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金融前沿》2022年9月报

发布日期:2022-10-21 12:00    来源:
《前沿》是国内首本可持续金融资讯月刊,旨在跟踪国内外可持续金融前沿动态,开拓国际视野,融合社会智慧,推进本土行动。《前沿》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深圳绿色金融协会依托「可持续金融创新实验项目」联合编制联合倾力打造,自2020年1月创刊以来已发布31期。
 

 
三大突出核心优势——多方丰富渠道海量精选资讯、即时深入分析时事热点动态、资深专家专题独家精辟观点。
 
9月,国内稳步推进双碳进程,发布《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修订职业分类大典,提高碳排放管理员、碳汇计量评估师等绿色职业的社会认可度。与此同时,欧洲各国出台一系列措施紧急干预市场降低电价,应对近年可能最“贵”的一个冬天。在需求端,欧盟建议各成员国在高峰用电时段强制减少5%的用电量,总体用电量减少10%。在供给端,欧盟建议临时性将电力企业的边际收入上限定为每兆瓦180欧元,超过这个上限的收入将被政府征收,并用于补贴电力消费者的电费支出。
 
本期选取主题SDG目标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能源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排放的重点领域,也是碳排放的大户。在我国双碳目标指引下,工业领域亟须从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工业应用、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着手,推进碳减排工作,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本期主题字“汇”,将关注如何汇集力量,安全高效发展核电,落实大湾区“双碳”目标(P01);抓住三大零碳红利,释放中国制造业新动能(P14);能源限价,欧洲各国如何度过“最贵”冬天(P24);新加坡发布免费ESG数据平台ESG SGXenome,协助上市公司高效整合ESG数据(P30)……
 
目录
专题洞察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大湾区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刘宇
持金快讯
亮点1:2022H1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融资418.90亿元;俄罗斯-欧洲最大天然气管道北溪-1泄露……
亮点2:全球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需增10倍以上;丰田连续两年垫底企业脱碳进程排名……
亮点3:印度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强度降低45%;北京个人碳账本上线……
亮点4:欧盟国家批准紧急削减天然气;我国牵头制定首个新型电力系统国际标准体系……
国内快评
亮点1:以联想集团为例,三大零碳红利释放中国制造业新动能
亮点2:借助绿色制造体系重要抓手,力争实现工业领域2030碳达峰
亮点3:国内首个氢价系列价格指数发布,“碳氢协同”助力低碳氢规模化发展
国际快评
亮点1:车企低碳光环?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量与石油相当
亮点2:非洲气候风险敞口巨大,气候融资何时摆脱“空头支票”?
亮点3:能源限价!欧洲各国如何度过“最贵”冬天?
产品追踪
亮点1:全国首单科创+低碳转型挂钩双贴标债券!葛洲坝豪掷30亿降低产品综合能耗
亮点2:首家国有大行落地标准化绿色担保产品,绿色债担保品池盘活机构存量绿债
亮点3:免费ESG数据平台——SGX ESGenome,协助上市公司高效整合ESG数据
数据雷达
亮点1:ESG基金产品9月动态追踪
亮点2:PRI签署机构数量
亮点3:9月全国碳交易市场行情
亮点4:9月A股ESG重点舆情
亮点5:ESG战略的中国本土化实践进展与挑战
社创者说
亮点1:马蔚华主席:影响力投资对填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资金缺口至关重要
亮点2:宋志平主席:全力以赴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亮点3:只收特殊儿童,羽之爱如何做到义利并举?
亮点4:广东首笔天然气发电项目碳减排票据再贴现在穗落地
 
本期电子刊物下载:../../docs/20221025104302429940.pdf
《前沿》现已推出每月邮件订阅服务!快快点击链接http://lxi.me/1x3xw一键免费订阅,立即收获2021年全年及2022年1-9月中英文月报全集。
订阅立即收获2021年全年及2022年1-9月报精美PDF,中英文两版任选,回顾往期精彩内容。
每月第一时间收获月报,节省翻找时间,快捷高效获取国内外可持续金融动态和专家深入分析点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