化,其背后的推动力是寿命的延长和生育率下降。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尤其快,2000年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仅为7%,2021年该比例达到14%,翻倍的速度远远快于发达国家。中国人口总数已经达到峰值,预计今年将开始净减少,但是各个年龄组人口的变化差别很大。根据联合国的人口统计,在过去的三十年内,中国只有30岁以下的人口有所减少,其它劳动力年龄人口都是上升的,但是预测今后的三十年,60岁以下的人口都是净减少,只有60岁以上净增加,增加最快的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预计从1990年到2050年增加将近16倍。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但是,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复杂的、跨学科的问题,需要大量的科学研究来支撑政策结论。为此,在《柳叶刀》主编、《柳叶刀》系列期刊出版人Dr Richard Horton和《柳叶刀》亚洲执行总编王辉的邀请下,我们组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专家委员会,把迄今为止的证据做了一个系统的总结,并且使用最新数据尽可能地补充了一些新证据。团队成员非常多元化,有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也有经济学家,还有高水平的一线临床医生。主要团队成员来自北京大学,同时也有成员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还有多位知名的海外专家。

报告的撰写过程非常有挑战性,克服了诸多困难。从2018年12月在北大召开策划会议迄今,历经近四年。2019年12月8号是我们最后一次线下开研讨会,之后几乎所有的讨论和修改都是线上完成,对我们这个国际团队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今年2月,我们把第一稿提交给《柳叶刀》,经历了三轮严格的盲审和反复修改,今天终于把这份报告呈现给大家。

Q. 人口老龄化给中国和全球带来哪些改变和挑战?报告中有哪些重要的内容和建议特别值得关注?

赵耀辉:人口老龄化的定义是老年人的比例相对增加,如果退休年龄不变,那么养老保险体系中(包括退休金和老年医疗)的受益人数相对于缴费人数增加。严重的老龄化会导致社会养老体系不堪重负,社会保险体系的赤字可能外溢到财政体系,增大政府债务规模,最终导致经济危机。世界上很多老龄化严重的国家债务负担非常重,这两者是有因果关系的。在经济领域以外,老龄化还可能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照料压力,降低人们的生活满意度。

我们这份报告指出,以上关于人口老龄化的种种担心,都可以避免;相反,只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可以变成机会,而不是“负担”。只要能够实现健康老龄化,我们就有充分的挪腾空间,把传统意义上的老年人,从净消费者变成生产者,从“负担”变成积极的贡献者。在报告中,我们把中国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做了一个全面梳理,深入探讨了决定老年健康的种种因素,以及这些危险因素在中国人群中的状况,并且把中国政府在老年人健康和照料领域的政策进行了回顾和分析。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

报告提出的政策建议主要有:重视社会经济和行为因素对健康的决定作用,缩小性别城乡健康差距;医疗卫生服务要根据老年人的特征,从以病为本转换到以人为本;要通过改变医疗市场监管方式,扩大对老年人的医疗服务;打破地区分割、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险体系;长期护理保险体系应该独立筹资、全国一体化管理;优化老年照护机构的补贴模式,改进监管方式;切实改进家庭和社区适老化设施,方便老年人户外活动;推迟退休年龄,拉齐男女退休年龄的差异。

Q. 报告中写道:健康老龄化不仅能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晚年生活,也有可能释放整个社会的智力和职业能力(Healthy ageing will not only enable older people to enjoy their later life to the fullest, but also has the potential to unleash the intellectual and vocational capacities of society as a whole)。请您与读者深度分享一下这个观点。

赵耀辉:古今中外,年长都是智慧的象征。经过了一生知识和技能的积累,年长之后,人的智商、情商更高,社会交往能力、领导力更强,更有心帮助他人。科学证明人的健康是可变的,通过改善环境、营养、行为等,人的健康水平可以持续提高。我们原来概念中的老年人,只要在躯体、心理、认知方面维持健康的状态,他们的身体年龄就可以跟过去的中年人一样,能够继续为家庭和社会做出贡献,而不成为社会的负担。但是,在现实中,我们看到很多身心健康并且有工作意愿的长者,被僵化的退休制度排除在劳动力市场之外,这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这里需要澄清一个认识,有人认为老年人不退休,中青年的就业就会受到影响,这个观点已经被很多研究证明是错误的。年长者和年轻者在很大程度上是互补的关系,而不是互相代替的关系。

Q. 此次重大报告发表之后,团队还有哪些研究工作计划以进一步支持中国和全球应对人口老龄化?

赵耀辉:在此次重大报告的撰写过程中,我们深切地认识到关于中国老年健康的研究非常缺乏,导致我们对于很多重要疾病的走势还无法做出判断,决定健康或者死亡的危险因素方面也缺乏具有因果关系的判断。这些主要是因为数据和研究方法的限制。下一步我和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把微观队列数据的基础工作做好,并且以此为基础开展更多有重要意义的研究工作。我们的研究工作有三个重心,一是理解老年健康的走势和决定因素,二是研究如何推动健康长者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第三是理解失能老人照料的模式选择,研究如何保障他们的晚年生活。

本文来源:《柳叶刀》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