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泽论坛第8期中国金融的逻辑与方向暨《读懂中国金融》新书悦读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15 04:53    来源:

2022年10月13日晚,北大国发院联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线上线下同步主办第八期承泽论坛暨《读懂中国金融》新书悦读会,人民日报出版社提供出版支持。


 

本期活动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逻辑与方向”。北大国发院副研究员、本书作者王勋,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央行研究局前局长、华夏银行前行长张健华,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本书作者黄益平教授依次做主旨演讲,并同台交流中国金融改革的实践经验,以及展望金融未来改革和发展方向。

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担任本次活动流程主持,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圆桌对话和互动问答。


丁丁总编辑首先代表出版方感谢本书两位作者,鼓励大家认真读书,而不只是买书。他还简要介绍了《读懂中国金融》一书的非凡意义与个人阅读心得。

王勋副研究员首先演讲,他的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特色与效果”。在详细分析当前国内金融体系的突出特点后,他表示,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经验是“务实”,中国金融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是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发展股权市场,加强金融机构内部治理与制度建设,鼓励数字金融创新,同时提高金融监管能力。

张健华教授基于对中国金融改革成效的观察,主要分享“中国金融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他从8个方面总结了当前中国金融发展的环境和主要挑战,又从7个方面给出深化金融改革的方向,包括坚持市场化,不能因为行政手段短期有效而过分依赖;坚持系统化解决思路,统筹规划实施路线图;运用大国金融思维,政策调整时避免人为因素引发市场动荡等。

黄益平教授最后主讲。针对未来深化金融改革的注意事项,他强调说,要避免把权宜之计变成长期政策,并举例中央把维持金融稳定的责任压实到地方,可以作为一个短期手段,但不可长期化,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有其局限性,特别是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可能面临监管和化解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

圆桌交流过程中,黄卓副教授向三位主讲人不断提问,就中国金融体系建设和改革经验、对其他国家的借鉴意义、国际上关于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等话题开展探讨。同时也留出一定的时间与现场听众交流。

本次活动同步直播的平台有中国经营报、百度财经、人民日报党媒平台、经济观察报、新京报贝壳、财经杂志抖音号、国发院抖音号、国发院头条号、金融四十人论坛、喜马拉雅、大河财立方、巨浪视线、北青报半两财经、中国MBA网、财经杂志新媒体、顶端新闻、学说平台等。

 


分享到: