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第三讲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7 03:56    来源:

本学期国发院开始举办下午茶系列讲座,旨在推动国发院老师和学生的内部跨领域交流,鼓励老师分享新的研究想法,促进思想的交流和潜在的学术合作。下午茶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两次,第一次于2022年10月10日举办,黄炜老师分享了对卫生经济学中的道德风险问题的思考,第二次于2022年10月17日举办,刘诗尧老师围绕“测量误差”概念对相关研究做了相关介绍。本次下午茶是本系列的第三次活动,于2022年10月24日下午2点-3点在承泽园229会议室开展,由国发院经济学助理教授王轩作为分享嘉宾,介绍了对鼓励高新企业研发的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初步思考,内容新颖,老师们从不同视角对话题进行分析探讨与扩展延伸,激发出许多研究想法。

首先,王轩老师简述了对企业研发进行补贴的理论支持与实际政策。从经济理论来看,企业研发的成果具有正外部性,除了给企业带来利润外还能够增进整体社会福利,但研发能否成功取得成果则具有不确定性,失败风险高,成本由企业全部承担。因此,鼓励研发是国际认可的政府对企业进行干预的政策。在实践中,鼓励研发的国际通用政策有两种:第一种是R&D credit政策,即任何被认定为研发支出的企业支出都可以享受税收减免,对企业类型或所属行业没有限制;第二种是直接的税收优惠政策,即高新企业可以享受低于其他企业的税率。欧美国家主要采用第一种而基本不使用第二种,中国则两种政策都使用。

然后,王轩老师介绍了我国企业所得税政策沿革,并重点介绍了针对高新企业的所得税政策。2008年以前,我国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分别为33%和15%,2008年两税合并后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但如果被认定为高新企业,则可以享受15%的所得税税率。对高新企业的认定是由国家财政部和科技部组织的认定委员会统一进行,有资格参与认定的企业限制在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等八个行业内。认定标准既包括硬性指标,如研发支出占销售额的比例(以下简称研发支出占比)、研发人员占总雇员的比例等量化指标均有明确的最低值要求,也包括软性指标,如“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标准”等指标需要专家进行裁量。一旦认定成功,企业即可享受优惠税率,三年后需要进行复审。截至2020年底,我国被认定为高新企业的数量约40万家。

接着,王轩老师结合上述中国高新企业所得税政策事实分享了对最优R&D补贴政策理论的思考,引起了在场老师的热烈讨论。最优R&D补贴政策理论的核心在于政府应该补贴边际研发活动(marginal project),即通过补贴来推动处于进行研发与不进行研发之边际的企业去进行研发。但由于信息成本过高,实践中政府很难识别边际研发活动。刘诗尧老师从政治学视角分享了一个相关的实证发现——在政治选举中,组织票仓选民比激励摇摆选民更可能赢得选举。雷晓燕老师从一般均衡视角考虑到,只补贴边际研发活动可能会导致原本从事研发活动的企业由于没有得到补贴而积极性受挫并停止研发。王轩老师从局部均衡视角给出了一个分析模型,张维迎老师指出,税率优惠政策会放松企业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约束,因此也可能增加企业的最优研发水平。张维迎老师接着分析到,R&D作为一种创新活动,本身就与完全竞争模型的同质性假定相矛盾,因此完全竞争模型在此处不适用。

最后,在场老师还讨论了如何设计更好的税收政策以促进社会福利最大化。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